提高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13 04:29:00

提高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学生的人身安全,而且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明政办〔2008〕106号)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3+1”工程的意见》(泰委〔2009〕13号)的文件精神,为确保学生周末回家返校途中交通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学生安危,责任重于泰山。我县虽已开通14条学生周末班车线路,但由于我县地处山区,农村人口分散,公路等级低,农村边远地区还存在学生乘车难的现状,能否安全有序地保障学生同末回家返校乘车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全面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要按照“保障、安全、有序”的要求和“定车、定点、定时、定人、定价”的原则,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好学生乘车问题,千方百计确保中小学生交通安全。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属地负责、分级管理、以管促防的原则,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

教育部门:要加大学校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将学生交通安全、交通法规教育纳入教育内容,进一步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要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宣传交通安全的有关规定,引导家长和学生共同拒绝无安全保障的交通方式。要全力推行学生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将学生接送车辆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内容。要摸清学生家庭居住分布情况,做好乘车登记工作,仔细了解承载学生班车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逐一建立档案,密切沟通联系,做到定人、定校、定车;要采取错开放学时段或轮流回家等办法,尽量避免大量学生在短时间内乘车与运力不足的矛盾,合理安排学生乘坐周末班车;要在交通运管部门、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协调下,与营运车主达成协议,明确双方的职责和任务。要建立学生周末班车无缝链接机制。即建立学校、村委及家长对学生周末交通安全紧密联系、密切配合的监督、反馈机制。由学校、村委及家长联合对学生周末班车的运营进行长效跟踪,做到学生上车,由售票员签字确认;学生送到村里,由家长签字确认,把责任落实到人,实现“无缝链接”。要选派教师护送学生到指定地点乘车,确保学生周末有序地乘车往返;学校要建立校园周边整治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购买或者租用机动车专门用于接送学生的,要按规定建档、备案、检验、维护、检测、设置统一标识和配备合格驾驶员,学校不得租用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接送学生。

交通部门:要努力发展城乡公交,充分发挥多层次客运车辆的作用,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边远地区学生乘车难的现状,尽早建立安全、便捷的学生交通安全网络。要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客源、学生分布和运力安排等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积极引导客运企业经营符合通行条件的农村客运班线及学生周末班车,科学合理的安排接送线路,全力解决学生班车运力问题。要根据教育布局调整情况,及时完善学生接送车运营方案,积极组织运力,做好学生周末学生回家返校的接送工作。要加强营运车辆技术管理,确保农村客运班车具有良好的技术状况;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载客营运,并根据具体条件引导试行发展双排座小货车,解决偏远农村群众乘车难问题。要切实加强渡口和码头的安全管理,进一步督促落实农村渡口渡船安全责任制,加强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间渡口码头安全监督,严禁超载、冒险渡运等违章现象的发生,确保学生渡运安全。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合理规划公路附近学校路段的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停车泊位,督促落实相关交通标线标志设置。要督促客运车辆单位加强对客v运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客运车辆检测工作。在重点时段要组织警力,加大对运送学生的客运车辆行驶路线的安全检查工作,特别要发挥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的作用,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五小”车辆非法载人现象,依法从严查处客运车辆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取缔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客车接送学生;要选派部分交警或交通协管人员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维护公路附近学校门通秩序;兼职综治副校长要协助学校检查落实安全制度和安全事故处理,协助学校有序组织学生疏散、协助学校有序组织学生疏散、定期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等,其工作成果纳入该单位的工作考核内容。

财政部门:要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周末班车经费保障机制,设立补助学生周末班车运行的专项费用,用于对参加周末学生运输的企业或车主空车运行费用补贴,提高车主运营的积极性,使学校能合理安排资金用于困难学生的乘车补助。交通、物价等部门要确定合理的周末学生班车票价,减轻学生经济负担,确保周末学生班车营运的持续性。

乡(镇)政府:全面负责对辖区内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政府主要领导是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牵头定期研究学生交通安全工作,及时解决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要完善乡(镇)干部、农机站、公安派出所、中小学校领导分工包村包校制度,落实村两委成员包车包驾驶员的工作机制。要做好农村道路维护和改造工作,加快边远地区道路建设,确保道路畅通、桥梁无险、安全设施齐全。要对学生候车点设置防护设施、学生候车点牌,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建造学生上下车候车棚,确保候车安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学生班车运营中产生的有关矛盾和问题。

农机、稽征、物价、安监、宣传、司法等部门要根据本部门、本行业特点,主动融入,大力支持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积极为“周末学生班车”创造有利条件。

三、进一步落实整改,强化源头预防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源头抓起,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隐患的事项进行分类造册,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不致疏漏。要精心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加大投入,重点解决农村公路达标、缓解运力中足、客运车辆超载和“五小”车辆载人等问题,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动态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并将整治情况及时上报县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管理有效的工作体系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规范管理,确保学生周末班车健康运行

(一)建立督查制度。县教育部门要会同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加强经常性的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动态信息,交流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同时对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促进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建立重大事故报告制度。凡学生交通安全发生的重大伤亡事故,要及时逐级上报,决不允许瞒报、漏报和缓报。凡因防范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对学生生命造成严重危害的,要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