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部门监察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0 10:15:00

纪检部门监察教育工作意见

年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融入全市社会经济事业建设,突出抓好工作载体,抓好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实效,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融入全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形势、主动融入,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重大成果。

(一)积极做好形势任务的宣传。大力宣传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纪委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

(二)做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宣传。重点宣传我市在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行“五要”工程、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三)加强对纪念建党91周年活动的宣传。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大力宣传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历程,宣传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同时,积极组织有关专题宣传报道、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让我提醒你”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等活动,营造纪检监察系统纪念建党91周年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增强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筑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

(一)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各乡镇、街道、场、市直各单位按照主题教育活动按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参观一次教育基地;开展一次“访基层、察实情、护民利”实践活动。

(二)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中央重大战略决策,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及其《实施办法》为重点,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熟知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把党风廉政教育与换届纪律教育结合起来,加强中央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换届纪律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充分发挥“廉政短信平台”的功效,不定期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对领导干部适时进行廉政提醒。同时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工作。

(四)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是增强反腐倡廉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今年,将选择1-2单位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试点工作,针对人、财、物管理等不同岗位特点,查找岗位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有效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五)建成2个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传统示范和警示教育。今年,市纪委联合检察院、市监狱和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共建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传统示范和市监狱警示教育二个基地,不断完善廉政内容、突出廉政主题、并将在建成后以此为依托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传统示范和警示教育,提高正反面教育效果。

三、创新形式,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按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强化廉政文化发展的新视角、新理念,在开拓创新和融入结合上下功夫。

(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廉政文化六进联席会议制度。把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内容及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十佳十差”科局长评选的先行条件;今年下半年将对各单位廉政文化建设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二)巩固和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继续在面上培育具有多样性和导向性的示范点,鼓励围绕创建活动进行各种有益的探索,加强示范点的长效管理,增强辐射功能。开展第二批廉政文化示范点申报评选工作,并对廉政文化建设第一批示范点进行“回头看”,强化对创建工作不力的单位督促整改,推动“六进”工作长效持久开展。

(三)开展“让我提醒你”主题征文。为宣传廉政理念,弘扬清风正气,以中国共产党90华诞为契机。市纪委与市文联联合会组织开展“让我提醒你”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在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征集文艺作品,包括故事、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廉政文艺评论创作、廉政公益广告创意等。组织评选,对入选的作品将推荐入编《让我提醒你——省廉政文学》专集。

(四)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在我市图书馆开办廉政图书阅览室,将廉政类图书、音像制品归类管理,不定期向党政领导干部推荐阅读、观看,通过读书、思考、访谈等形式,促进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新闻报道和网评工作

围绕市委、市政府2011年的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抓中心、抓重点、抓亮点、抓要闻上下功夫,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大力开展新闻报道工作,做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同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特别是网络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认真扎实做好信息和澄清是非、释疑解惑工作。

(一)健全新闻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对全市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建立纪检监察通讯员报道队伍,健全考评奖励机制,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列入全年基层纪委绩效考评内容,每季度通报稿件刊载情况。要求各基层纪委每月至少上报一篇稿件,一年在市级以上报刊上稿不少于2篇。

(二)巩固延伸宣传阵地。推动新闻媒体抓好栏目建设,积极打造精品栏目。继续加强电视台《政风行风之窗》、“三网一频道”建设等。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特色工作、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三)有序稳妥地开展网络评论工作。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信息报送机制、处置机制和舆情通报制度,推动网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通过网络宣传,正确引导网上舆论,扩大反腐倡廉宣传在网络上的影响力。

五、增强素质,巩固和提高干部培训工作水平

(一)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做好参加中央、省、市纪委举办的各类培训,做好学员的选送等有关工作。鼓励和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在职进修、自学、函授等多种途径接受学历教育,进一步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知识结构。

(二)突出培训重点。为适应今年各级纪委换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要求,使新任领导干部尽快了解、熟悉纪检监察业务,适应工作,全面履职。市纪委将突出对新进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导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三)继续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岗位学习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学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党章》、《实施纲要》、《廉政准则》等,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和“访基层、察实情、护民利”主题活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需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