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部门资源节约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2 11:44:00

机关部门资源节约实施意见

机关部门资源节约活动实施意见为创建节约型机关,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及我市《关于在全市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就市委、市政府机关的节能工作,拟订如下方案。

一、提高节能工作认识。

节能工作是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重要内容,是降低机关后勤服务成本的重要措施。在市委、市政府机关开展节能工作,有利于优化机关资源配置,引导机关能源消费方式的改变,带动全市各级机关做好能源节约工作。机关大院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节能工作,培养机关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积极支持机关大院的节能活动,推进我市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二、明确节能工作目标。

以年为基数,到年,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初步建立起机关能源节约制度和组织协调机制。

三、突出节能工作重点。

当前,机关大院节能工作主要抓好以下五个重点:

(一)加强建筑节能。加强对院内新建办公楼的节能设计、施工、和验收的节能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型墙体材料,建设节能、节水、节材和利用新能源的低能耗绿色办公楼。有计划地抓好既有办公楼的节能改造,提高办公楼的能源利用率。加强办公楼、会议室的装修控制和管理,杜绝过度装修。

(二)加强用电管理。完善用电管理制度,加强用电计量管理,积累用电数据。一是尽可能使用新型节能灯具,对走廊过道、消防楼梯照明用具改装感应节能灯。二是加强高耗能设施的用电控制。院内办公区域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工作时间提倡每天少开一个小时空调,减少空调、电脑、复印机等好能设备的待机能耗,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三是控制用电时间。对院内路灯、办公楼照明灯等规定开关时间,加强用电管理巡视,杜绝长明灯现象。

(三)加强用水管理。对办公楼、餐厅及绿化用水进行分别计量,科学合理的规划机关大院用水量。大力推广节水型卫生器具,对餐厅废水进行回收再利用试点。加强住宅区公共部位用水管理,杜绝私接、乱用现象。

(四)挖掘节能潜力。在推广无纸化办公的同时,引进再生纸或其生产技术加工再生纸,统一推广应用;建立机关大院文印服务部,集中提供打、复印和装订服务;建立燃油集中采购制度。

(五)加强节能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墙报等载体,大力宣传节约能源活动,发动机关大院干部职工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养成自觉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吨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四、加强节能工作领导。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为牵头单位,成立机关大院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管理和监督机关大院的节能工作,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负责节能工作的日常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