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督查意见

时间:2022-06-28 04:03:00

林业生产督查意见

强化督促检查。各街道(乡镇)区部门要把造林绿化切实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实行林业建设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逐级签订目标责任状,将任务落实到村、户、地块。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林业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林业建设的主要责任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区内的街道(乡镇)要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建设任务。各级要把建设责任层层分解,一包到底,定期调度,不定期检查,及时总结通报完成情况,并严格检查验收,按期兑现奖惩。要合理使用资金,根据工程实施要求,将资金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管专用。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为进一步提高我区造林绿化整体水平。打造“生态强区、绿色”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民增收步伐,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国家森林乡村、争创国家绿化模范区”为目标,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抓工程促生产,抓产业见效益,抓改革增活力,抓两防保生态,抓执法保效果为基本工作思路,逐步构建现代林业新框架,促进全区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任务目标及工作重点

经济林1万亩,主要任务目标:完成造林3.5万亩(丰产林0.5万亩。防护林2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6万亩,封山育林0.8万亩,中幼龄林抚育8万亩,新育苗0.5万亩,四旁植树160万株,果品产量达到5万吨,森林覆盖率增加1.5%以上。围绕上述任务目标,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南水北调干渠两侧各营造150米的主林带,一是水系林业生态维护带建设工程。重点在河两侧各营造100米的用材防护林带或200米的经济林带。崮头水库、石店水库等中、小型水库周边营造200米的主林带,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加快生态建设步伐。

二是长江防护林造林工程。五峰山街道、乡规划荒山造林3000亩;镇、镇、乡、镇、街道规划封山育林8000亩。

同时搞好已造林地的补植工作,三是造林绿化工程。重点抓好11个小流域的荒山造林。提高绿化的覆盖面。

山区乡镇发展名优果品产业,四是退耕还果工程。加快25度以上坡耕地还果步伐。扩大完善10大果品基地,优化整合12个精品园,新退耕还果面积达到1万亩。

五是绿色通道工程。搞好济菏高速公路两侧绿化补植工作。进一步完善区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区乡道路两侧的绿化美化。

完善农田林网和速生丰产林体系,六是平原绿化工程。以百里黄河景观带建设为重点。构筑沿黄防风固沙绿色屏障。沿黄街道(镇)新发展丰产林面积5000亩。

全区花卉苗木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七是苗木基地建设工程。重点搞好街道村园林花卉苗木基地、南王村南方龙柏苗木生产繁育基地和镇小崔村白皮松苗木生产基地。

带动全区村镇绿化工作深入开展,八是村镇绿化工程。抓好10个省级绿化示范村的申报工作。努力争创省级绿色小康县(区)

三、保证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建设国家森林乡村、争创国家绿化模范区这一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车、报纸、电视台等形式,大造声势,营造舆论氛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工作,迅速掀起全民植树高潮。

(二)强化技术措施。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对重点工程建设实行公开投招标制、工程化管理制、专业化施工制、合同化管理制,做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规范、统一工程监理、统一检查验收、统一组织实施。各级林业科技人员要深入一线,分片包干,开展培训,靠上指导,搞好服务,加强管理,严格把关,确保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绿化效果。

(三)加快林业改革。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扩大绿化效果。

(四)加强资源维护。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认真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森林植物检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二是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实行责任追究、火警曝光通报、收取风险抵押金和烧制防火隔离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突出清明、五一”等关键时期和火情多发、易发部位,狠抓护林员队伍和专业消防队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跟上督导检查,排查火险隐患,加大火灾查处力度,完善长效机制,杜绝大的森林火灾发生。三是加大依法治林力度。扎实开展有计划、有声势、有影响的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垦滥占林地、违法无证生产经营种苗、非法运输加工经营木材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