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深化行政管理规范意见

时间:2022-06-22 06:51:00

民政局深化行政管理规范意见

并按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全市统一开展的执法业务能力测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能力测试。加强对本地、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测试不合格的不得上岗执法。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年度市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布置的通知》合政办秘〔〕4号)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1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狠抓工作落实。

研究制定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1制定依法行政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工作特点。

并加强指导和督促,2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示范点工作。确定作为本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示范点。不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带动依法行政水平的整体提高。责任单位:县政府法制办、人民政府)

年初研究出台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细则,3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年底前组织开展依法行政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4完善依法行政演讲制度。县政府各部门年底要向县政府演讲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展情况、主要效果、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5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惩办活动。责任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应当向社会公布或者通过举办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6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应当事先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要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和外聘法律顾问的作用,7严格实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法制机构是政府和政府部门领导在行政决策方面的顾问助手和法律顾问。对外谈判应当有法律专业人员参与,对外签订的各类协议、合同,应当交由法制机构或者法律顾问审查并出具意见书。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对逾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顺序,8加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对行政决策活动的监督。损害国家、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决策行为,要及时制止、坚决纠正,并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

三、加强制度建设。

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9严格按规定顺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作为行政管理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并由制定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未经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不得施行。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10依法公开规范性文件。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向县政府法制办提交备案演讲、规范性文件及说明的纸质和电子文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提出异议的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研究处置,11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制发规范性文件应当自之日起15日内。并将处置意见报送县政府法制办。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于次年1月底前公布本单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并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未列入文件目录予以公布的规范性文件,12定期清理并公布规范性文件。县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于12月底前将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报送县政府法制办备案。一律不得继续实施。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理顺和规范现有行政执法类事业单位职能,13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政府部门内设机构及所属执法机构进行职能调整和归并。完善政府部门及所属执法机构执法体制,促进行政执法效能提高。责任单位:县编办)

建立事权和财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14深入推进乡村管理体制改革。科学合理界定县、乡(镇)两级乡村管理权限。促进乡村管理重心下移,事权下放。责任单位:县编办、县财政局、县建设局、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积极推进绩效预算评价制度;规范政府债务管理,15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加快建立“四位一体”政府预算体系。继续推进投融资改革。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投融资管理中心)

重新梳理公布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6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本轮机构改革的要求。建立行政审批项目动态清理机制和电子监控机制,逐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促进行政审批公开、便民、高效运行。责任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

分步拓展乡村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范围。责任单位: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17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

实施机动车绿色环保标志管理,18严格推行节能减排。规范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治理。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扬尘污染防治,推行建筑垃圾封闭运输监管。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公安局、县建设局、县水务局、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督促指导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实行信息公开。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功能,19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局、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县教育局、县卫生局、县供电公司、县交通局、县建设局)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公布针对不同违法行为的奖励阶次、裁量规范以及本部门的配套工作制度,20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阳光运行试点。确定县质监局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阳光运行试点单位。县质监局应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开展网上行政处罚和电子监察系统并逐步投入运行,实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阳光操作。责任单位: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县质监局)

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组织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1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建立监督检查记录制度。促进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政府法制办、县监察局)

及时协调行政执法争议。责任单位:县政府法制办)22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争议协调。依照《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规定》要求。

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23切实加强行政专项监督。对权力大、审批权限集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县监察局、县审计局、县政府法制办)

继续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功能,24完善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功能。规范行政复议办案顺序。完善行政复议和解和调解的结案方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六、探索新机制。

依法保证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监察局、县信访局、县政府法制办)25完善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处置工作机制。及时依法妥善处置举报投诉。

依法妥善处置复杂信访问题,26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包案责任制。继续深开展领导定期接访和下行联合接访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责任单位:县政府各部门;牵头单位:县信访局)

七、加强学习培训。

县政府常务会议全年学法活动不少于4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和法制讲座,27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继续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县司法局)

28认真落实政府机关公务员学法制度。政府机关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不得少于40学时。学法培训情况记入本人的公务员培训证书》作为评议考核、任职和晋升的条件之一。责任单位:县人事局、县司法局、县政府法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