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6-15 09:27:00

关于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

自2003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以来,州直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州直各县市相继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及乡镇(街道)都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部(站)。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已初步形成,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逐年增加,近三年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296件,解答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为受害者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法律援助工作已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去,成为各级人民政府的“得民心工程”和党同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

为进一步推进自治州法律援助工作,整合全社会法律服务资源,形成各法律援助服务部门协调统一、相互配合、运行有序、便捷高效的大法律援助工作格局,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法律援助工作在构建和谐伊犁中的重要意义

法律援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是为经济困难公民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帮助,以保障其合法权益得以实现的一项法律制度。党的十七大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推进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方面,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既是政府关心和保障民生的具体体现,又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在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建立协调统一的“大法援”工作格局,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对于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伊犁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有效的法律援助工作协调机制

法律援助机构是政府在司法行政机关设立为民办实事的“窗口”单位,法律援助工作涉及司法行政机关的各项法律服务业务,是一项多部门多层面协调配合的工作。为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更好地为寻求法律帮助的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要加强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机构,配备人员。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成立相应的法律援助工作协调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组织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协调一致、运行规范、保障有力的“大法援”工作格局,切实把法律援助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实。

三、积极推行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努力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

推行“法律援助便民措施”是满足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新要求、新期待的需要。各级人民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积极响应困难群众提出的问题,从便民利民惠民角度出发,不断研究提出、积极实施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努力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凡是群众切实需要的,尽量予以满足,使更多的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得到法律帮助。比如,通过推动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和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使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更容易;通过设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更方便;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使困难群众享受优质服务有保证。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努力提高法律援助保障水平。从年6月至年6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并全面推行十项法律援助便民措施。

一是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土地承包等与民生相关的权益保护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

二是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在临街、一层等方便人员来往的地点设置专门接待场所,并设立公示栏,列明法律援助申请程序等基本内容,为群众提供方便。

三是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建立工作站、联络点,在偏远地区和困难群众集中的区域设立流动工作站,对老弱残病等受援对象推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

四是做好法律援助接待咨询工作,援助机构对来访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向社会公布“148”法律援助专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做到处理及时。

五是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援助机构为低保人群、老年人等发放法律援助卡(证);将特困企业职工、返乡农民工等纳入重点范围;对情况紧急的法律援助案件,可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

六是建立完善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降低群众成本。

七是建立受援人联系告知制度,及时向受援人通报办理法律援助事项的进展情况。

八是选择有利于受援人的服务方式,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尽量采用调解方式结案。

九是法律援助机构要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保证受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十是法援助机构要做到受援人的跟踪回访工作,接受受援人的监督。

四、落实办案经费,为法律援助提供有力保障

(一)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法律援助工作情况,力争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条例》、《自治区实施〈法律援助条例〉办法》、自治区财政厅、司法厅下发的《自治区法律援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新司发〔2006〕1号)等有关文件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力争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二)建立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机制。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积极争取将法律援助最低经费保障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法律援助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保证法律援助经费专款专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律援助经费应当设立专户,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接受财政、审计、监察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监督,保证经费用于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和办案开支,保证法律援助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用。

(四)建立法律援助资金绩效考核工作办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经费要建立绩效考核机制,量化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受益群众人数、挽回经济损失金额等内容,按期上报各级财政部门,便于各级财政了解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进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做到有的放矢。

五、切实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领导

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法律援助工作,保障法律援助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各级政府要把法律援助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各地要把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责任,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要经常听取法律援助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律援助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把法律援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不断提高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管理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支持司法行政机关更好地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要大力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管理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要加强对法律援助机构和各类参与法律援助的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人员准入标准。要整合资源,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鉴定人员等自觉履行法律援助义务,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利用自身资源参与法律援助,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法律援助事业,不断壮大法律援助工作力量。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法律人才加入法律援助队伍,表彰奖励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动法律援助事业不断发展。

三是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要积极支持配合。法律援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有关部门要和司法行政机关相互配合,加强协调,制定和完善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政策措施,共同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社会各界要理解、关心并积极支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重视、有关部门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各级人民政府及司法行政机关要紧密结合本地法律援助工作的实际情况,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各种资源,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扎实、有效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使法律援助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保障民生、构建和谐伊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