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开展纠风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09 10:23:00

民政局开展纠风管理意见

为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照《年市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现就我区年纠风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目标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强我区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务求政风行风建设迈上新台阶、专项治理取得新进展、源头治本见到新成效,为促进我区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纠建并举,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1、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紧密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能力、保障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以切实解决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形象、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对24个执法单位季度评议工作。以勤政廉政、政务公开、服务基层和群众为重点,深化对区政府机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网上政风评议。以规范收费、落实承诺、文明服务、办事公开为重点,深化对教育、卫生、燃气、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行业的网上行风评议。深化评议结果运用,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推进基层单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积极发挥评议特邀监督员、社会监督员、社区廉情民意监督员以及“行政执法、行政效能监督评议岗”的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市纠风办和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行风坐标》节目参播工作,办好《行风热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确保群众反映的行风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进一步宣传纠风工作新举措、政风行风建设新成果,以及各单位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

(二)强化监督,进一步抓好专项治理工作

1、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强化教育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对学校办学和收费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越权设立教育收费项目、违规制定收费标准以及以合作办学或改制为名的乱收费行为;对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坚决停收,严格规范学校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行为;严格落实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健全完善学校收费“三公开”(收费依据、项目、标准)、“三监督”(学生、家长、社会)制度,增强教育收费透明度。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规范教育收费工作专项检查,对学校经费收入及使用情况实行专项审计。

2、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启动社区药品零差价改革,建立基本药品供保体系。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加强采购过程的监督。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落实公立医院院长行风建设责任制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核指导意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各种违纪违法案件。

3、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督促卫生、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安全预警和处置体系,完善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全过程监管和稽查,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严格责任追究。

4、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的服务和收费行为。巩固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脱钩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坚持分类指导,加强对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的监管。坚决纠正政府部门非法干预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活动的行为。加强企业和群众对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的监督。

5、继续开展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对党群系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清理规范,巩固清理规范成果,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过多过滥问题。

(三)拓宽领域,进一步推进源头治本工作

1、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通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制定出台《南开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信息保密审查机制。认真做好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实施过程中的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企业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居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各街道办事处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2、加快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部门预算改革,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快将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支出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大额支出,并对支出额度较大的单位进行事前审核、事中跟踪、事后检查。认真清理“小金库”,进一步落实好“收支两条线”的各项管理规定。将政府采购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编制《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工作手册》。制定政府采购监督制度,形成财政、监察、审计共同配合的长效机制。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

3、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市场诚信制度建设,健全诚信记录、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等制度。加强查办案件的组织领导,搞好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作风”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各单位要把纠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牵头部门要统筹全局,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分工主动完成任务。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实现政风行风建设在机制和监督上实现创新、专项治理在措施和方法上实现创新、源头治理在制度建设和改革模式上实现创新的目标。要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紧紧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用心调查研究、全力搞好服务。要说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和企业发展突出矛盾上下功夫。

3、强化监督,严格督查。要把定期检查与经常性的明察暗访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贯穿始终。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要逐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顶风违纪案(事)件,要严格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公开曝光;要把宣传教育与纠风工作结合起来,善于发现典型,及时总结宣扬典型,推动工作,指导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