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金融业扶持县域经济革新意见

时间:2022-06-01 05:09:00

省金融业扶持县域经济革新意见

县域经济发展3年试点工作圆满结束,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由集中力量抓“点”迈入统筹兼顾抓“面”的新阶段。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也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必须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更高的工作目标、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全省县域经济实现新的跨越。在完善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制度和措施的基础上,现就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升大型银行服务县域经济的功能

一是工、农、中、建、交、国开等6家大型商业银行省级分行应根据全省县域经济3个类别县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中小企业客户服务部或者类似机构,明确相关责任和业务人员。县域分支机构当年新增存款,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范围内,剔除缴存资金外,大部分应当用于当地信贷投放。二是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贷款支持力度。按照银监会下发的《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同重点,对3个类别县实行“分类指导、分别授信”。对推进县域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项目,特别是县域交通、能源、旅游、矿产、绿色农业产业等建设项目的资金要求,经评估论证符合要求的,给予积极的贷款支持;对信用环境好、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县(市、区),在项目的安排、贷款的审批上,给予优先考虑。三是积极推行“两个不分,一个中心”的扶持政策。坚持“不分经济性质,不分规模大小,以效益为中心”的原则,对县域内企业一律平等对待,采取“成熟一个、支持一个、发展一个”的政策。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的新兴县域企业和项目,以及政府与有关部门筛选推荐的企业,给予重点贷款支持。四是制定适合不同类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贷款政策,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针对不同需求的贷款产品,在县域若干物流中心试行联保贷款,并建立风险基金补偿机制;拓宽担保渠道,鼓励各行社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合法、有效、易变现的前提下,探索动产(存货)和其他权益(如应收账款,商标权、专利权)抵押或者质押,增加担保物品种,扩大担保能力,以适应中小企业实际,方便其获得贷款。

二、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功能

农业发展银行省分行及其分支机构,要在银监会批准的业务范围内,积极探索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对各级粮油储备、粮油收购与流转的企业,应当按照不同贷款性质,依据贷款条件,分别给予政策性、准政策性和商业性贷款支持。重点增加粮油加工贷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农业科技贷款、农业小企业贷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给予农业综合开发贷款、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农业生产资料贷款和商业储备贷款支持。

三、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县域经济

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到县(市、区)设立机构,参与构建县域金融资源体系,有效扩大贷款投放规模,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从年开始,利用昆明市商业银行改制为富滇银行的机会,引导其到县(市、区)设置机构,扩大业务;符合条件并且有意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调整放宽农村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其到县(市、区)或者村镇设立分支机构,承担起建立农村新型金融机构的责任,并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中壮大自己。鼓励符合条件的地区设立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挥村镇银行支持县域经济的作用。

四、发挥农村信用社支持县域经济的主力军作用

农村信用社应当立足“三农”、服务城乡、支持中小企业,积极推进“惠农金桥”行动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加强金融优质服务,积极支持全省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到年底贷款余额达到1276亿元,累计投放1950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达到731亿元,累计投放1170亿元。二是积极拓展金融产品。在传统信贷产品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和开发信贷产品,要积极拓展和创新农户贷款项目,主要包括: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农民工创业贷款、农村党员带头致富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满足农户不同层次的贷款需求。应当积极拓展和创新农业企业贷款项目,主要包括:特色农业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小企业信用贷款、小企业联保贷款等。三是在县(市、区)合理增设机构网点,逐步扩充现有的2431个营业机构网点的规模和功能,使全省农信社网点的基础设施和安保设施达到规定标准,同时采取定时、定点服务,旺季流动服务等方式,充分满足农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消除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点。

五、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一是根据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创新工作指导文件,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自主创新,引导和支持中小商业银行改善经营管理,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二是创新信贷方式,拓宽县域融资渠道。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充分运用银行信用卡、银行票据、贴现、信用证等业务功能,实行配套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县域的融资力度,支持县域中小企业的发展。三是加强银政合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加强与县级政府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积极开展项目推荐和服务工作,力争取得既有力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又获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双赢”结果。

六、建立对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考核机制

一是对县域资金支持情况进行考核。对县域地区的资金支持应当纳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计划,重点考核当年新增贷款用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投入比例,即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十一五”期间,涉及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银行对县域贷款增幅不低于当年贷款总量增长率。具体要求农业发展银行每年贷款增长的60%以上投入县域;农业银行每年贷款增长的70%以上投入县域;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每年贷款增长的80%以上投入县域,并根据省县域经济发展协调小组要求编制计划、接受考核。二是对县域金融资源利用效率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县域的分支机构(农信社以县级合作联社为单位)当年新增存款用于当地贷款投放的情况。三是对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盘活存量的情况即所收回的不良贷款使用情况进行考核。加强对县域地区的信贷投放,采取增量投入和存量盘活相结合政策,并与清欠考核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