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17 10:08:00

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实施意见

领导点评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方式,也是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隶属关系,落实点评责任

领导点评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党支部书记负责对本支部党员进行点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负责对所属党支部及其书记进行点评。

县(市)区委、市直党(工)委、部门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单位和联系点进行点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部门党组书记要带头做好点评工作。其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联系点和到基层调研、考察工作,对基层党组织进行点评。

市属高校及其他规模较大、层级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明确点评责任。

二、围绕推动工作,明确点评内容

领导点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着眼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建好城市、促进和谐大局,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五个表率”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内容。

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要重点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开展公开承诺、服务民生、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等情况进行点评。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要点评其带头创先争优和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的情况。

对党员的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要重点围绕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开展公开承诺、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点评。

三、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点评方式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着眼于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领导点评方式。

集中点评。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或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点评。必要时,可以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点评。

个别点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面对面个别交流等方式,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进行点评。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差距的单位和薄弱环节,也可专门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提高。

现场点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走访慰问时,结合实际情况,即时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

随机点评。根据工作需要,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点评对象,对一些单位进行点评。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点评质量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领导点评工作作为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抓创先争优活动责任,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措施,作出具体安排,抓好组织实施。

1、要结合实际进行点评。领导点评可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公开承诺评议、群众评议等结合进行,与年度总结考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等结合进行,以减轻基层负担。

2、要确保全面覆盖。要做到每名书记都作点评,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被点评,力争全面覆盖。要积极探索对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流动党员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点评的有效办法,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要务求取得实效。点评要实事求是,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确保点评质量,防止流于形式。要采取适当方式,对开展领导点评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于2011年1月20前普遍开展一次领导点评。要充分运用点评结果,注意通过点评发现典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帮助基层提出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使点评的过程成为鼓舞士气、推动创先争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