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意见

时间:2022-01-18 11:35:00

法院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意见

一、专门在全市成立法院执行工作协调联动联席会议,由市委一名分管常委任领导小组组长,法院院长任副组长。联席会议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大法制工作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局、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民政局、市建设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各商业银行、各保险公司、各乡镇街道等组成,各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执行工作协调联动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法院,由分管院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各成员单位应当专门设置协调联动常设机构,在短期内制定出符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实施细则,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专门设置法院执行工作窗口或办公室,以提高执行工作效率。配备协调联络员,专门负责联席会议交办的具体工作任务,报送各种相关材料、报表。

三、市委政法委要切实加强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将协调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作为考核综合治理的一项指标。市纪检监察部门要受理和审查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发生的党员干部干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涉嫌违犯党纪政纪的案件。市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和信息港等媒体加强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消除被执行人的抵制情绪和侥幸心理,树立自觉执行、协助执行和诚实信用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市公安机关要建立通过公安查找被执行人的配合协调工作机制,对暴力抗拒执行、非法处置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进行打击处理;对人民法院移送的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案件以及妨碍人民法院执行的,应当及时立案侦查,及时移送起诉。市检察机关要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妨碍人民法院依法执行的案件,及时批捕、及时提起公诉。市司法行政部门要在协助送达方面、教育和倡导律师等司法工作者正面引导当事人进行与执行有关的诉讼活动方面、指导公证机构出具相关公证材料方面继续加强工作力度。

五、市政府法制局要认真组织清理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的规定或文件,排除执行工作中的阻力,保证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市审计部门要负责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财务方面出现的问题,协调具备审计资格的单位或机构出具审计证明。市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职能、及时吸收和补充法院执行救济基金。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查询有关企业登记情况,协助人民法院办理查封、冻结手续,提供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对被执行人投资、注册新公司的手续给予必要限制。市税务机关要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依法协助查询有关企业、个人的纳税、退税情况,根据执行工作的要求依法提供相关的证据和资料。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配合人民法院查询有关土地使用权、变更、转让、抵押登记。市建设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队伍管理,加强招标投标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向人民法院提供有关当事人的财产线索;积极配合人民法院查询有关房屋登记,积极协助办理查封手续、过户手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劳动监察监督,预防和及时处理拖欠工资案件,对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裁,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等。市民政部门要配合人民法院完成对涉案特困群体的适当救助,解决其生活困难。市妇联配合人民法院执行有关计生、婚约财物纠纷案件,教育女性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协助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和解工作。

六、各商业银行要及时配合法院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或帐户的查询、冻结、扣划等措施,根据法院提供的被执行人信息,在其履行债务之前,对被执行人信用贷款加以限制或禁止,防止新的不良资产形成。各保险公司要及时准确提供法院查询信息,依法从快配合法院进行保险赔付金的控制和赔付。

七、各乡镇政府、市区各街道办事处要积极配合法院加大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的协调力度,依法及时提供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存款、补偿金等财产收入信息,并积极配合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其及时如实提供本社区居民或暂住人口的相关信息,并根据法院要求出具有关书面材料。

八、人民法院设立执行救助基金。资金来源以上级财政为后援,以本级财政拨款为主要渠道,吸收信访基金,吸收社会各界捐款,用于救济特殊主体,并由民政部门负责统一发放。

九、协调联动成员单位协助法院执行的工作情况由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进行汇总,年终纳入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范围。

建立执行工作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市委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力度,切实解决法院“执行难”,维护国家法制权威,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法院主办、社会各界联动原则。加强党委对协调联动机制工作的领导,联动各部门积极参与,共同协助配合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坚持人民法院独立行使职权的原则,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任何行政机关、团体及个人都不得非法干涉,不得阻挠和抗拒强制执行;坚持依法执行、规范执行、文明执行原则;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原则;坚持协调联动、教育疏导与强制执行相结合。

各单位要在充分提高认识的前提下,将配合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到位,确保人民法院执行长效机制的长久稳定运行,保障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在全市范围内确保执行工作协调联动的社会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