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2 04:43:00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20*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的重大发展战略,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着力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和推动全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现对全市审计机关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党的十七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十七大的新要求,创新审计理念,拓展审计思路,准确把握审计定位,科学合理确定监督重点,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完成新形势赋予的新任务,这就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意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等有力措施,造就一支纪律严明、廉洁高效、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纪律保证。

二、以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发展战略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促进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市审计机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为核心内容,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使广大审计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要紧紧围绕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审计项目安排和审计项目实施中,把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市委重大发展战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确保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廉洁自律

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抓好《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廉政规定》、《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丰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和现代科技手段,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努力推进上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组负责人同下级领导班子成员日常廉政谈话制度。积极创建以正面示范教育为主的审计特色廉政文化体系,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四、切实抓好《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规范审计干部的行政行为。严禁审计机关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向被审计单位收取费用;禁止在职审计干部以审计学会、内审协会名义参与有偿审计、咨询活动;严禁审计人员擅自将审计计划内的审计项目交由社会中介机构预审或审计,从中取得非法收入;严禁审计干部利用工作和职务影响为社会中介机构介绍审计业务,或将审计管辖单位的审计项目授意或居间撮合给社会中介机构审计验证,从中获取“回扣”、好处费等;严禁审计干部参与社会中介组织审计、咨询等业务活动,从中获取劳务费或参与收益分成。切实预防审计干部权力寻租的违规行为。

(二)严禁审计干部违规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资产评估等活动,严防接受“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和加强审计机关内部的管理和审计项目、审计现场管理,尤其要以“权、钱、人”为重点,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避免因管理不善和监督不力出现“灯下黑”的问题。

(四)积极配合组织人事工作。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完善干部任前、任中、任后监督制度,切实把好廉政关,积极参与和服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防止和纠正“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问题。

五、以全面贯彻《实施纲要》为重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对审计用权的监督和制约

(一)《实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性文件,其核心内容就是建立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领域,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都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主动担任落实《实施纲要》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双组长”,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抓好落实。要注重总结和调研,不断研究、解决审计机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要以《实施纲要》的进一步落实,推动全市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二)加强审计廉政制度建设。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审计监督职责,深化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制度和机制改革。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监督制约机制。要着眼于审计廉政长效机制的建设,注意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廉政建设规律,把“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意识贯穿在制度里,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效果上。要认真分析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推进管理和制度创新。

(三)加强对审计用权的监督制约。全市审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必受监督”的观念,加强对审计权力和审计行为的监督与规范。

第一,认真梳理审计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环节和薄弱部位,不断完善制度和操作程序,形成程序规范、约束有力、监控制衡、有效防范的制度。一是对审计项目计划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上级审计机关特别要加强对授权审计项目的管理和监督。二是认真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加强对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完善四级复核、审计业务会议、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制度。三是在积极推行计算机联网审计和送达审计的同时,要积极推进审计外勤经费自理,从机制制度上保障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公正。四是通过合理界定审计责任,探索建立科学的审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做到既要保证审计工作质量、防止审计实施和处理处罚过程的随意性、避免执法不公和不能廉洁从审问题的发生,又能保护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避免承担无限的审计风险责任。五是健全和完善审计处理处罚听证和行政复议制度,保障被审计单位申请听证、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权利,防止滥用审计权力。六是积极探索和建立审计权力运行的内部相互制约监督的新机制,健全外部监督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不断提高外部监督的有效性,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巡视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第二,加大权力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健全审计事项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切实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能公开的都应向群众公开,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作,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第三,突出监督重点,关口前移。对权力的监督要到位,要建立健全“问人、问事、问责”制度,积极探索廉政监督的新措施、新模式,加强对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检查,做到防微杜渐。对严重违反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廉政制度的人和事,一定要从严追究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曝光,发挥警示作用。要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的积极作用。

六、加强审计机关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推动审计机关行业作风不断进步

(一)各级审计部门要积极开展效能建设,提升行政能力和水平,改善行政管理,提高办事效率。要自觉接受和支持配合派驻机构努力开展审计效能监察。把审计查证的事实失真、应当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却未发现而带来不良后果、审计处理处罚失当、隐瞒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审计公告出现严重失误、出现重大工作责任性事故给审计机关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等问题,纳入审计效能监察的范围,受理投诉,进行检查、纠正和督促整改,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促进审计人员增强责任、质量和效能意识,促进审计效果的提升。

(二)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审计干部执行廉政规定、审计纪律情况的考核力度,把廉政情况作为干部任用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要积极支持和保护“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大胆工作,在审计系统内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已经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单位,要把“八不准”作为廉政“底线”,进一步完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和廉政纪律监督措施,严防弄虚作假和以各种名义、手段侵占被审计单位利益问题的发生。尚未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单位,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尽可能地实行经费自理;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确保审计纪律得到严格遵守。

七、抓好信访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信访举报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渠道和措施,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审计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对群众反映审计机关及审计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一经查实,必须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同时,要关心爱护干部,对受到不实举报甚至诬告的干部,要及时澄清。要教育审计干部正确处理和把握与被审计对象的关系,既要以良好作风与其工作交往,又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严重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行为。严守保密纪律,预防有严重经济问题的被审计对象拉拢腐蚀审计人员。

八、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一是继续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工作中要注意抓好三个环节:抓好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主体,提出贯彻落实的目标和要求;抓好责任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抓好问责追究,严格执行纪律,维护责任制的严肃性。二是加强机关内部的组织协调。对需要多部门共同完成的工作,要有效组织,合理调配,整合力量;对那些与部门业务紧密相关的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的牵头作用。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那些领导、工作不力导致严重不正之风得不到纠正、发生违纪行为的单位或部门,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