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特困职工扶贫帮助意见

时间:2022-11-29 01:13:00

发改委特困职工扶贫帮助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建立完善特困职工扶贫帮困救助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8号、锡政办发[20*]100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的意见》(锡滨委发[20*]34号)精神,切实解决特困职工的困难,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意见:

一、建立完善就业援助机制,帮助特困职工实现再就业。人事劳动部门对特困职工家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加大再就业培训和再就业援助的力度,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举办招聘洽谈活动等途径,帮助其实现再就业。教育、人事劳动部门要将特困职工家庭中大中专毕业子女列为优先推荐就业的对象,用下达目标、协¬商安置、市场就业的办法促进他们实现再就业。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阵地,为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发挥应有作用。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支持特困职工家庭人员进行创业,落实好各项政策,帮助其彻底摆脱困境。

二、建立完善医疗救助机制,认真解决特困职工家庭就医难问题。建立社会医疗救助机制,持有区优惠证的特困职工本人在本区医疗机构就医时减免相关费用,减免内容参照市卫生局标准:(四优三免七减半)优先挂号、优先治疗、优先住院、优先结帐;免收挂号费、肌肉、静脉注射费、X光透视费;留察费、门诊床位费、拍片费、心电图费、B超费、化验费、住院期间的床位费减半。按照《*区农村大病住院医疗救助办法》,凡参加区大病医疗统筹的农村特困职工本人,由总工会上报后列入年度救助。建立多层次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险机制,帮助和支持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办理大病(住院)互助保障项目、女职工健康互助计划项目,建立健全单位医疗互助金制度,解决和缓解特困职工就医难及因病致贫的问题。

三、建立完善教育救助机制,帮助特困职工子女完成学业。区各级公办学校对持证特困职工家庭子女义务制教育阶段的杂费全免,对缴纳代办费有困难的应减免;对非义务制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应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的状况,酌情减免或全免学费。各级工会组织要为特困职工子女就学提供多种形式的救助,区总工会对持证的特困职工子女实行助学金制度,并通过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确保特困职工子女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四、建立完善工资监控预警机制,制止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的行为。贯彻落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经¬贸委关于建立企业欠薪报告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健全欠薪报告制度。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工会要设立企业欠薪举报电话,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和纠正企业克扣、拖欠职工工资的现象。进一步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和最低工资保障等制度,规范企业工资支付的行为,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建立完善生活救助机制,帮助特困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各级工会要密切配合民政部门,将符合低保条件的特困职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对符合困难家庭补助标准的职工,由各镇(街道)工会报民政部门审核后,给予年终一次性补助;区总工会将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逐步扩大特困证的发放范围;在持证职工享受粮油补贴费的基础上,逐步增加补贴的项目,提高补贴的标准。各级工会要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建立和完善特困职工、困难职工档案制度,全面准确地掌握特困职工家庭生活状况,建立健全扶贫帮困长效工作机制,把党和政府扶贫帮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在严格规范特困职工认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进行动态管理,认真做好特困职工优惠证的申报、审核和发放工作(申报条件和审批程序附后)。要在区建立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镇(街道)、村(社区)困难职工援助体系,基层企业也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困救助活动。要完善干部联系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制度,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特困职工解决好生活中的急难问题。

特困职工申报条件和《区特困职工优惠证》审批程序

一、特困职工是指职工家庭人均月收入略高于“低保”标准,但不超过120%,且遇本人或家庭主要成员患有严重疾病无就业能力、丧偶、单亲、子女在校读书、遭受意外灾害影响家庭生活等特殊困难的职工。

二、申报程序:区总工会在每年三季度统一组织特困职工生活情况调查,由所在企业工会填写《特困职工申请表》,同时附家庭主要成员、收入状况等证明材料,报上一级工会初审后,送所在镇(街道)工会进行复核,签署审核意见后报区总工会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对象,通知其所在基层工会,在单位内公示(公示内容:职工姓名、家庭人口、收入情况、致困原¬因等),公示五日后无异议的,批准发放《区特困职工优惠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