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场镇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3 11:08:00

卫生场镇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场镇管理水平,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争创省级卫生场镇,根据《中共*州市委办公室、*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20*-2010)〉的通知》和《中共*县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委办发〔2009〕5号)精神,现结合我镇环境整治工作进展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完善场镇基础设施,提升场镇服务功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促进河市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创卫活动,大力整治场镇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面貌,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打造出一个清洁卫生、整洁有序、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城镇形象,促进经济发展。到2009年底,我镇创建成为省级卫生场镇。

三、职责分工

按照《中共*州市委办公室、*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20*-2010)〉的通知》(*市委办发〔20*〕102号)的文件,结合我镇实际,对创建省级卫生场镇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如下:

(一)各社区组织抓好健康教育工作,紧密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和卫生防病工作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70%以上。

(二)沿河社区配合水利部门确保场镇江河等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岸边整洁,无垃圾杂物。

(三)各社区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

1.在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落实防制人员、经费,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工作,病媒生物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

2.通过综合防治,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有3项*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3倍。

3.化学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药物。

4.积极开展病媒生物检测工作,监测方法规范,数据可靠,能够基本反映病媒生物危害的现状,为开展防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四)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包括社区)建立完善卫生管理组织和卫生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居民和职工搞好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工程,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评比竞赛活动;确保社区和单位卫生状况良好,道路平坦,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日产日清,公共厕所符合卫生要求,无违章建筑。饲养宠物和鸟类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进行免疫接种,粪便不污染环境;单位卫生工作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市场、饮食摊点等商业服务设施设置合理,管理规范,无占道经营现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符合规范要求,能充分发挥作用。

(五)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

1.有卫生保洁人员、保洁制度。

2.有卫生宣传栏,本村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70%以上。

3.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有污水排放设施。公厕数量*标,符合卫生要求。

4.路面平整干净,无坑洼、积水及泥土裸露。村内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现象。

5.除“四害”措施落实,无违规饲养畜禽。

6.农产品交易市场、“五小行业”管理及环境保护有关规定。

7.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洁,无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乱建棚屋、乱开店铺等现象。

(六)各社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

四、实施步骤

(一)组建机构和全面启动阶段(2009年4月)。

1.制定方案。进行深入调研,摸清河市区域现状,找准差距,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和任务完成时限。

2.动员部署。各社区要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创建省级卫生场镇的意义、目标和任务,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二)全面实施和整体推进阶段(2009年5月---9月)。

1.全面实施。各社区按照职责分工,逐条逐级狠抓工作落实,整体推进创建工作。

2.重点整治。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各项指标全面*标,并初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检查督导。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各方力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4、邀请市、县爱卫办进行指导,并按照市、县爱卫会的指导意见进行整改。

(三)接受指导和自查阶段(2009年10月)。

1.接受市、县爱卫会对我镇创建工作的指导。

2.模拟自查。对照标准,组织模拟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基本形成城市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3.资料汇编。做好资料收集、汇总工作。各责任单位按照统一要求建立完善创建工作档案,及时向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报送相关资料、数据,并保证资料、数据的真实、准确。

(四)迎接评审和巩固成果阶段(2009年11月)。

1.巩固成果。巩固创建工作成果,认真查漏补缺,做好场镇日常卫生管理和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

2.迎接评审。接受爱卫会组织的评审,包括暗访、技术评估、考核鉴定的社会公示等程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上成立创建省级卫生场镇领导小组,各社区和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对本辖区创卫工作的领导。各社区既是河市镇创建省级卫生场镇的责任单位,又是本辖区创建工作的牵头组织单位,对本辖区创建工作负总责。要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二)强化宣传教育。

要利用宣传栏、墙报、标语、宣传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居民对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知识讲座和培训班、编印宣传手册、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现场接受群众投诉和定期编发《创卫简报》,在场镇出入口、主要街道设置创卫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强化创卫宣传,接受群众监督,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树立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三)开展专项整治。

要对照《〈*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各社区实际,找准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针对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农贸(集贸)市场、食品卫生、城乡结合部卫生、除“四害”、社区和单位卫生、“五小”行业卫生、小街小巷环境卫生等重点、难点工作,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按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逐项整治*标,确保创建工作整体推进。

(四)严格督查考核。

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绩效考核制、责任追究制。镇创卫办要定期对各单位创建工作明察暗访,检查考核各单位阶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加大督查力度,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逗硬考核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