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加快现代渔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05 09:35:00

渔业局加快现代渔业发展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我县渔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步伐,进一步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现就发展现代渔业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现代渔业的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

我县地处黄河滩区和东平湖二级湖区,拥有丰富的水资源。近年来,我县淡水渔业发展稳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呈现出以养殖为主、养护与结合并重的发展格局,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当前我县渔业发展仍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渔业生产方式较为粗放,水产品质量不高,对资源环境的保护力度仍需加大,加快发展现代渔业任务艰巨。

发展现代渔业有利于提升渔业经济运行质量,有利于促进渔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建设。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渔业实际,发挥地方比较优势,坚持“生态、高效、品牌”三个理念,突出“质量、安全、效益”三个重点,以建设东平湖二级湖区、黄河滩区、高速路取土区、京九铁路取土区和废旧河道渔业为主体,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渔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努力把我县建成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地方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渔业经济强县。力争到2010年,全县渔业总产值达到3.9亿元,年均增长9%;水产品总产量达到2.8万吨,年均增长6%。

二、着力培植优势主导产业

培植优势主导产业,是形成水产品产业规模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必须以加快发展健康养殖业为突破口,在培植优势主导产业上下功夫,在打造知名品牌上求突破。

大力发展健康养殖业。各乡镇(开发区)要加快制定渔业养殖规划,科学合理地确定养殖区域、发展规模、生产布局和养殖容量,依法保护养殖水域、滩涂,引导渔业养殖可持续发展。要突出地方特色,科学合理地确定养殖模式和养殖品种,建立主导特色品种健康养殖示范区,推进健康养殖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区建设工程,以小安山、馆驿、小路口、拳铺、徐集、韩岗、马营等乡镇为重点,努力构建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产业区。确保每年有不少于20﹪的养殖水域达到健康养殖标准。

深入挖掘渔业发展潜力。大力实施万亩规模化生态型养殖池塘整理工程。按照“生态、健康、循环、集约和优势品种带”的原则,努力整理改造老旧池塘,积极开发利用宜渔水面。突出抓好二级湖区以小安山镇为中心的武昌鱼生产基地,以徐集镇、拳铺镇为中心的建鲤、鲫鱼高产高效养殖示范区,以黑虎庙乡、小路口镇为代表的滩区莲池超稀留空植藕培育鱼种、稻田留空养殖泥鳅养殖基地。大力推广黄河野生甲鱼、泥鳅、斑点叉尾鮰的养殖,努力增加武昌鱼、鲫鱼的养殖面积,在名优特养殖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以*镇、开发区、马营乡、拳铺镇、徐集镇、韩岗镇为主的休闲渔业,尽快把拳铺镇的“绿色嘉园”休闲渔业培育成达到省级标准的休闲渔业,做好渔业与旅游业结合的文章,拓展渔业的多元化新功能。继续推进实施渔业良种工程,充分发挥好县淡水养殖试验场的最大效益,全面实施苗种生产许可证制度。培育引进一批水产良种,开发一批新型水产品,推进渔业快速发展。实施20个渔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生态鱼塘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集约化、设施化生产水平,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确保渔业设施化建设投入逐年加大。

努力打造知名渔业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快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产业优势的转变。要立足优势育品牌,在已形成规模优势的建鲤、鲫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品种上作文章,制定品牌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彰显地方特色。要整合市场育品牌,充分发挥渔业中介服务组织的作用,形成地方合力,统一标准,统一运作,增强市场开拓能力。要依靠龙头育品牌,实行企业运作,政府助推,选准一批企业或中介组织作为培育品牌的龙头,通过展览、展销等形势,扩大品牌影响力。有关乡镇(开发区)要率先在形成规模优势的品种上做好做足品牌文章,重点在湖区求突破,通过品牌建设推动主导优势产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努力在全县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诚信体系完善、可以叫响做大做强的渔业品牌。力争到2010年全县品牌化水产品的比率达到50%以上。

三、努力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水产品质量,关系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发展现代渔业的关键环节。必须从建立健全渔业标准体系入手,逐步形成水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水产品质量认证体系,把水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建立健全渔业标准体系。根据我县实际,逐步健全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渔业质量标准体系。推行养殖全过程标准化,制定完善品种繁育、健康养殖、病害检测、药物残留、饲料及添加剂等地方标准或操作规程,实现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相关标准的配套统一。推行水产品加工、营销过程标准化,参照国际标准制定完善符合*实际的水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标准体系,为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奠定基础。实施渔业标准化五年推进工程,加快建设渔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养殖基地、标准化加工厂、标准化水产品营销市场,大力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和养殖方式,提高科技入户率和应用水平,逐步扩大渔业标准化生产、加工、营销规模。利用3-5年时间,基本实现渔业养殖基地、加工厂、水产品营销市场标准化管理。

建立健全水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加快水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5年内完成县水产品检测手段建设,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疫病防控力度,加强对产地环境、投入品市场的监管。认真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积极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活动,实行渔业投入品流通企业信用档案制度和质量保障赔偿机制,建立水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健全水产品质量监管队伍,确保全县水产品质量安全。

搞好水产品质量认证。积极开展养殖GAP认证、加工HACCP认证和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建立鼓励质量认证和强制性水产品质量认证机制。逐步实行无公害水产品产地强制性认证制度,不断加强对“三品”认证工作监管力度,提高认证产品合格率。

四、大力提高渔业整体效益

产业化经营是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渔业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把产业化作为渔业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来抓,促进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有机连接,形成高效的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整体效益。

加快培植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资本运营和资源整合力度,大力培育产业基础好、发展后劲足、带动能力强的渔业生产、加工、营销龙头;优化政策和发展环境吸引社会资金发展渔业,采取招商引资、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培育新的龙头企业;积极开发精深加工产品,深入挖掘渔产品及渔文化内涵,发展新型特色渔业,提高水产品附加值;大力支持外向型渔业企业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一般贸易与进料加工贸易,促进创汇经营。落实扶持渔业产业化经营的各项政策,逐年增加对渔业产业化的资金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要积极支持渔业产业化发展。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渔业企业的信贷支持。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渔业龙头的指导和服务,搞好对水产品出口的信贷和保险服务。

加快建设优势水产品生产基地。以标准化基地、无公害水产品产地为基础,优化优势品种规划布局,聚集现代渔业生产要素,大力发展区域化优势水产品基地。要坚持市场引导与战略规划相协调,突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种和规模化生产区域,科学合理地推进优势水产品产业区、产业带建设。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要制定优势水产品生产基地发展规划,实行政策引导,率先在已形成规模优势、具有区域特色的湖区、高速路取土区建立20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管理的优势水产品基地。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发展优势水产品出口基地。

加快发展运营能力强的渔业专业合作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法》,坚持“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鼓励龙头企业、养殖大户领办、养殖户联办渔业合作社;支持各类水产品专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协会在渔业生产经营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解决渔业专业合作组织的运作机制问题,建立能人带头、富有活力、利益分配公平、激励与约束制度合理的运作机制,增强合作组织的凝聚力与开拓力,切实发挥各级渔业协会和渔民合作社的集聚能力,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解决千家万户生产与市场对接问题。

加快实施渔业技术创新。大力培育良种,保护原种,开展县级地方性原良种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对列入省级、部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规划的项目重点扶持。开展对渔业投入品的开发与研究,推行高效、安全新型环保饲料、疫苗和渔药。不断改进养殖品种、养殖模式和技术服务方式,完善技术服务手段,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开发新技术,推广新知识,培育新型渔民,有计划地培育现代渔业建设的带头人,为科技兴渔提供人才、技术保障。

五、积极为现代渔业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把加快现代渔业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对渔业的扶持力度,推动现代渔业持续快速发展。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将发展现代渔业纳入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根据不同水域要求,尽快制定现代渔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完善现代渔业发展考核机制。养殖面积比较大的乡镇政府要出台现代渔业发展政策,整合项目资金,搞好综合开发利用。

不断加大对渔业的投入。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随着渔业发展比重的增加,在产业化发展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更多地向现代渔业发展倾斜,逐年加大对渔业发展的投入。要把健康养殖、新水域开发、公益性渔业项目建设、现代化技术创新和设施改造等作为重点投资方向,集中扶持渔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资源修复、产业化龙头、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切实抓好中央、省市级下达的项目建设,足额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出台加强平安渔业建设和规模化生态池塘改造的扶持政策。

积极推进渔业执法管理创新。加强渔业法制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维护渔业秩序、加强质量管理、建设平安渔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依法落实有关部门、单位对水域特别是新出现水域的管理责任,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积极实施水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渔业环境监测制度,促进渔业水域生态安全和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平安渔业建设,实施淡水水域环境准入制度,严格把好水上工程、项目准入评估关,确保生态安全;加大对渔业生产秩序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渔业违法活动,确保生产稳定;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渔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维护渔民合法权益。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物权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做好养殖水域规划和养殖证的发放工作,制定占用渔业水域补偿措施,维护和保障渔民合法权益。要统筹规划渔业发展与旅游、水利、林业等工程项目。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渔业支持补贴政策,平衡和保障渔业群众收益,努力提高群众发展渔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