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基层防疫建设意见

时间:2022-03-12 04:04:00

民政基层防疫建设意见

为做好新形势下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有效预防、控制和扑灭重大动物疫情,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防控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以养殖重点乡镇和养殖区域为基础,以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手段,以提高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和快速反应处置能力为目的,建立健全基层动物防疫综合服务队伍,逐步形成规范、科学、高效的动物疫病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全县组建19个基层动物防疫综合服务队,选聘

100名高素质的基层动物防疫员,在全县初步形成上下贯通、协调统一、运转科学的动物防疫体系。

二、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强化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建设

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动物防疫员实施动物防疫,完善配套设施,足量供应动物防疫物资,确保正常行使动物疫病服务职能。

(二)组建动物防疫综合服务队

按照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职能分开的原则,组建动物防疫综合服务队,成员由选聘的基层动物防疫员组成。其性质和职责是:动物防疫综合服务队属县畜牧局委派的技术指导机构。其职能主要负责本辖区动物防疫工作的技术指导,监督、指导基层动物防疫员开展防疫工作,落实动物防疫责任,提高动物防疫质量。

(三)选聘基层动物防疫员

根据各乡镇总人口和畜禽养殖数量确定基层动物防疫员职数。基层动物防疫员属临时聘用人员,在本乡镇辖区内开展动物防疫工作。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畜禽的强制免疫、计划免疫、档案填写、耳标佩戴、消毒等日常防疫工作,同时协助所在地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完成疫病普查、测报、疫情扑灭、法规宣传等工作。

(四)基层动物防疫员的管理

1.实行基层动物防疫员资格准入制度。基层动物防疫员必须经过市、县畜牧兽医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且掌握动物疫病预防、疫情报告、应急处理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并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认定,取得初级以上动物疫病防治员资格证书,方可在动物防疫综合服务队上岗开展工作。

2.择优聘用制度。县政府成立专门组织,通过培训、考试等形式,按照公开、公正和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聘用。聘用后签定聘用合同,发放聘用证书,建立聘任防疫员档案,对聘任的防疫员实行动态化管理。

3.目标考核制度。每次集中“普防”结束后,由县畜牧局根据防疫目标责任书制定具体的考核方案,对聘用防疫员进行统一考核,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

(五)建立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长效机制

实行村级动物防疫日制度,每村每月固定一个动物防疫日,在动物防疫综合服务队的统一安排下,由防疫员按照防疫日到各村开展防疫工作,做到动物防疫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动物防疫明白栏制度,各村必须以防疫明白栏形式,将防疫对象、防疫内容、防疫周期、收费标准、防疫员联系方式等予以公布,提高防疫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自觉防疫意识;完善动物防疫责任制,防疫员必须与分管的村签定防疫服务承包责任书,明确防疫任务、防疫目标和工作责任,并按责任书履行防疫职责。

(六)建立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制度

按照防疫员聘用合同要求和有关防疫工作标准,经业务主管部门检查验收后,达到要求标准的,政府给予奖金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3600元,此项经费列入县级当年财政预算。对完不成防疫任务或违规操作、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解聘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

(七)严格防疫收费

动物防疫收费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实行免费防疫,不得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其它常规动物疫病的免疫实行有偿服务,其收费标准及用途按豫价费字〔1993〕第107号文件执行,不得抬高收费标准,更不准乱收费。

三、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县畜牧局要加强对防疫员的技能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资格认证和上岗培训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