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实施意见

时间:2022-10-31 04:00:00

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实施意见

为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公务车辆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车辆配置、处置和使用的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公务车辆配置、处置和使用上的违规违纪行为,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建立健全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机制

(一)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成立**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的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

各街镇乡和县级各部门要明确一名领导负责本单位、本部门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并明确一个科或室具体承办有关工作。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县府办作为全县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审查全县公务车辆编制、配置标准和日常管理等具体事务;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审核各街镇乡、各部门购车资金,防止违规使用资金购车;县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监督全县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的监督查处工作。

二、强化管理,切实抓好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

(一)严格公务车编制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违纪。公务车辆编制管理是现行体制下有效的管理方式,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编制管理规定,编制已满的部门和单位,不得新购公务车辆;超编公务车辆视具体情况作出调剂、留用、报废处置。为更有效地控制公务车辆无序配置,防止超编购车,根据市里统一安排和部署逐步实行公务车辆编制证管理制度,做到一车一编,一车一证。

(二)坚持先审批后购买的原则,强化公务车辆配置程序管理。全县各级各部门所有的公务车配置必须坚持先审批后购买的原则,未经审批购买的车辆即使没有超编、超标、也是违规行为。凡不按规定程序购买车辆,县府办不得为其办理车辆入编、购车批文等手续;县财政局不得安排购车经费;公安交管、交通稽征、税务等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入户相关手续,并视情况作出扣减编制、停止配车或新购车审批的处理;纪检监察机关按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相应的处理。

(三)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管理的有关规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执行中央和市、县有关车辆购置管理的规定,严禁党政机关违反规定购买超标车,严禁向企业、下属单位借用和摊派资金购买、调换各种车辆,严禁向企业借款购买汽车,严禁以下属单位或企、事业单位名义购买公务用车,严禁违规使用军、警车辆牌照,切实维护公务车辆管理制度的严肃性。

三、加强对党政机关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强化工作措施,严格管理制度,加强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八小时外和节假日的公务车辆管理,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执行公务车辆管理廉政建设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公车私用和领导干部违规驾驶公车的力度。县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不定期巡查等方式对全县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的情况将进行通报。

请各有车单位于11月20日前将落实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情况书面报县公务车辆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