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村务公开依法治村工作的实施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2 10:49:00

关于深化村务公开依法治村工作的实施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农村改革,推动镇村经济加快发展,维护农村社会政治稳定,根据《村委会组织法》及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现就我区深入开展村务公开、依法治村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村务公开、依法治村工作,在“完善、充实、巩固、提高”上下功夫,重在质量,重在实效,使村务公开、依法治村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为建设“富强文明、环境优美”的新市中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全区农村村务公开率达100%;

2.把村级财务公开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公开率达100%;

3.农村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全部建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

4.村务公开内容真实,定期更换;

5.村民普法教育得到落实,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6.村民自治更加完善,农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提高,民主法制氛围浓厚。

三、任务要求

1.规范民主决策的程序。村里的重大问题,必须坚持先支部后村委、先党员后群众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民主决策。《村委会组织法》所列的涉及村民利益的八方面事项必须按下列程序决策:(1)党支部依据法律和政策及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根据本村实际,召开支部会议提出决策方案,或者由村委会提出方案,报经支部同意后提交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2)召开两委联席会议,讨论修订决策方案;(3)由支部召集党员大会,征求意见,对方案进一步修订,然后形成党员大会决议;(4)将决策方案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通过后付诸实施。

2.深化村务公开的内容。必须坚持“凡属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村里的重大事项都应向村民公开”的原则,继续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村党支部、村委会三年任期目标、实施项目,村干部的分工、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村干部劳动报酬、奖金及补贴,村干部外出、村接待费用使用情况,村民应交税费及其它需向村民收费的标准、依据和使用情况,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分配等,征地、动迁中集体财产去向及招工、农转非情况”等八项内容列为必须公开范围,同时根据《村委会组织法》和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公开的内容。如村级集体资产运作、保值增值情况,农村养老保险投保情况,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情况,村企业经营情况,村大额固定资产购置情况等方面的村务要采取适当形式及时向村民公开。公开内容必须真实、全面、细致,特别是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财务收支情况及公开的数据一定要如实反映,切实做到村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

3.严格村务公开的程序。必须经过明确和规范的公开程序来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村务公开的内容须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集体审定,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有关数据还需经乡镇经管部门审核),由监督小组组长签字,再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予以公布。每一次村务公开后,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要广泛收集群众对公开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村两委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要及时做出解释;对群众提出的要求要及时予以答复,认真做好村务公开后的反馈工作。

4.拓宽村务公开的渠道。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将村务公开的内容公告给村民,形式上可以“三会一栏”为实行村务公开的基本手段,即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和公开栏。也可采用公开信、有线广播、联系卡等形式公布,并指定专人做好详细记录。村务公开栏的设置要实行“四个统一”。位置统一,一般建在村里最醒目的地方,根据村(居)人口多少,分别设一至三处公开栏,便于群众监督及了解公开内容;标准统一,镇(办)要统一各村(居)公开栏的规格、材质、颜色、大小;名称统一,一律为“×××村务公开栏”;格式统一。

5.明确村务公开的时间。要坚持“日常工作定期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及时公开”和“重在事前公开”的原则,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确定公开的时间。村财务收支、企业生产经营、村接待费用、村干部外出费用等情况必须每季度公布一次;村干部报酬、奖金,村民上交的税费标准、依据及其使用情况,以及村经济发展规划、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工作目标及实施情况,每年公布一次;村级工程项目承包前公布一次,工程结束审计后再公布一次;村民宅基地审批等内容,根据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在事毕后的十五天内公布;其它需公开的财务情况至少每半年公开一次。

6.加强村务公开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的管理,是做好村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各村必须落实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务,明确职责。各村要建好村务公开工作档案,对年度、季度和随时公开的内容,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活动情况及村务公开工作相关的情况,都应做好记录,并存档备查。

7.加大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要强化民主监督,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为加强对“两公开(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情况的监督,一是各镇(办)、村(居)都要设立“两公开一监督”意见箱,并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开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组织力量调查处理,并将调查结果公布。二是区和镇(办)两级人大要把依法监督“两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各镇(办)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质询,要严肃对待,及时给予答复。三是区和镇(办)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对各镇(办)、村(居)实施“两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考评,确保工作的落实,凡需公开的内容半公开或假公开的,追究直接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各镇(办)要把“两公开”的状况和效果,与各级干部的考核、奖励、评优挂起钩来,通过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和措施,促进“两公开”制度的落实。

8.落实农村普法教育。深入持久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是实施依法治村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认真实施“法入农户”工程,把村民代表会议建成农村普法的载体,学法与议事相结合,以学法促议事,逐步把村民代表培养成法律宣传骨干,充分发挥其联系农户的优势,使其成为组织农户学法的辅导员,指导、帮助、督促农户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村民代表会议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把组织群众学法的任务落到实处。

9.提高村有关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重点加强农村两委干部、会计、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学法用法的力度。通过举办农村两委干部法律专业大专班,组织有知识、有能力、有培养前途的两委干部参加学习,丰富他们的法律知识,增强他们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对会计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要重点加强《会计法》、《审计法》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法律意识,并逐步实行财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10.修订《依法治村章程》。各村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制定或修改《依法治村章程》。在制定章程的过程中,要坚持民主程序,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让群众对章程的每一条款都进行充分讨论后再进行修改,最后由党员会议和村民会议集体表决通过,把制定章程的过程变为动员和教育村民依法办事的过程,确保章程的履行和落实。章程的制订一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的方针政策;二要尊重村民的民主权力,充分体现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三要确定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四要坚持依法治村与以德治村相结合,体现以德育人的思想;五要形成落实依法治村章程的保障机制,如建立定期考评制度,把每户的考评结果与政治荣誉、经济利益挂钩,作为集体经济分配的参考条件。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完善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镇(办)、村(居)干部对开展村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从思想上解决“要我公开”还是“我要公开”的问题,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提高和增强开展村务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理顺关系,健全领导管理体制。各党(工)委要建立和健全由党政统一领导,组织、民政部门牵头,纪检、经管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切实把村务公开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要求,注重实效。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今年继续从健全制度入手,使农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规范化、制度化,使工作有序、办事有据,真正做到“有章理事”。要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除建立健全党员会议、村民会议、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外,还要积极推行村级管理部门财务预决算制度,“民主理财日”制度,村(居)帐镇(办)审计制度和村务公开监督评议等制度。所建制度要紧贴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在落实上狠下功夫。

3.齐抓共管,强化监督。为保证村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在强化监督方面,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要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应有的作用。监督小组一般由3-5名在村民中有一定威望、一定代表性和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组成,由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得兼任监督小组成员或负责人。监督小组在镇(办)职能部门的领导下,对村务公开履行全面监督的职能。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监督网络,镇(办)、村(居)两级要设置监督电话,各村(居)要设置村务公开监督箱,对群众意见要认真听取及时反馈。三是要积极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镇(办)人大要对村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加大依法监督的力度。四是镇(办)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有关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各镇(办)党(工)委将村务公开纳入村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评选先进和奖惩的依据。

4.严格考核,确保落实。今年下半年,各镇(办)要按照文件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农村实施村务公开制度的情况开展一次自查。之后,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和区农业局等部门将在全区范围内组织一次村民自治、村务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验收(具体检查办法另行通知)。通过检查、考核、验收,总结典型经验,促进村务公开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