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建设的意见

时间:2022-03-10 07:53:00

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建设的意见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建设的意见

(讨论稿)

各市、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各分局;各市、县(市、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省属私营企业工作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个私协会”)的职能作用,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个私协会建设提出如下意见,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加强个私协会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个私协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省委、省政府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三个亮点”之一,这对个私协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来,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注重加强个私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协会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形象不断改善,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会员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个私协组织建设还存在相对滞后的问题,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工作人员不够到位,责任不够明确,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不能适应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此,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从建设经济强省和“平安**”、“文明**”、“和谐**”的大局出发,从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全局考虑,充分认识加强个私协会建设的重要意义,把个私协会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列入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目标管理,做到政治方向上把关、组织建设上保障、工作业务上支持、生活待遇上关心,切实把个私协会建设成政治合格、组织健全、活动经常、服务优良、凝心聚力的社团组织,为促进全省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抓紧建立健全各级个私协会组织机构

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设立个私协会办公室,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指导个私协会工作的组织保障。加强对个私协会办公室的组织建设和人员管理是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尽的职责。要根据省人事厅对个私协会办公室登记确认的结果和省工商局**工商人字[2004]182号文件的要求,抓紧抓好市、县级个私协会换届和个私协会办公室负责人的选配工作。在此基础上,要在省里核定的编制数额内配齐配强办公室工作人员。市、县级协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具备的标准条件是:政治素质好,热爱协会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懂得财务管理,有一定的文字写作水平。县级个私协会要依托基层工商所在乡镇、民营经济园区或大市场群等个私协会会员集中的地区设立基层分会,作为县(市、区)个私协会的基层工作联系点。基层分会一般设会长、副会长各1名,其中会长原则上由工商所所长兼任,副会长由会员民主推荐德高望重的会员代表兼任。基层分会要配备1-2名工作人员,标准条件是:服务意识较强,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知识,熟悉会员情况,在会员中有较高的威信。

要根据上述对市、县级个私协会办公室和基层分会工作人员标准条件的要求,认真做好人员的选配工作。市、县(市、区)个私协会办公室现正式在岗人员,符合条件的要择优聘用,超额人员结合全省工商系统“小局大所”改革,就近充实到县级协会办公室或基层分会工作;市、县级协会办公室人员不足的,经市工商局党组(党委)研究批准,可暂由同级工商局公务员兼任。基层分会按照省劳动局(90)**劳业字第671号文件招收的聘用人员,现仍在岗的,按集体合同制工人依法规范管理。基层分会人员不足的,本着自愿无偿的原则,组织会员民主推荐有一定协调能力、热心协会工作的会员组长到分会轮流值班或常年值班,连续值班三个月以上的,视情给予一定的误工补助。在此之前,各级个私协会办公室和基层分会使用的临时人员,要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逐步按规定予以辞退。

三、认真抓好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把个私协会的规范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按照省工商局、省个私协会制定的《县级协会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和《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的要求,认真抓好协会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规章制度“四落实”。要严格会费收支管理,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单设账户、单设财会人员,本着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的原则,专款专用,不得挪用。要重视协会的基础建设,尽快改善协会的办公条件。县级以上协会必须设专门的办公室、档案柜,逐步配备计算机、解决专用交通工具等。基层分会要有专门的办公室和会员活动场所,保障工作人员的公务用车。省工商局、省个私协会将加强督导、检查和验收,推动基层协会达到“四落实”标准。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分级培训责任制,通过培训,使协会工作人员努力达到“五种能力”,即:会学习,策划谋事能力;会协调,组织协作能力;会调研,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会干事,胜任本职工作能力;会讲会写,参谋助手能力。

四、切实加强对个私协会工作的指导和领导

加强对个私协会工作的指导,是国务院赋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对个体私营经济加强监管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个私协会的工作指导,做到:政治上把关定向、政策法规上及时指导、业务工作上积极支持、组织建设上全力保障。各级个私协会要积极作为,做到:勤请示、多汇报,要求支持;围绕工商机关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争取支持;自我发展、主动作为,赢得支持。要科学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意协调好“三个关系”:协调好与会员的关系,协调好与理事的关系,协调好与政府部门和有关组织的关系。发挥好“三大作用”:党委政府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各级工商机关监督管理、教育扶持广大会员的助手作用,促进、扶持、维护、实现广大会员根本利益的“娘家人”作用。实现好“三个围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开展工作,紧紧围绕省工商局党组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广大会员的热点、难点开展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服务,靠真诚服务当好会员的搭桥人、铺路人、娘家人。

加强个私协会建设的组织领导,要层层落实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靠上抓,办公室、人事、财装、注册局、个私协办公室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搞好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全面提高协会建设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做好个私协会工作的需要,努力提高全省个私协会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