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生计划书的编制

时间:2022-02-26 10:15:00

安全卫生计划书的编制

1安全卫生施工计划书的编制过程 (1)对三菱所提供的有关文件逐条逐项理解其

内容及含义,领会文件的思路及总体设计的内涵。

(2)组织有关人员观看三菱提供的录像带,对三菱的实际做法有一个感性认识。同时也通过到日本参观学习的人员讲解日本现场施工的一些过程及照片,尽可能加深对其具体做法的感性认识,并对关键内容认真进行分析。

(3)分析公司现有的安全管理文件及国家有关

安全方面的规定、规范、规程及规章制度,寻找与三菱管理方法的共同点和不同之处,提出三菱管理方法的可取之处及如何与现有安全管理文件有机结合的问题。

(4)正式编写工作。经过三易其稿,形成了交付全公司安全会议的讨论稿,交全体安全管理人员认真讨论分析,提出修改意见,使计划书更加完善。

(5)定稿。向全公司推出安全管理的纲要性文件??施工安全卫生计划书,并首先在珠海工程推广使用。规定全公司范围内工程项目统一参照珠海工程的计划书,形成各项目自己的计划书。

2安全卫生计划书的内容

从施工管理上看,安全卫生计划书是事先为保证施工没有危险,不出事,不造成危害及损失,并进行文明施工,对员工进行保护而形成的具体行动方案、方法、步骤等具有指导性、纲要性的文件。共分7个部分。

(1)基本事项

包括:基本方针,标语与口号,目标,基本要求,确保安全的着重点及对策。

(2)机构及职责

包括:珠海工程安全管理一级安全机构,珠海工程施工管理二级组织机构,紧急联络组织机构,安全岗位职责,安全岗位责任保证书。

(3)每日安全活动要领

包括:每日安全活动推进要领图,管理者早会,站班会,作业前交底及检查,作业中的指导监督和巡视,作业结束确认,每天安全施工管理时间表。

(4)安全管理要素实施要领

包括:安全教育及培训,安全例会,安全检查和巡视,班组安全管理,事故报告及处理。

(5)事故防止对策

包括:坠落事故防止对策,高空落物事故防止对策,倒崩事故防止对策,孔洞及开口事故防止对策,吊装、起重事故防止对策,火灾及爆炸事故防止对策,触电事故防止对策,缺氧事故防止对策,容器作业事故防止对策,高空吊挂物事故防止对策。

(6)安全设施

包括:防护用品的合格使用,安全设施的布设要求,安全标识的使用要求。

(7)附件

包括:个人安全卫生保证书,岗位安全责任状,分公司安全文件目录,每日安全活动循环实施细则。

3每日安全活动要领简介

每日安全活动的宗旨是:安全工作从“零”开始,确保每天以“零”事故结束,才能保证零目标的实现,这是安全管理的最基本工作。

具体内容如下:

(1)管理者早会

时间:上班工作前15min。

参加者:经理、主管、项目工程师、技术员、安全员。

内容:①当天的重点工作及安全对策;

②各项目之间的协调联络。

程序:①经理、主管、安全主管先列队集合;

②施工经理主持,说明当天安全重点;

③5~8min交流,各主管汇报当天主要工作及对策;

④安全主管交底;

⑤结束。

(2)站班会

时间:上班后开始,时间约10~15min。

参加者:班组长、工人、项目工程师、技术员。

内容:安全对策、作业交底、各项检查、口号。

程序:①班长主持;

②各项检查(精神、服装、用品用具);

③总结及布置安全工作;

④安全注意事项交底;

⑤喊口号“我要安全”或“今天也安全”或“安全第一”;

⑥结束。

(3)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

①根据每天的作业计划进行分组交底;

②使每个员工都清楚当天的工作以及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4)作业前安全检查

原则:谁施工、谁检查、谁落实。

①作业前应检查所使用的机具、器具的安全情况;

②作业前应检查作业区域的环境是否安全,并先采取措施,后进行施工。

(5)作业中安全巡视各自的施工区域,由项目主管、技术人员、班长、安全总监、安全员负责巡视。

①在巡查中重点检查施工环境是否存在隐患,对所发现的问题应发整改通知书,并及时组织整改。现场隐患整改不过夜,否则应采取临时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②对违章人员发出“违章通知书”并进行特别教育,安全考试合格后方能复岗;

③检查特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④按责任区域进行严格的区域安全管理;

⑤注意安全标语是否足够,形成良好的安全施工环境;

⑥在作业过程中,安全员、班长、项目工程师、主管应经常对作业点进行巡视,及时纠正环境的不安全状况和人的不安全行为。

(6)次日安全对策策划

①班组技术员、班长根据当日安全巡查中存在的问题及第二天作业项目的特点,提出安全注意事项和措施;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②注意作业环境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对脚手架上及高处作业、大件吊装作业、金属容器内作业,潮湿环境中的焊接作业、电动工具的使用、高温气候作业、交叉作业等,做出次日的安全对策。

(7)作业结束前的检查

原则:谁施工、谁检查、谁负责。

①施工人员对自己的施工区域在下班前作一次检查、清理;

②检查、清理内容:场地清理,电源、气源关闭,残余火种消除,材料堆放整理;

③确认无危险情况才能离开现场。

(8)作业结束后的安全确认专、兼职安全员每日应对作业结束前的安全情况进行确认,安全总监每周应组织一次确认。确认情况应向各自的安全主管汇报,发现问题应追究施工人员的责任。

4安全管理要素简述

影响安全的主要因素:一个是人,一个是环境。这两方面缺一不可,但人是主导因素。不安全的环境往往是人为的,即使是客观存在的,也可以通过人去改善。因此必须以人为本,实实在在地抓好人的各种行为规范。

施工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大,他们的素质因年龄、经验、技术水平、操作熟练程度、性格、习惯的差异而参差不齐,因此要采取相应的对策。

(1)加强个体管理,组织安全和技术培训,确保员工素质的不断提高;

(2)加强班组管理,组织和指导班组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这是对团体的管理;

(3)开展项目和班组危险预测,做好预防工作,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做好员工的劳动卫生、健康管理工作;

(5)加强交通车辆的使用管理和安全行车的教育管理;

(6)提高安全管理者及安全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