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8 16:15:00

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总结

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1.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是在区级1801项、乡镇级158项、村级71项政务服务事项已上线政务服务网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事项清单,结合各部门权责清单,对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同步梳理优化实施清单,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素信息,以事项实际办理流程为基础,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及承诺时限的精简和优化,确保网上可办。二是加大“皖事通办”平台推广使用力度,依托“皖事通”市级平台,为各部门提供快速高效上线服务,推动更多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服务利用移动端办理。结合“安康码”申领和企业法人注册代办等工作,我区累计注册政务网61377个,“皖事通”51042个,今年新增法人用户注册率达100%。三是在市级统筹指导下,完成区级自建政务服务系统摸底,并完成同“皖事通办”平台对接,逐步完善电子证照、电子云签的归集量和覆盖面,加强电子证照、电子云签应用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使用率,推进电子证照引用,进一步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

2.深化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根据企业群众高频需求,不断提升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应用能力和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能力,梳理上线自助办理事项200余项。大力推行节假日预约办,在首批推出480个预约办事项的基础上,汇总编制了区级第二批“政务服务节假日预约办”事项,合计661项,涉及26个区直和驻徽单位。群众通过预约,可以实现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规定时间段集中办理预约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3.深化“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建设。依托2020年“安康码”应用建设成果,在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丰富“安康码”功能和应用。组织全区窗口单位及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宣传培训;5月,依托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平台上线“新冠肺炎”专题服务;6月,依托中高考、疫苗接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安康码”民生工程,接受“安康码”咨询80人次,处理“安康码”申领及申诉问题40余个。强化核验管理,9月,联合区交通局、区文旅体局到全区部分景点、车站等人流较多的重点场所,督查“安康码”的使用和宣传情况,并督促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固化值班值守,常态化做好“安康码”的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人员及时处理申诉、代申领、咨询等问题,确保节假日期间“安康码”热线畅通,方便群众出行。

4.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政务大厅环境管理,常态化做好政务服务中心的通风、消毒工作,每日全面消毒1次。加强大厅工作人员防护,每日为窗口工作人员配发医用防护口罩,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增强防护意识。加强人员准入管理,对所有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人员严格落实“口罩+扫码+测温”准入制度,引入口罩自助售卖机,设立测温门,提升人员测温进入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落实包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按照要求,继续落实包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5.开展“微笑政务”品牌创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印发了《区政务服务中心“微笑政务”品牌创建工作方案》,以开展“三亮、三心、三比、三评”活动为载体,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及各分厅开展“微笑政务”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打造优质温馨服务窗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树立政府窗口服务的良好社会形象,切实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6.圆满完成创城国检复测工作。按照创城测评标准,认真制定区政务中心创城复测迎国检方案,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各股室、各窗口首席代表的职责,做到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确保国检不失分。对标对表,持续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创城创卫检查出的日常保洁、环境卫生等问题,积极协调保洁公司、城投公司加强整治,并安排人员常态化巡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加大宣传,持续强化氛围营造。综合运用大厅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展架等形式广泛投放创城公益广告。常态化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测试,使全体干部职工熟知创城应知应会。加强引导,持续做好志愿服务。选派一批高素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在大厅志愿服务台驻点服务,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在每层大厅安排文明引导员,负责指引群众办事、维持秩序;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持续做好大厅巡查,每天巡查大厅4次以上,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持续强化数据资源管理应用

1.推进“政务云”项目。制定印发了《区政务云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和《区各单位服务器和信息系统向政务云迁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相关要求,对各部门现有的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梳理,掌握各类信息系统。

2.加强数据网络安全管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全体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培训,组织全区数据网络安全相关政策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全区工作人员数据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级信息化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信息化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推进数据集约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