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04:29:46

文旅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总结

根据市网络市场监管联系会议办公室《关于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县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要求,我局结合文旅行业特点,积极部署落实,自9月深入开展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开展好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我局结合实际,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方法步骤、整治重点等内容,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学习,打好基础

网络监管作为一种新型监管模式,监管手段、方式、制度都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与探索,相互交流。我局组织年轻干部加强学习《电子商务法》等法规和书籍。

三、加强巡查,收集线索

我局坚持线上检查巡查与线下整治同步实施、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同步推进的方式,深入整治网络文旅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打击网络文旅市场违法行动,规范网络文旅市场经营秩序,促进网络文旅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对辖区内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非法电视网络进行了全面的核查清理,严厉打击旅游产品销售平台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商业诋毁、违规促销等部正当竞争行为;对旅行社通过网络销售的旅游项目、旅游线路产品进行集中排查,清理违法违规信息,严厉打击网络销售低价游等旅游产品。不断净化网络文旅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经检查,未发现网络违规违法行为。自9月份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18家,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四、协作配合,形成合力

我局加强与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各项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增强网络文旅市场监管合力,加强信息互通和执法互助,提升协同监管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规范网络文旅市场经营秩序,促进网络文旅市场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