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5 06:06:19

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总结

过去一年,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神,从理论学习、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后勤服务等方面,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党建,全面促进党组、党支部各项工作。

(一)切实发挥党组引领作用。统筹谋划党建任务和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严格目标管理。党组带头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大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学识精湛,乐于奉献的领导集体,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二)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的建设。规范支部活动,建立健全党支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党的“”制度;改进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做好相关材料的记录、收集、整理、存档工作,使支部党建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注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本年度,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继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全面开展单位效能建设。加强党员职工的思想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注重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其他工作,以党风改进促进政风改进,以党风建设促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本单位工作效能。

二、抓防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做好办公区域消毒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对办公区域地面和墙面使用84消毒液由内向外喷雾消毒。对人体接触较多的文件夹、电话机、台面、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等易引发交叉感染的物体表面使用酒精擦拭消毒2次。

(二)做好会议服务工作。采取会前、会后消毒措施,提醒参会人员佩戴好口罩。会议结束后,立即安排专人对会场进行消杀。

(三)做好办公区域出入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制度,落实关门办公,要求干部职工不串岗、不扎堆,进入工作区域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并督促干部职工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控。对进入办公区域的人员和车辆认真排查、严格管控,测体温、问情况、勤提醒,确保一岗不落、一人不漏。

(四)做好办公区域垃圾收集、处理工作。在办公区域按要求设置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点,并摆放专门收集容器,做好分类收集、转运工作,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五)做好车辆统筹调度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24小时用车模式,接到任务即刻出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用车。

(六)做好公务车辆消毒工作。加强驾驶员和乘坐人员防护措施,防止病毒通过公务车传播和扩散。安排专人每天对公务车辆进行全面消毒,重点对方向盘、座椅、车窗、空调滤网、车门内外把手等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并做好车辆消毒登记台账。

三、抓管理,在科学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一)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财政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确保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一是做好各类预决算工作,保证了本单位的工作经费、职工工资、奖金、补贴及时到位。二是配合区财政局对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摸底上报。三是配合审计局完成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四是严格执行新的财务制度,规范报账程序,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形成有效管理模式。

(二)办公用房管理有序规范。严格执行国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有关规定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积极进行办公用房调整。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统筹调剂管理好办公用房;结合区机构改革及区直部门调整,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办公用房的管理,确保了全区办公用房的规范合理利用。

(三)公车平台管理规范。不断加强公车平台管理,不断完善平台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车加油、维修的程序,按照使用规范要求调度和使用车辆,全年共安全无事故出车8630余次,为各项公务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巡查反馈问题,积极组织公务车辆定点维修项目招标落实公车定点维修单位。

(四)固定资产管理严格规范。扎实做好全区固定资产的管理和维修工作。及时做到资产登记、折旧、维护和查询等管理,在使用中做到及时维修,及时设定固定资产报表,为资产管理做有效保障。

(五)物业管理监督到位。一是加强保洁绿化。对区政府大院内绿化设施进行重新规划、整修,新栽培、移植部分景观植物。年初以来在大院内栽植了大叶黄杨、萱草、黄杨球、麦冬、铺种草皮等植物,绿化面积达2300平方米,并对大院的杨树、竹林、池塘进行了治理,减轻了春季的杨絮过多难清理以及杨絮易燃问题,改善了上班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提升区政府大院日常管理水平,加强南黎办事处办公楼损坏门窗维修、电梯维保、消防维保等的各项工作质量;加强办公区日常保洁和维护,进一步绿化、美化、净化了机关工作环境。

(六)节能管理成效显著。抓好节约用水、电、气,顺利完成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策划和宣传工作,推广普及节能知识和理念,为节能减排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逐步淘汰不符合环保节能要求耗能产品,采购节能开水炉、节能灯具、节水马桶、节能空调、感应式节水水龙头等,从源头上做好节能工作。

(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通知的要求,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引导精准投放,给机关办公室配齐新标识垃圾桶,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八)安全保卫管理措施有力。经常性开展安全保卫检查,不断提高安全保卫管理水平。按时检修更换区政府、南黎路办事处办公楼的消防设施和消防设备。以确保机关重要部位、敏感时期安全稳定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和消防工作。做好政府大院、南黎办事处办公楼的安保工作,注重防火、防盗,确保安全无事故。

(九)做好事业单位车改任务分工。按照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实施意见及任务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克服公车改革涉及面广、遗留问题繁多的困难,对全区参改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统计和界定,并再此基础上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确定车辆评估、拍卖公司,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对处置车辆进行了公开拍卖,确保国有资产全额上缴财政。

四、抓服务,在服务水平上实现新提升

(一)做好会务保障服务。严格按照会议会务工作的程序和要求,有力的保障各项会议的保障工作,实现零失误,全年高质量完成各类会议服务1560余场次。

(二)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我单位始终把“周到、节约、务实”作为做好后勤服务的宗旨,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日常接待工作。按照热情有礼、大方得体的原则,扎实做好日常接待工作。二是做好机关卫生服务。坚持卫生打扫日常制,安排专人每日对会议室、接待室、走廊、厕所进行打扫,确保机关内外保持整洁。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做好供电、供水、供气等设施设备检查检修保养工作,确保管辖范围内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和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四是做好各类办公用品的采购工作,保障办公用品的及时供给。

(三)落实贫困户帮扶服务。根据扶贫工作,年初以来我单位共走访贫困户家庭20余次,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现状,深入分析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开展针对性帮扶服务。与街道、社区一起制定落实每个贫困户的具体脱贫计划,明确脱贫目标。

(四)做好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加班就餐服务。按照普惠公平、方便就近、促进工作的原则,每月按时完成误餐补助的发放,对区直各单位新增人员及时办理餐卡。疫情期间定点餐饮单位也根据相关要求暂停营业。恢复营业后,实地查看了定点餐饮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环境安全,并扎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彻底解决了我区干部职工加班就餐难的问题。

(五)做好双拥服务工作。在区双拥办的精心指导下,大力宣传本单位双拥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双拥工作精神,把双拥工作当作新时期凝聚军心民心、加强国防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拥军优抚对象的慰问活动,认真做好转业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

(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及时做好文明创建的宣传工作,及时更新更换区政府大院内的创建宣传展板。二是做好文明创建的后勤保障工作。三是做好区政府大院、南黎办公楼等公共环境卫生工作。

五、抓队伍,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素质。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加大学习力度,不断提高我单位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抓好学习强国APP等在线学习工作。通过学习,更进一步地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单位的整体工作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更好地适应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优质的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先后集中制定了安全、服务、节能、工作规范等各方面管理服务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集中对不规范、不完善的制度进行了修订,确保各项制度内容简单明了,操作简便实用。切实规范了人员管理和工作管理,为各项工作提供制度化保障。

(三)转变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办公秩序、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内容,采取定期督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定期督查,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确保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持续好转,激励各部门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着力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抓好理论学习,重点学习贯彻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中心全体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思想,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看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继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

三是着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抓好会议服务、水电维修服务、房屋维修服务工作,对供电、供水、供气等设施设备勤查勤修勤保养,确保管辖范围内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和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加强人民路综合楼电梯、消防等大型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确保安全运行,努力把各项服务做到细致、周到、热情、优质、高效。

四是着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抓好重点部位的常态管理落实安全检查等各项管理制度;切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信访、突发事件的稳控工作,确保机关办公区秩序井然。

五是着力优化机关环境。进一步搞好办公区绿化、美化、净化工作,优化工作环境,提升机关形象。

六是做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