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调查队综合工作总结汇报

时间:2022-07-31 10:12:17

统计局调查队综合工作总结汇报

2013年调查队综合处在总队综合处的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调查工作,紧紧围绕调查资料管理与、社会经济信息分析、课题研究等核心内容,强调夯实基础、优质服务、多出精品、扩大影响四大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各级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调查队综合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完善机制,明确责任,扎实推进综合工作基础建设

(一)精心筹划,有序推进重点工作

今年1月8日,我队专门下发了《调查队2013年工作要点》,随后制定了《调查队2013年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将综合处工作细化为38项具体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工作措施、分管领导、协办处室和落实时间。

此外,根据2009年的工作实践,我队每月召开月度工作例会并形成会议纪要,总结通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制定落实下月工作计划,并明确当月全队重点工作。其中,2月份以加强完善运行机制为重点,3月份以加强调查信息和分析工作为重点,4-5月份以加强业务建设为重点,6月份以加强课题研究和制度方法改革研究为重点,8-9月份以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10月份以加强数据质量控制为重点,11-12月以贯彻年定报会议和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活动为重点。一年来,综合处努力发挥作为业务综合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推动队内其他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制定专题工作意见,夯实综合工作基础

今年1月初,综合处牵头制定并印发了《调查队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意见》(泰调字〔2013〕5号),从加强《统计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自身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对调查样本点的规范化管理、加强辅助调查员的配备与管理、加强统计调查队伍建设、协助总队加强对县级调查队的业务管理六个方面为2013年全队“双基建设年”提供了制度保障,奠定了全年双基建设工作的基础,并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具体内容。

此外,我队将2013年确定为“优质服务年”,综合处牵头专题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工作意见》(泰调字〔2013〕7号),从三个方面强化优质服务年的创建工作。一是明确服务对象和整体目标。明确优质服务的对象要包括上级部门、党政领导、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根据服务对象不同,确定不同服务内容。达到树立全新服务理念,增强优质服务意识,提高统计优质服务水平的目的。二是细化服务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密切关注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充分把握服务需求,努力提高服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充分利用现有专业调查数据,拓展服务资源,继续完善信息联络员网络;建立服务需求库、服务资源库、服务成果库。三是优化服务形式。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加强信息要点、特点分析研究,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机关办公室、市级机关各部门和总队有关业务处室的联系机制,加强本队处室之间的交流;搭建与高等院校、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政策研究室、总队各有关业务处室之间的课题研究平台;放大服务效应,延伸服务领域,力求服务效益最大化。

(三)推行全员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为进一步调动全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全队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提高全队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推进统计调查工作水平。今年2月份,综合处在征求各处室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行全员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意见》(泰调字〔2013〕9号)和《调查队2013年各处室工作目标责任及考核办法》(泰调字〔2013〕12号)。《意见》和《考核办法》以履行职能、突出重点,目标明确、强化责任,量化考核、注重激励,率先争先、追求卓越四大原则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全员工作目标责任制具体内容。同时,为认真落实全员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在全队范围内分三个层次组织开展了工作目标责任书的签订活动,即:队长与各处室责任人签订处室工作目标责任书;分管队长与各处室责任人签订个人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处室责任人与本处室成员签订个人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将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年终各项考核挂钩,确保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3月底,综合处及时组织全队人员进行了如何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的专题交流活动。让全队人员积极参与到对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讨论活动中,提高了全队人员对工作目标责任的认识,明确了全队人员的工作目标任务,强化了全队人员完成工作目标的责任心。

二、强化管理,细化要求,努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1.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统计调查制度和总队制定的调查业务工作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任务。11月份,专门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2013年年报和2014年定报会议的通知》,就贯彻落实总队各专业年定报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提出了加强调查数据质量控制的8项具体措施,统一印发了《调查队统计调查事务告知书》等6项常用统计文书格式,强调依法管理调查行为。对于重点调查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组织落实,对于难点调查工作创新形式,通过联谊会,结合“送法下乡”活动等贯彻布置落实,确保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执行到位。

2.认真贯彻总队要求,规范工作流程。6月份,专门印发了《关于印发〈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等制度的通知》,主要畜禽监测等11个调查专业制定了从样本的抽选与维护管理到调查人员的选配以及调查数据的采集、审核、传输、处理、管理、评估、全过程的实施方案,严格规定工作程序、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细化落实总队的业务管理要求。9月份,在2009年制定了农村住户、农产品价格等7个专业对县级调查队考核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又印发了《调查队业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制定了规模以下工业、工业品价格等5个专业对县级调查队的考核办法,加强对县级调查队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工作。

3.切实加强统计调查资料的管理和。今年以来,我队进一步完善了全过程的调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细化了统计调查数据审核和评估流程,从数据的搜集、录入、汇总、上报和评估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细心审查,对于数据不实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所有数据上报之前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保障调查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同时,我队坚持一个窗口对外数据的原则,由综合处统一管理和调查数据,对外调查数据严格执行《统计法》的相关规定。为切实加强基础资料的管理。在队领导的带领下,综合处先后赴南京、浙江温岭、湖南等先进地区学习关于调查数据管理和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回来后及时进行总结,形成了纸介质书面材料,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汲取先进做法,认真参照执行,为做好我队调查数据管理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4-6月份,在队领导的指导下,综合处精心设计了21张数据汇总表,收集整理了全队各专业2009年各项调查数据和各项基础资料,在资料收集后,又认真进行编排,及时编印了2009年调查资料手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5-6月份开始,综合处着手搭建小型数据库框架,用于定期收集、整理和汇总全队各专业数据,让综合处逐渐成为我队数据资料管理中心和中心。

4.加强基础台账管理。各处室、专业建立健全了管理台账、业务台账和数据台账三类台账资料,9月份组织各处室、专业开展了基础台账观摩展示活动。管理台账主要包括工作人员网络、调查点网络、工作制度、工作文件、工作信息等。业务台账主要包括统计调查数据(汇总情况)、经济社会信息、统计调研分析、调查样本点维护资料、调查样本点走访记录、工作会议及业务培训会议资料等内容。数据台账主要包括各基层调查样本点的原始报表、各县级队上报资料,形成了完备的纸介质原始资料和电子原始资料。加强基础台账管理,确保了调查资料的规范管理、及时更新、定期整理,促进了各项调查业务规范有序的开展。

5.切实加强数据的审核和评估。我队各业务处室分别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审核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处室在各项调查数据汇总制表前,均能做到严格审核原始数据,并将汇总结果与上期或上年同期以及实际情况相比较,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各项汇总数据资料经队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报出。对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主要统计调查数据,由综合处牵头定期召开专题数据评估会,对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重要统计调查数据,每季联合市统计局召开数据评审会,评估数据的可靠性,分析研究其变动趋势。

6.推行市区调查样本点的直接管理。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保证调查数据质量,提高直接调查能力,我队在充分调研市区调查样本点的规模、性质、分布状况、现行管理方式的基础上,按照“坚定方向,科学分类,区别对待,分步推进,依法管理”的总体原则,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相结合的管理手段,采取直接调查管理为主,聘请辅助调查员协助调查管理为辅的管理方式,探索城乡居民、个人调查对象管理方式,稳步推行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从1月份开始,分别完成了调查摸底,科学分类、明确管理模式,选聘辅助调查员,组织辅助调查员岗前培训,对调查样本点履行告知,建立调查资料上报联系人网络,研究推进措施,召开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工作推进会八个步骤。4月份以来,队领导多次带队对重点地区和调查样本点进行了走访调研,完善推进措施。6、7月份,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8月份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直接管理工作的得失成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进一步明确要求。目前,市区调查样本点直接管理工作已步入常态化运行轨道。

7.加强调查样本点规范化管理。一是重新修订《调查样本点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调查样本点的主要职责和管理规范。二是重新修订《调查样本点业务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计分标准,年终对获奖的调查样本点统计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三是建立调查资料上报联系人制度,实行表格化管理。督促调查样本点聘请或任用具有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依法管理统计调查队伍。四是分专业统一规定原始记录与统计台账格式,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基础资料。同时,针对市区调查样本点中属于城乡居民住户类的调查样本点,通过行政推动、感情投入和补贴到位,三措并举加强规范管理。

8.实行辅助调查员区别化管理。为进一步规范辅助调查员管理,我队今年修订了《调查队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泰调字〔2013〕11号),按照“因岗而异”的要求,在人员身份、用工性质、待遇和报酬等方面实行区别化管理。一是确定人员性质。根据辅助调查员从事调查专业的不同,将辅助调查员分专职辅助调查员、综合辅助调查员、专项辅助调查员。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从规范调查访问工作方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报调查资料,执行保密制度,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和信息,服从管理,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等六个方面明确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职责。三是实行分类管理模式。与专职辅助调查员签订兼职用工协议和保密承诺书,报酬标准根据工作量由我队与辅助调查员协商确定;与综合辅助调查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根据专项调查工作的需要临时聘用专项辅助调查员,报酬标准主要根据完成调查样本量和调查质量确定。同时对所有辅助调查员发放了专用调查证。四是细化考评内容和方法。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今年补充制定了《调查队消费价格辅助调查员考评奖励办法》(泰调字〔2013〕14号)、《调查队综合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泰调字〔2013〕21号)和《调查队专项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泰调字〔2013〕28号),年终根据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表现按照评分方法进行计分,确定全年考评等级进行奖励。

三、打造品牌,优化质量,不断提升信息分析服务能力

根据“优质服务年工作意见”,今年我队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形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全力打造调查特色品牌。

(一)有序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工作

今年4月份,综合处制定印发了《调查队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制度》(泰调字〔2013〕24号),对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明确以三种形式对经济形势开展分析。一是密切追踪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开展进度性分析,二是围绕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三是围绕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趋势,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综合处及时组织召开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并按照季度分别进行各专业数据解读,分析下一阶段经济形势发展趋势。在各专业分析的基础上,综合处及时撰写并编发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综合报告分别报总队和相关部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通过开展经济形势分析,提高了我队各专业对数据的解读能力和对经济形势的研判能力。目前,我队已逐步在价格、企业景气、城乡居民收入分析等方面形成权威板块。

(二)强化信息分析工作

1.扩大信息服务载体。首先,继续加强《调查信息》、《调查快报》、《调查研究》和《调查专报》四大载体的采编工作,新建“高层观察”、“他山之石”、“社情民意”等信息载体,注重提高信息分析的编报水平,充分利用总队信息采编系统和地方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完善调查队内网管理。

2.完善月度信息分析工作例会。建队之初,我队就坚持每月月初召开月度信息分析工作例会,全面回顾上月的信息分析工作,明确当月信息分析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今年以来,我队又对信息分析工作例会做了进一步完善。首先是将例会参加人员扩大到全队业务人员,进一步增强信息分析工作的责任心;其次是在月度信息分析工作例会上,将月度信息分析写作任务进行分解,分别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列入督查督办事项,由综合处统一进行跟踪和督查,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第三是丰富信息分析工作例会交流内容,每月分别确立不同的交流主题,并由队领导围绕交流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

3.优化信息联络员管理。根据2009年的工作实践,今年1月底我队重新选聘了27名由各调查队、各乡镇和各调查样本点信息联络员组成的基层重大信息联络员,并选聘了10名市直机关各部门信息联络员,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分析工作,拓宽信息源打好了基础。目前,各信息联络员已正常根据综合处每月下发的信息要点,有效开展信息分析报送工作。今年以来,各重大信息联络员累计上报信息篇、分析144篇,总队内网及市两办采用9篇次,省两办采用3篇次。

4.深入开展基层调查研究。今年年初,我队制定了《调查队2013年调研提纲》,全年共明确了26个调研项目,并制定了相应的调研任务分解表,将所有调研项目按月分解,分别明确责任处室和调研组织方式,确保调研任务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我队各个处室围绕农民增收、畜禽规模户养殖、秸秆综合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汽柴油价格调整情况以及农村小商店食品卫生安全状况、全市部分企业(集团)发展状况、市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融资状况、房产新政对楼市的影响、部分服务业生产状况等主题,联合或单独深入基层开展调研45次;队领导亲自带队,围绕市区调查样本点直管情况、出口加工区建设、企业商务成本等主题,赴有关市(区)、乡(镇)、企业、农户家庭分别开展调研15次。此外,通过对基层重大信息联络员专题约稿调研17次。其中综合处牵头或单独开展基层调研10次,进行正式约稿8次。各项调研既掌握了基层基础建设、市区调查样本点直管等情况,同时又形成多篇调研报告、专题分析或信息资料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止11月底,全队共撰写工作信息216篇,总队内网采用124篇;向总队报送社会经济类信息174篇,采用68篇;报送调查分析66篇,总队采用48篇。累计编印《调查快报》87期、《调查研究》63期、《调查专报》19期。其中,《劳动力成本上涨较快企业盈利空间缩小》经总队和市政府办上报后两次被国办采用,被国家领导批示;《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经总队汇总上报后被国家领导批示;《绩效工资实施效果良好仍存四点问题》经总队汇总上报后被副省长赵克志、副省长曹卫星批示;《医药行业“二次谈价”有禁难止》经总队汇总上报后被副省长何权批示;34篇信息分析被省两办采用。

同时,我队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及时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第一手调查资料。截止11月底,市两办共采用信息分析46篇次,通过市两办上报被中办、国办、省两办采用的信息分析8篇次,得到市委常委、副市长以上领导批示共22篇次。其中市委书记张雷批示4次,市长姚建华批示1次,代市长徐郭平批示1次,常务副市长杨峰批示2次。4月份,市委书记张雷、常务副市长杨峰、副市长丁士宏分别对综合处撰写的调查报告《对我市当前“送温暖活动”的反映和建议》作出指示:“守法、士宏同志阅”、“反映很真实,建议很靠实,请民政部门牵头认真做一些调研和思考,努力使送温暖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真正做到既送温暖,更暖人心”、“年终“送温暖”基本上是造势。如市委办真研究真送温暖,建议:拟一个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各分工一个镇(街)的方案,整体研究常年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问题。年底,可由负责人分别对分工的镇(街)送温暖情况逐一汇报,电视台直播。这样既解决问题,又节省时间,同时,也同样造势。”7月份,我队组织开展了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活动,整理出《创建成效初步显现重点整治还待加强》的调研报告,市委书记张雷对此作出重要批示:“采取措施,齐抓共管,务求抓出成效。”随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积极组织开展了市区交通整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10月份,综合处联合市市委办,以座谈会和函调方式调研了市区部分企业和市直22个部门,以问卷调查方式抽调了市区120家企业,整理出《关于打造商务成本优势推进“双轮驱动”战略的调查与建议》的调研报告,报告被市委办《信息专报》专刊采用并得到多位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代市长、市副市长分别对该报告作出重要指示,并将报告推荐给市市直各部门学习和研究。市政府决定针对报告所反映的市区企业商务成本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布置开展企业商务成本专项整治活动,并将此项工作列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今年我队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上报各类信息分析80篇,采用33篇。同时,与《中国信息报》社、《日报》社、《晚报》社等媒体建立了信息报送渠道,各类报刊媒体共采用信息、分析63篇次。其中,《中国统计》采用2篇,《中国信息报》采用12篇,《新华日报》采用2篇,《统计》采用1篇,《通讯》杂志采用1篇,《日报》和《晚报》采用32篇次,《新闻》、《新闻夜班车》采访13次。

在以上各项信息数据中,综合处写工作信息54篇,总队内网采用39篇,中国信息报采用4篇次;写社会经济信息30篇,总队内网采用7篇,省两办采用6篇,市两办采用3篇、媒体采用4篇次,政府门户网站采用2篇;写调研分析20篇,总队内网采用10篇,省两办采用2篇,市两办采用2篇,领导批示6篇次,媒体采用2篇,政府门户网站采用2篇。此外,关于市区调查样本点直管的专题报告,被《中国统计》杂志2013年11期采用。

(三)稳步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今年我队积极开展了课题研究工作,于2月23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13年调查队系统研究课题征集工作的通知》,并于4月22日发文确认了《市区城镇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等8篇课题研究项目,同时在课题研究项目确认后,组织各研究小组积极开展调研,按照工作进度安排推进课题调研各个阶段的工作。目前,确认的8篇课题研究项目已全部顺利完成,并于近期将优秀课题论文结集出版。此外,我队已于6月份完成了《新医药产生发展状况及问题研究》、《沿江地区制造业竞合战略研究》两项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省级立项研究课题报告。

(四)积极开展专项调查工作

我队立足于履行部门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建立健全了社情民意调查体系,从突出中心、突出民意,体现敏锐、体现快捷、体现真实入手,倾力打造“畅通民意,汇集民情”的服务品牌。在去年形成《调查队专项调查工作细则》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了《关于加强专项调查工作的意见》、《调查队专项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调查队专项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切实规范专项调查行为,提高专项调查工作质量。

为改进调查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我队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批准和50万资金的支持,投入新建了16门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充分发挥其信息反馈快、费用低、辐射范围广、灵活方便、互动效果明显、调查质量较高的优势,努力提供大量翔实的社情民意信息。同时,利用此调查系统积极开发常规调查数据质量抽查、数据处理、直接调查等功能。

今年以来,我队在高质量地完成了总队布置的各项专项调查任务的基础上,自行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税费负担调查、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企业商务成本调查、农村热点问题调查、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的影响调查和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满意度调查等10项社情民意调查,并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决策依据。

(五)确保信息分析真实可靠

8月份,为认真贯彻总队《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县分析、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我队坚持“三把关一加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信息分析工作基础,规范信息分析报送流程,确保信息分析真实可靠。一是把好信息分析资料来源关。立足于深入发掘自身的调查数据,加强对基层上报信息的审核把关,坚持社会经济信息和分析报告的原创性,确保撰写的社会经济信息或分析报告能够真实、准确、全面的反映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建议。二是把好信息分析审核关。实行处室责任人初审、实地复核,分管领导复审的审核检查制度。三是把好信息分析签发关。各类社会经济信息和分析报告统一由队长终审并签发。四是加强信息分析基础资料管理。按要求填写《统计分析、社会经济信息备案信息表》,保证基本调查信息完整。专项调查、重点调查形成的社会经济信息和分析报告,及时保存调查方案、调查对象信息、调查问卷、数据处理结果及反映问题的影像资料等原始记录。对基层信息联络员报送的信息,增加并保存相关的调查时间、范围、具体对象等内容。对于分析报告和课题研究,增加相关参考文献等备案信息。

(六)完善数据资料形式

今年以来,我队继续与市统计局加强合作,联合编印《统计月报》和《统计年鉴》。同时,我队还单独编印了《调查--2013》,将全队各专业2009年度数据和全省省辖市、长三角16个城市以及全国19个副省级城市2009年的部分统计资料汇编成册,并按实际需要选择不同对象发放。此外,我队积极通过电视台、《日报》和《晚报》等主流媒体,每月及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等重要调查数据。

通过加强多种服务载体建设、网络宣传和主流媒体宣传,既丰富了我队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又确保了我队能够在第一时间为不同的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也达到了宣传调查队、扩大调查影响的目的。

四、丰富形式,外强宣传,不断提升部门整体形象

今年以来,我队建立了以综合处为龙头,各处室全力配合的新闻宣传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引起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是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泰调字〔2013〕25号),对统计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在开展法制宣传、优质服务宣传的同时,还明确通过载体报送、召开新闻会、网络宣传、主流媒体宣传、专题活动宣传、部门交流宣传、文化宣传七种形式,广泛宣传统计调查知识、统计调查工作、统计调查成果、统计法律法规和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二是10月13日,队长丁卫平走进《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听众和网民进行互动交流。三是10月20日“世界统计日”,我队联合海陵区统计局在市中山塔广场举办了大型现场咨询宣传活动,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也到现场采访并报道了本次活动。四是12月4日,我队参加了市司法局统一组织的大型广场法制宣传活动,12月8日,我队又单独组织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五是积极开展统计文化宣传,通过向各级领导、调查对象和各界人士邮寄贺年卡、赠送纪念宣传册,增进感情,增强调查队的知名度。目前,我队正着手制作调查工作新闻宣传片,以此进一步扩大调查影响。

客观地讲,今年我队综合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在工作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一是深入调研仍不够。统计调查工作的效率较低,对调查数据质量的抗干扰能力相对薄弱,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力度不够,不利于统计调查工作的组织开展,数据质量得不到保证。

二是撰写信息,分析水平有待提高。目前经济信息、分析的写作质量还不够好,采用率还不是很高,需要今后进一步加强培训和锻炼。

三是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一些综合性强的工作的考虑和谋划还欠缺严密性、全局性和前瞻性。

2014年是我队“调查数据质量年”和“法制建设年”,综合处将紧紧围绕全队工作目标,拓宽思路,锐意进取,积极开创综合工作新局面,争创一流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