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调查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1 10:10:36

统计局调查队工作要点

一、优化调查模式,提高调查能力

(一)加大常规调查业务拓展力度,完善调查预警监测体系。在巩固已开展业务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农产品产量调查、城镇住户调查、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和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等新拓展的业务,认真组织好样本轮换后的新样本的调查。

(二)不断完善市区直接调查工作。采取专业人员直接调查和管理,委托辅助调查员、单位协助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科学的调查模式。以专业人员为主体,辅助调查员和社会调查力量为补充,调查对象为基础,区、镇(街道)统计机构相配合,构建完整的调查网络。继续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注重加大感情投入,完善有效的调查手段。通过业务培训和指导,提供调查信息,优化多元的调查服务,积极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

(三)区别化、规范化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管理。根据调查业务需要,分类聘请常规、专职、农村、综合、专项等辅助调查员。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业务操作规范,明确考核细则。编印辅助调查员管理手册。创新培训、指导、管理和考核奖惩办法,强化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水平。

(四)综合运用法制化、信息化、社会化手段,探索和改进科学有效的调查方法。

二、治化数据质量,提高公信能力

(五)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完善调查对象的规范化管理和考核激励办法。统一建立和规范管理调查对象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加强调查样本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建立调查数据上报联系人网络。发挥轻骑兵作用,加大调查对象的走访力度,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源头数据质量和基础工作的检查。确保调查补贴发放到位、调查资料保密制度执行到位。

(六)规范自身调查行为。依法严格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责。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调查工作管理办法。分专业建立健全调查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继续规范管理台账、业务台账和数据台账。加强调查数据质量抽查,完善调查数据评估方法。完善调查数据的制度。完善调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调查数据采集、评估、处理、加工和公布全流程的监控。

(七)建立调查数据质量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调查数据责任分级制度,明确调查数据质量责任及其追究种类和方法。

三、深化分析研究,提高服务能力

(八)创新分析研究机制。完善目标考核机制。构建快速反应机制,建立服务应急小组,明确应急服务职责、流程和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需求的能力。改进项目研究机制,继续实行课题研究招标立项、结标验收制度,鼓励各处室单独组织研究、跨处室联合攻关等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学术交流机制,定期汇编课题研究论文集,积极向各类报刊、杂志投稿。完善激励机制。

(九)把握分析研究脉点。继续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跟踪和分析,重点围绕富民强市战略、创新开放“双轮驱动”战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三农”问题、城乡居民收入消费、价格形势等方面,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成果。加强对主要统计调查指标的专题分析和综合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不断提高对经济形势的把握能力和预判能力。

(十)拓展分析研究资源。充分利用常规调查和监测资料,提高数据解读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打造权威板块。倾力打造“畅通民意,汇集民情”的服务品牌,健全社情民意调查体系和部门效能监察体系。改进基层信息联络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常态化管理办法。开展专题性调研活动。

(十一)提高分析研究水平。坚持和完善经济形势分析制度。不断完善统计监测分析方法,逐步建立经济监测分析研究的整体框架和经济景气监测与预警系统。建立课题研究资料库。加强分析研究工作的辅导与培训。

(十二)提升分析研究成效。加强服务载体建设,提高编报水平。坚持面向上级部门、面向党政领导、面向调查对象、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目标,满足服务对象的多元化需求。

四、强化法制建设,提高保障能力

(十三)树立全员学法意识,学习依法行政的理论、程序法、实体法等。

(十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方法。

(十五)运用法律手段加强调查业务管理。继续推行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新增调查项目的管理。全面实施调查事务告知制、提醒制、查询制,调查报表签领签收制,调查基础工作和调查数据质量问题反馈制。开展迟报专项整治活动。严格依法履行调查资料保密义务。

(十六)规范调查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主体、依据和程序。规范运用法律文书。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大查处统计调查违法违纪行为的力度。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规范案卷制作和管理。

(十七)做好国家统计局和总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案的落实工作。继续开展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改革研究工作。

五、助化信息技术,提高发展能力

(十八)丰富网站内容,完善内外网建设和维护,提高网站服务的主动性和时效性。

(十九)加大调查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短信群发提醒系统,拓展网上直报领域,构建调查信息综合处理工作平台,探索利用遥感技术、移动终端采集原始调查数据,探索开发小型调查数据库,促进调查数据采集、处理、传输、共享、存储、加工和公布全流程的信息化。

(二十)加快固定资产、办公用品信息管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建设步伐。

(二十一)注重发挥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在开展常规调查、民意调查、数据处理和数据质量抽查等方面的作用。

(二十二)认真落实信息保密规定,加强计算机和信息网络的安全管理。

六、活化运行机制,提高运转能力

(二十三)理清工作思路。年初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制定纪检监察、法制、党工团等工作计划。制定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坚持月度队长办公会议和队务会制度。

(二十四)明确工作责任。继续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对月度工作和重点工作安排形成会议纪要,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

(二十五)狠抓落实力度。加大专题工作研究力度。优化职能重组和人员组合。完善首问负责制,建立健全效能监察制度,完善考核奖惩激励机制。

七、细化基础管理,提高执行能力

(二十六)树立全新管理理念。继续实施矩阵式管理模式,推行7S管理模式。

(二十七)明确管理内容。推行办公规范化管理。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和项目支出等财务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强人事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档案化。切实加强县级调查队业务管理,细化管理规范,加强业务考核,强化激励机制。

(二十八)进一步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建立SOP流程管理系统,制定管理标准,规范管理行为。

(二十九)提高执行力,维护良好的工作秩序。

八、育化干部队伍,提高工作能力

(三十)大力弘扬政府统计“服务、诚信、专业”的核心价值,不断强化用户至上意识、数据质量第一意识和尊重统计调查对象意识。

(三十一)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进一步增强国家责任理念。牢固树立调查队意识,进一步增强求真务实理念。

(三十二)继续深化“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作贡献”主题教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三十三)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继续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进一步优化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规范活动流程,细化活动管理,完善考评机制。

(三十四)注重发挥党、工、团组织的作用。

(三十五)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发挥模范带头和传帮带作用,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提高领导科学水平。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和挂钩联系制度。

(三十六)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完善人才培养和竞争机制,提倡良性竞争、和谐合作。健全个人述职、民主测评、民主推优等制度,继续加强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建立AB角和上挂下联制度。

(三十七)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营造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氛围,确保各项改革建设任务的全面落实。

(三十八)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系统管理和监督检查。重点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廉政风险防控和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进一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任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谈心谈话(提醒、问责)等制度,继续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十九)加强调查行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推进开放式统计调查。建立行风监督员制度。继续走进“行风热线”。

九、孕化工作环境,提高影响能力

(四十)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之间的联系。处理好与地方统计机构、社会调查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与调查对象的沟通联系。在配合总队加强县级调查队的管理上不缺位、不越位。

(四十一)加强调查新闻宣传工作。继续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统计法规政策、统计制度方法、调查数据生产过程和调查工作。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继续定期公布调查资料,开展媒体专题报道,加大调查数据解读力度。加强舆情监测,建立新闻舆论应急处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