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民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4 06:15:00

市政办农民教育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和各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推动农民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要求,以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重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创新形式手段,强化措施落实,努力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宣传引导、教育培训和创业就业服务,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创新创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撑。

2、目标任务: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学习掌握现代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增强创业理念和创业技能,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认真研究审视新形势下开展“五下乡”活动的规律和农民群众的现实需要,把集中活动与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把行政动员与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服务农民与培养人才、开发项目、发展产业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创新“五下乡”活动的方式与途径,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加快转变传统观念和生活方式,加快向市民转变步伐。

二、工作方法和活动内容

1、强化道德教育,着力提升农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深入实施“四心”工程,加强“四德”建设,集中开展“学雷锋,做好人,争当志愿服务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进农村、进社区,大兴助人为乐之风、孝老爱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艰苦创业之风。积极利用“农民(市民)教育日”、“五下乡”等载体,充分发挥“新农村大学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民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特别要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关知识和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在全市推出一批“德心堂”,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年度“十大道德模范”、“十件文明好事”评选表彰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行善举、学榜样、办好事、做好人。大力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社会课堂”、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免费为未成年人开放,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

2、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农民创业致富本领。开展农村劳动力信息资源调查,录入“一卡通”信息系统,实行网络化管理,动态掌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就业需求等信息。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力量及基地建设,逐步构建一批新的符合培训需求的、布局科学合理的职业培训基地,统筹整合培训资源,健全农村劳动力培训长效机制。要高质量上传上报农民教育信息,着力提升“农民教育网”办网质量和水平,并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网上答疑,努力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涉农服务。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储备培训计划”等培训活动,积极探索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新机制,将培训与产业需求、用工需求相结合,引导各镇(街道)实行定向、定岗、定单“三定”培训,逐步形成培训专业与经济发展、培训方式与就业意愿、培训内容与就业岗位的“三对接”,把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后服务管理融为一体,形成“大培训、大就业”的工作格局。年计划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500人,就业指导19000人,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创业培训800人;集中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4次,送岗位1.5万个,村村开通就业网络,随时更新企业招工信息。

3、强化环境建设,着力提升农村文明创建水平。深入开展“新农民、新家园”创建和“育农、乐农、靓农”活动,继续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深化城乡文明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共建文明、“创建美好家园服务科学发展”和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集市、文明文化广场创建活动,年内培育30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全市50%以上的村达到市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带动提升广大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充分发挥农村精神文明“四个一”工程的阵地作用,谋划用好市财政300万元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农村“四个一”工程建设,年所有村庄全部建成“四个一”。深化“五进社区”、“社区大舞台”、“社区邻里节”活动,培育先进典型,推进文明社区创建。以“做文明人”为主题,深化推进“三不一要”文明行动、文明巡访等宣传教育活动进农村、进社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态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自觉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农村文明创建水平。

4、强化“五下乡”活动,着力提升服务农民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组织实施好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6座镇级特色文化广场,改扩建172处农村文化活动室,打造镇村三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好“欢乐基层行,文化直通车”、春节民间艺术表演、“之夏”广场文艺演出、小戏曲调演等品牌文化活动,确保年内送戏下乡150场、公益电影免费放映1.2万场、农村益民书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任务落到实处,农村广播网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大力开展“科普之春”、“全国科普日”、“科普进社区”等活动,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金智惠民”工程,多层次、宽领域组织开展农民科普教育工作,并切实抓好以党员干部、科技示范户为重点的农村科技带头人培训工作,年计划培训农村科技带头人2500人以上,培训农民群众5000人以上。以“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为主线,以“安全与健康”为主题,以性安全、注射安全、母婴安全、食品安全等卫生保健和防病知识为核心信息,充分利用健康教育网络,采取培训、宣传、健康咨询、义诊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民健康教育促进工作,使农民核心信息知晓率达到90%以上,相关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意识。积极采取设立普法便民服务站、充实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加大普法骨干培训力度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1、健全保障机制。农民教育工作已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建立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农民教育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重点抓,工作人员要具体抓,形成上下联动、条块互动、运行良好的工作格局。要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搭建好工作载体,教育好广大农民,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农民教育的资金投入,为开展农民教育工作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

2、精选教育内容。各镇(街道)、各单位要按照“年农民教育重点活动配档表”要求,高标准、高绩效地认真开展农民教育活动。没有列入配档的单位也要根据各自实际精选最能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教育内容,最能提高农民素质、推动农村发展的教育内容,最能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农村的教育内容开展教育活动,倡导农民争当思想道德的模范、发家致富的能手、遵纪守法的榜样、团结互助的楷模、尊老爱幼的标兵。

3、创新教育形式。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坚持重点对象教育与一般对象教育相结合,以重点对象教育带动一般对象教育;坚持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以灌输教育促进自我教育;坚持“请进来”讲授与“走出去”参观相结合,以“走出去”参观丰富“请进来”讲授的内容;坚持中心工作与农民教育相结合,以农民素质的提高推动中心工作;坚持全面教育与示范教育相结合,以示范教育引领全面教育;坚持书本知识教育与现实案例教育相结合,以现实案例教育激活书本教育。

4、营造舆论氛围。电台、电视台和《市讯》等媒体要继续办好专题、专栏,更加突出农民教育特色,不仅要把中央的声音传下去,还要把农民的期盼带上来;不仅要把国家的新变化介绍给农民群众,还要把农村的好形势、好人好事展现给社会各界;不仅给农民群众送政策、送信息,还要为农民群众维护权益、提供服务,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5、强化部门联动。市农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农民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级文明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城乡共建文明活动。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尤其是市农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把全市农民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