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党政办普法依法治理意见

时间:2022-05-31 09:50:00

区街道党政办普法依法治理意见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启动年。做好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于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保障和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和谐、普法先行”理念;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机,以深入开展“法治”创建为手段,加快推进依法治理进程,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总结和“六五”普法规划启动工作

1、全面总结表彰“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上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要求,上半年认真做好“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审查、推荐、上报工作,下半年组织召开“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启动大会。

2、全面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全国、省、市“六五”普法规划,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和下基层调研等方式,收集对“六五”普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9月份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名义下发“六五”普法规划。各社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3、大力抓好“五五”普法经验和“六五”普法规划的宣传工作。要以“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为主题,举办“五五”普法成果图片展,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加强依法执政、推动“平安棘洪滩”建设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4、大力开展“六五”确定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要加强《人民调解法》的宣传,在三月份“平安棘洪滩”建设中,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法集中宣传活动。要加大《居民委员会选举法》宣传力度,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法制宣传,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各社区、各单位负责本社区、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二、深化“法治棘洪滩”创建,加快依法治理进程

5、健全完善法治创建制度体系。开展法治创建是“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市开展法治区市创建意见》、《目标责任分解》、《考核细则》、《创建标准》,进一步完善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考核方法、普法宣传骨干培训和普法联络员例会制度,通过互评、互查达到学习、检验的效果。

三、强化宣讲队伍和阵地建设,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6、成立四支宣讲队伍。面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调整成立四支“六五”普法讲师团队伍。讲师团要根据各层面人群的法律需求,从“企业、社区、机关、学校”四类主菜单中选择一类进行宣讲。要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选择一些群众应学应知应会和群众关注的涉法问题,做到宣传教育生动活泼、易读易懂,使普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7、打造宣传阵地,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普法宣传栏、法律知识培训等方式,为群众传播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积极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国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以及相关专业法律宣传周、宣传月等系列活动,适时组织“六五”普法规划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全民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突出抓好社区“两委”成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承包法、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计生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打牢和谐、法治建设基石。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12月份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六五”普法规划知识考试。根据大集人流众多、贴近百姓生活的特点,开展“普法大集每周行”活动,通过发放法律明白纸、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9、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将法制教育纳入公务员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的必学课程。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和效果作为检验公务员法制教育成果的标准,将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或考核评估成绩作为确定当年年终考核等次依据之一。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50小时以上,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

10、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全面启动并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机构与中小学校法治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全街道在校中小学生优势,将“六五”普法规划等内容邮寄每名学生家庭,打造学生、家庭、社会普法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学校普法教育第一课堂的作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教育。提倡各中小学自编校本教材的做法,采用光盘进行普法教学。广泛开辟第二课堂,丰富普法教育实践,努力培养在校学生自觉遵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11、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在全街道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新一轮送法到企业、讲法到员工、培训到管理者“三到”宣传活动;进一步健全企业领导人、经营管理层和员工的法律学习制度,加强企业法制教育阵地建设,推行和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编印务工经商、居住、教育、维权自护相关的法律知识手册,到企业、车站、公寓和农民工劳动力资源市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免费发放,使农民工合理合法维护自身权益。

12、深入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认真落实单位普法“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梳理辖区内所有普法依法治理的单位,建立健全单位普法网络图,提高普法的覆盖面,达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突出抓好服刑在教人员、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等社会高危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等城市边缘群体,困难家庭、老弱病残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在车站、工地等流动人口聚集的地方建立普法教育基地。“窗口”单位要承担起对社会公益普法责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五、加大青少年普法教育力度,依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13、完善青少年“四六制”工作机制。要把青少年普法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切实落实“四六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4、建设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加大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在十七中、二十中、职教等地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把90%以上的青少年吸引到教育基地,开展普法教育。

六、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5、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单位要抓紧调整充实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组织,配齐配强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人员。各社区要根据社区换届选举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领导有力。

16、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培训。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大力开展普法骨干培训,详细学习“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采取措施和重点要求等,吃透“六五”普法规划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17、强化依法治理。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综合治理、联合治理、专项治理等,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加快依法治理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