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明乡镇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5:02:00

推进文明乡镇创建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县委《“文明”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弘扬正气,提高全民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改进党风、政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思想保证,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文明”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为重点,高扬和谐发展两面旗帜,紧紧围绕“文明”这一主题,勤学习,做表率,树立文明的良好形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活动安排

这次活动,从4月初开始至5月下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

1、制定“文明”行动计划。

2、组织乡机关干部、各党支部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强化文明道德意识,自觉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文明创建行列中。

(二)讨论实践

讨论的主要内容是:“文明”与建设和谐富裕新的关系?“文明新形象”的内涵是什么?有哪些值得传承和弘扬的文明风尚?当前存在哪些突出的不文明现象和问题,其原因是什么?开展“文明”行动我应做什么?

1、大力宣传《县农村道德建设公约》,继续开展创建文明信用农户和文明村镇活动,帮助广大农民树立追求高尚道德、健康向上的意识。

2、在学校开展从身边的事做起,争做文明小使者,创建文明校园活动。

3、继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学习“两个规范”和《公务员法》,规范操作程序,做群众信得过的公职人员,扎扎实实依法依规办实事。

4、在全乡广大干群中深入宣传“八荣八耻”,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树立文明的良好形象。

5、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典型事迹的征集、提炼活动。

(三)总结提高

1、通过“文明”活动的开展,对“文明”的内涵进一步深化认识和领悟。

2、收集整理“文明”行动中产生的意见和建议,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村、乡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文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开展“文明”行动是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的有效举措,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严密组织,确保行动的顺利开展。

2、努力营造“文明”行动的氛围各村、乡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我乡“文明”行动的进展,充分发挥舆论优势,切实做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县农村道德建设公约》的宣传,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学习,开设专栏,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建设中来,结合新农村建设的实际,使整个活动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文明素质的过程。同时要注重树立我乡“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方面的先进典型人物。从而增强全乡人民热爱、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激发创业、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3、组织领导乡党委成立“文明”行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