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农林渔业发展计划

时间:2022-06-27 11:34:00

分析农林渔业发展计划

一、发展指标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种植业增长3%,林业增长畜牧业、渔业基本持平。鲜活农产品出口额元,增长8%。农作物播种面积增长2%,其中蔬菜播种面积万亩,增长%;水果产量万吨,增长5%;花卉产值--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生猪饲养量万头,出栏量万头,饲养量和出栏量均与上年持平;鸽子饲养量万只,增长3%;活鸡饲养量万只,增长3%;产奶量0万吨,增长9%;肉类总产量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水产养殖面积万亩,减少2%;水产品产量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重大政策

我局在年就制定了《都市农业发展方案》,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农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方案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于国际化和城市化,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扶持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建设具有-特色的都市农业,包括建设安全型农业、园区型农业、生态型农业和科技型农业。方案已呈报市政府,市政府指示由市局对方案提出意见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我局积极沟通、联系,争取《市农业发展方案》尽早印发实施。

三、重要工作

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和部署,围绕建设国际化城市,构建“和谐-”的要求,以全面提高发展水平为重点,以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为支撑,加速农业市场化、企业化、集约化、现代化步伐,加快实现农业的生态、社会等多种功能;积极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和结构,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海洋工作;做好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严格保护农业用地。

(一)积极推进我市与三角农业合作

利用我市农业在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方面的优势,支持我市农业走出去,在区域建立高科技企业基地和专供场销售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农产品相互认证制度,重点推动两地公司在市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等项目实施,不断带动和辐射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发展。

(二)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督,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方案》,深入开展“工程”和“放心工程”,以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为基础,以市场准入为手段,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抓好生产源头管理,推进农产品标识管理,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公布制度,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加快发展,建设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服务于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抓住国家加快林业发展的机遇,按照加强生态建设、保障生态安全、创建生态文明的战略要求,通过实施生态风景林工程、森林公园和保护区建设工程、绿色通道工程、沿海红树林建设工程等,为城市创造景色优美、生态宜人的景观环境,加快建设森林城市。

(四)加强动植物防疫检疫

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关系到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依法加强动植物防疫检疫,使动植物疫病的疫情监测、预防免疫、检疫、封锁、隔离、扑杀和消毒等技术措施逐步走向制度化,提高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扑杀的技术水平和应对外来重大疫病快速反应能力。

(五)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骨干企业为途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支持机制好、竞争力强、带动面广、出口创汇多、采用高新技术的农业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实力。

(六)继续加强海洋与渔业工作

强化海洋管理职能,积极实施海洋功能区划,优化海洋资源配置,促进海洋产业协调健康发展。严格依法用海管海,严厉查处非法围、填海等行为。加快海洋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陆地工厂化养殖,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发展远洋渔业。抓紧人工鱼礁整体立项、申报工作,加强对已建礁区的保护和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捕捞渔民转产转业。

(七)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继续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形成以蔬菜、花卉、水果、水产、畜牧等鲜活产品和优质高档品种为主的生产结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原则,农业生产有序进退,保大清小,对集中连片的农业用地建设农业园区。鼓励企业将企业总部、研发机构放在,生产基地向外延伸。

(八)严格保护农业用地

要按照已确定的全市农业用地保护面积,具体落实地块并将其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保相对稳定。对占用农业用地要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和补偿制度,占用农业用地必须依法及时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