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发展反腐倡廉计划

时间:2022-12-02 10:37:00

民政局发展反腐倡廉计划

2009年我县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上级纪委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两创”战略以及“保增长、促转型、打基础、求突破”的工作主线,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以优化环境、服务民生为核心,坚持方针、全面履职,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抓监督检查,促环境优化,全力保障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

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1、实施“行政执行力强化工程”。制订出台《关于强化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通过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与工作落实。一是落实责任促执行。强化单位责任制,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布各镇、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强化岗位责任制,要求各单位将职责、任务和目标分解落实到内设机构、各个岗位及承办人员,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责任体系和考评体系。二是加强督查促执行。加强对县委、县政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措施、节能减排、土地调控、房地产市场调控、安全生产,以及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政策落实迟缓与不到位等问题。三是严肃问责促执行。坚决防止和纠正急功近利、弄虚作假行为,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违纪违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从纪律上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

2、实施“发展软环境优化工程”。以完善软环境建设长效机制为抓手,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一是完善政策促优化。继续开展政策文件清理规范工作,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与“保增长、促转型、打基础、求突破”要求不相适应的政策文件予以废止或修改,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一批服务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和民生改善的新政策、新措施。二是加强监测促优化。开展软环境建设状况调查,健全软环境监测网络,构建机构健全、职责清晰、公众广泛参与的软环境建设推进体系。三是改革政务促优化。继续稳步推进行政许可职能整合工作,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高依法行政、高效服务的水平。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督促行政审批采集数据“应进尽进”,并与省市联网。四是提升效能促优化。开展“两提高、两降低”效能建设主题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促进部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完善投诉分析督办机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软环境建设“八条禁令”、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等规定的行为。

3、实施“项目监管规范化工程”。一是形成合力促规范。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监管部门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制。二是突出重点促规范。加强对政府“扩内需、保增长”项目投资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县人民医院迁建、*剧院建设、绮园文化广场建设、三地水厂建设等政府投资重大工程、政府实事工程的监管,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三是强化节点促规范。抓住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招标采购、项目变更、资金管理、标后监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项目决策、项目公示、公开招投标、投资管理、项目后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促进阳光操作。

二、抓改革统揽,促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特色惩防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组织协调,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

1、“四线”并进完善*特色惩防体系。贯彻落实《*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要点》,采取切实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区块、领域、平台、岗位“四线”并进,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农村基层、开发区(工业园区)为重点,推进重要区块惩防体系建设;以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产、民生工程等为重点,推进重点领域惩防体系建设;以党务公开、公共服务、公共权力运作、发展软环境、中介组织等为重点,推进重要平台惩防体系建设;以机关部门、基层站所、国有公司涉及管人、管财、管物和执纪执法的岗位为重点,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推进重要岗位惩防体系建设。

2、“四廉”巡查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抓好责任制落实。制定出台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的责任追究。以县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制度为抓手,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深入“访廉”,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全面了解被巡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测廉”,通过民主测评、廉政知识考试等形式,掌握被巡查单位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和廉政勤政等情况;专题“询廉”,召开汇报会,就巡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向被巡查单位负责人进行询问和质询,提出整改要求;抓好“督廉”,督促被巡查单位对照巡查意见制订整改方案,限期落实措施。

3、“四制”改革推进治本抓源工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行政管理与服务方式。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等管理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考核体系,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深化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及相关机制改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拓宽交易范围,规范交易行为,探索网上招标采购、电子评标,强化平台监管,提高工作效率。

三、抓纠风治乱,促行风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以“三服务一满意”活动为抓手,积极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服务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1、开展服务企业系列活动。一是开展“调研解难”行动。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千名干部进企调研解难”行动,调查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找准政策、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完善“全程服务”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业项目全程服务,优化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机制,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完善领导干部联企结对制度,主动上门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优质服务。三是深化“清费减负”工作。进一步加大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各类优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实施减负工作情况定期分析制度,严肃查处损害企业利益、影响经济发展的“三乱”行为,为投资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2、开展服务民生系列活动。一是拓展“行风热线”服务平台。增加“行风热线”节目播出次数,深化公共服务行业上线工作,举办“行风热线走进新农村”专题活动,加强节目互动和跟踪督办工作,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建立节目内容定期分析制度,发挥咨情决策作用。完善“行风热线”网站,探索开展网上交流,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二是开展民生资金执法监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银行帐户清理,对养老保险基金、农机补贴资金、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资金、支援青川县大坝乡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以及慈善捐赠资金等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执法监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民生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规范各类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涉农收费综合治理。巩固公路基本无“三乱”成果。

3、开展服务基层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常态化创建。通过推广服务满意度评价器、推进惠民台帐工作等,深化群众满意站所创建工作,探索开展民生满意行业创建工作,促进评创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实施立体式评议。适度增加民主评议次数,扩大群众参与面。在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民主评议的同时,推广服务对象评价工作,定期组织服务对象就重点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和服务效果进行民主测评,提高服务评议的社会公信度。科学综合和运用各类评议结果,发挥组织评议和群众评议的整体合力。在全县农业系统部署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提升服务“三农”水平。三是推进全方位公开。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四务”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各项制度,继续推行公开服务承诺工作,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

四、抓教育监督,促作风建设,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廉政勤政

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引导党员干部做勤廉兼优的表率。

1、打造“三大工程”,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一是实施“固基”工程。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开展“干净干事、服务发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一次领导干部集中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岗位廉政风险教育、举办一次党纪条规知识竞赛、播放一部身边案例电教片。拓展宣传教育阵地,建好一个廉政网站、办好一份《学习与自律》简报、设立一个廉政教育短信平台、命名一批反腐倡廉教育点、完善一个廉政知识考场。二是深化“唱响”工程。以举办一次廉政书画楹联征集活动、送十场廉戏下乡、讲百堂廉政党课、设千幅廉政广告、赠万份廉政宣传资料为载体,扩大廉政教育影响力。三是打造“品牌”工程。完善大宣教机制,巩固廉政文化“六进”成果,努力打造“一进一品”、“一镇一品”的廉政文化示范点。组织开展万名学生“诚信崇洁”社会实践活动,打响“诚信崇洁新三毛”品牌。

2、强化“三种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廉政勤政。一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二是强化勤俭节约意识,反对铺张浪费。继续加强对通讯费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房出租、考察学习活动的监督管理,停止采购公务用车一年,公用经费继续压缩5%,专项经费“零增长”,严格控制会议、接待、出国(境)等经费开支。三是强化务实高效意识,认真解决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勤政优政,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继续治理“中梗阻”问题,加强中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简化会议文件和年终考核,认真开展党委、人大、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系统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

3、完善“三谈一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实行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完善诫勉谈话制度。实行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套餐”,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参观一个法纪教育基地、赠送一本廉政书籍、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进行一次廉政知识考试。组织开展镇局级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和村干部诺廉述廉评廉工作,建立领导干部诺廉述廉评廉情况信息库。

4、坚持“三位一体”,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镇机关、村级组织和基层站所“三位一体”的工作布局,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镇机关权力运行,开展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镇级招投标平台建设,完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规范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加强村纪检小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村”创建活动。规范基层站所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基层站所主管部门和所在镇党委、纪委重大情况通报、定期工作例会、重要意见征询、案件协作调查、联合年度考评等五项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推广建立基层站所纪检小组。

五、抓执纪办案,促标本兼治,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高度重视惩治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不断增强办案的治本功能和综合效果。

1、突出办案重点。既要重视查办大案要案,又要重视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既要重视查办经济类案件,又要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妨碍科学发展的案件。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案件,加大对违纪违法人员及其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非法所得的追缴力度。深入治理商业贿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2、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办案制度,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强执纪执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加强对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制定案件线索分类管理和集中排查制度,建立健全办案信息库。规范案件审理工作,加强案件协审,完善公开审理,保证案件质量,提高审理效率。开展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考察工作,增强处理效果。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研究发案规律,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

3、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建立实名举报优先处理反馈制度,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善于从举报中发现案源线索。全面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办事公开,及时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推行县纪委领导下访制度和包案制度。加大信访监督力度,及时解决党员干部的轻微违纪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廉情预警机制,完善廉情信息收集和分析制度,切实做到主动防范。

六、抓学习实践,促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打造一支“党性强、品行端、胸怀宽、业务精、守规矩、善待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更加鲜明地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实践特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实施、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分析查找纪检监察工作和个人思想作风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不断探索和拓展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2、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探索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的途径和载体。注重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继续开展反腐倡廉专题调研活动和“工作创新奖”评选工作,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增强争先创优意识。

3、加强工作规范建设。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小题大作、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完善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4、加强纪检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实践“忠诚豁达、刚正务实”的*纪检监察精神,积极培育和提升纪检监察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激励文化和环境文化,切实发挥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约束和辐射作用,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