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工作计划六

时间:2022-01-18 11:28:00

幼儿园工作计划六

***,我园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市教委专家组的验收,成为市基本现代化幼儿园。创建工作的胜利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园容园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养能力得到提升,保教质量、教科研工作等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幼儿园赢得了社会和家长的信赖。验收刚结束,就有很多家长想将孩子转入我园。幼儿园的发展也大大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由此形成。我园将继续保持这良好势头,与时俱进,乘势而上,坚持认真贯彻《规程》精神,依法治园,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积极落实素质教育,围绕“发挥教职工潜力、提升办园品质、扩大社会效益、促进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不断转变观念,全面、高效地提高工作质量和保教水平。

二、工作重点

1.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不断转变观念,进行教育创新。

2.抓好我园特色教育,向更高起点迈进。

3.不断改善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促进保教结合。

4.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安全工作。

5.积极借鉴成功经验,深入与完善家长工作,增进家园沟通。

三、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不断转变观念,进行教育创新。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由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教育在新世纪新阶段必将肩负起更为重要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这给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动力,同时也倍感压力和责任。幼儿园作为培养二十一世纪人才的摇篮,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六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规程》,不断转变观念,进行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

1、认真制定切合本部门的学习计划,采用集体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使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并积极贯彻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一)抓互动,促学习型组织建构

学习型组织是促使集体和个人愿景达成一致,实现自我超越和促进组织和个人成长的最佳组织形式,我园提出创建学习型组织已有几年时间,但目前组织建设的情况还处在偶然性组织学习(没有意愿和过程的学习)和单循环组织学习(有意愿的组织性学习)之间,离双循环组织学习(既检验和更正假设,又检验和更正行为本身的深度组织性学习)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幼儿园“三三发展规划”中继续提出了建构学习组织的组织建设目标,本期我们要围绕三大工作任务开展学习型的组织建设:

读书学习交流互动反思成长

通过各组织机构围绕贯彻十六大精神和省一级幼儿园评估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强化新的教育观、人才观、发展观,加强幼儿园管理理念、园本课程建构理念及幼儿园“三三发展规划”的学习,加深认识,并通过阅读《第五项修炼》之一、之二书籍及幼教专业书籍的学习,为建构学习型组织积淀知识和提供支撑。学习来自于对经验的反思,交流互动是促进学习型组织形成的重要途径,反思能力是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而反思能力的提高可以有效地促进教职工的自我成长。因此,本期要大力推动同事之间、同行之间、师生之间、家园之间、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交流互动,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推动建构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

2、运用学习理论、实地考察、座谈讨论、板报宣传等多种方式,使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方向与要求,认真贯彻实践十六大的精神,自觉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保教质量,全心全意为幼儿、为家长服务。

(二)抓好我园特色教育,向更高起点迈进。

1、以课程改革为主线,加强对《纲要》与《指南》的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

本学期我们将在邀请专家讲座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对《纲要》与《指南》中幼儿活动内容、组织要求、环境创设等具体内容的学习与理解,并且结合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来进行研讨,在实践中思考如何正确理解幼儿的发展和幼儿的学习。每位教师要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根据对《纲要》与《指南》的理解制定适合幼儿发展需要的活动目标,通过显性的集体活动、小组活动、区域活动和隐性的物质环境、人文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不断更新观念,大胆进行课程改革。

2、围绕我园的特色教育,创造性地寻求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的增长点。

面对公办园改制转型的严峻形势,我园必须有居安思危的思想,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运用发展的眼光,挖掘自身潜力,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园特色,才能赢得家长,赢得市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本学期我园将在创特色教育、树自身品牌上下功夫。

(1)继续开展体育活动的研究。

我园自97年开始,遵循"健身为主,全面育人"的体育教研思路,对体育活动的组织、户外游戏的开展、幼儿体育活动中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本学期将结合《纲要》和《指南》中课程标准评价的理念,制定适宜幼儿体能发展的达标指标,并在期末对幼儿各项体能指标的达标情况进行测查,进一步完善我园的体育教研活动。

(2)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儿英语活动。

根据上学期家长问卷调查,应广大家长的要求,我园本学期除保证中、大班每周三次英语教育活动外,又增加了小班英语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表演、操作材料、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创设适宜幼儿的英语环境,使幼儿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欲望。

(3)继续开展幼儿听读游戏识字的区域活动。

我园将在总结以往开展幼儿游戏识字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各班开展幼儿听读游戏识字的活动。主要以区域活动的形式进行。坚持每日的听读活动,并把生活识字与游戏识字结合起来,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中,进行早期阅读。

3、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使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

良好的教学常规地建立,是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力保证。本学期园领导将进一步深入班级活动、学科组活动,把握备课、听课、评课及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了解、评价等各个环节,并要求每位教师对月、周各环节的教育教学活动制定详细的计划,进行客观的评价。通过跟班级半日活动和随时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继续探索更为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的时机、形式、渠道和评价,不断提高全园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三)不断改善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促进保教结合。

保教结合是幼儿园工作的一大特点和工作要求。做好保教工作,是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保证。本学期,我园保育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幼儿保健工作,进一步提高保育员队伍的素质,更好地实现保教结合。

1、坚持做好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积极预防常见病、多发病,对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2、对体弱幼儿及心理行为异常的幼儿,建立观察记录档案,并与家长密切配合,共同探讨教育方法,让幼儿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3、组织保育员认真学习《山东省课程指南》,建立珍重幼儿期的生活价值;幼儿是活动的主体;教师是课程的关键这三个基本理念。要求保育员学习写幼儿观察记录,通过观察,将幼儿在生活中、游戏中的兴趣、情感、行为表现以及成长中点点滴滴的进步记录下来,实现保教结合。在工作中要与幼儿建立平等、亲密、信赖的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幼儿在温暖、和谐、宽松的教育氛围中快乐的成长。四)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是我们工作的一贯宗旨。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为了使幼儿园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真真正正使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实保证幼儿、教职工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我园将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各项制度落实、执行的检查力度。

1、为确保幼儿户外活动时的安全,重新规范巡视、维修、检查制度,定期对幼儿园的所有大型玩具进行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做到维修及时责任到人。

2、严格执行《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严把食品卫生关,抓好采购和制作环节,防止病从口入,严防食物中毒。特别对厨房24小时食物留样加大管理力度,做到留样人和检查人在留样和检查后都必须签名登记。职责分明、责任到人。

3、进一步加强对厨房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厨房防毒、防盗等一系列制度。为幼儿、教职工的安全和保教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在实施以上措施的基础上,建立等级管理、层层把关,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相结合的长效检查、监督机制,由园长任安全组长,随时对我园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真正使安全工作深入到每个教职工心中,做到"警钟长鸣、不松懈"、"安全工作,人人抓"。

五)积极借鉴成功经验,深入与完善家长工作,增进家园沟通。根据上学期期末的家长问卷反映,我园的家长工作方式方法灵活,便于操作,能较好地发挥家园沟通的功能,深受家长欢迎。同时,家长也对工作提出了建议。本学期,我们将全面考虑家长的需要,结合本园实际,对家长工作提出改进措施,使其更完善。

1、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家长工作的要求发生的变化,总结讨论我园家长工作的成功经验。同时对家长工作制度做出新的调整,将家长访谈、家访、家园活动等优秀形式以量化的形式纳入制度,并突出常规管理特点,制定严格的工作程序,使各项工作更严谨、更规范。

2、继续完善《幼儿成长档案》的内容。在《幼儿成长档案》中增加对幼儿的家访记录、家长访谈记录、电话联系记录等具体内容,便于随时检索家园沟通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案可查,把工作做到每一个幼儿身上,杜绝遗漏现象。

3、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交流、沟通功能。目前有一半以上的家长经常到我园网站了解最新的资料,因此,网站的更新工作必须及时,让家长随时了解幼儿园工作。一些栏目需要做出调整,增加刊登幼儿学习生活等内容的栏目,提高家长浏览的兴趣,增强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