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旅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6-09 10:43:28

县文旅局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两个巩固”为根本任务,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以“解决问题”为主导方向,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理论武装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紧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着力推进特色理论大众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事之能、行事之力,为推动我县文化旅游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奋勇争先。

二、学习重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梦,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国际国内形势,县委县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强民富民政策;党纪党风、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法律法规;人口与计划生育、文化旅游、金融债券、社会管理、市场企业、现代国防等专业知识;现代史、党史、哲学社会科学、现代科技、健康养生等文化知识。

三、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按计划确定学习或研讨主题,确立中心发言人。集体讨论,集中交流学习。同时,积极参与组织人事部门安排的脱产培训、挂职学习。

2、自主选学。充分利用“理论在线学堂”这一交流平台,自主选学,通过看视频、读文章、参加理论测试,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同时,根据推荐的党政干部必读书目和工作需要,精读一本政治理论或者科学文化知识专著。

3、专家辅导。中心组将根据成员学习情况确立重点专题,邀请专家进行重点专题辅导或讲座,开阔视野,加深理解,增强学习效果。全年中心组聘请专家辅导不少于3次。

4、务虚调研。紧密围绕全县文化旅游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有效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5、成果转化。中心组成员根据工作职能,每人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者1篇调研文章,并在县级以上报刊和党政网站发表物化成果。同时,党委中心组成员为党建联系点的干部职工作一次形势报告或者理论辅导课。

四、学习要求

1、科学安排,落实学习计划。全年集体学习12次以上。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统筹协调,组织好中心组集体学习、务虚研讨、专题调研,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位。

2、严格考勤,实行现场签到。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按时参加学习,实行签到制,因故不能参学的,要向中心组组长请假,全年参学率要达到95%。

3、学有所获,物化学习成果。中心组成员全年撰写理论学习笔记2万字,在“理论学堂”“晒”学习心得1篇。在县级以上报刊(含内参)、市级以上的网站、刊物发表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

4、述学考评,带头学习示范。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调研、带头督学、带头述学、带头考评,每季度“理论在线学堂”在线时间达200分钟,文章学分达40分、视频学分达20分,考试成绩达80分以上,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先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