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9 03:08:00

教研组工作计划

在学校教务处直接领导下,为提高我校数学教学质量,

本学期教研活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政治思想方面

1、以“***”召开为契机,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学生为主体,改革课堂教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注重教师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积极参加并密切配合学校政治思想学习。严格按照学校的安排,准时参加学习、讨论,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以领会、掌握之精神指导教学工作实践。同时组织教师学习学校下发的教育教学的文件、规章制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提高自身职业道德水平。

二、教学工作方面

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认真研究中等职业教育的特点,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积极探索提高教学水平的途径,加大教改力度,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保证正常的教学及考试秩序。

1、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教学思想,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教研活动,在活动中鼓励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对教材进行个性化的理解,提倡个性化和创造性的教学。要倡导“只有共同的设计理念,没有统一的操作模式”的教学观,对同一内容的不同的教学模式要进行研究,同时对不同类型的教学要进行行之有效的探究。

2、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把能力培养和情感熏陶结合起来,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努力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3、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创新教育的理论,阅读有关书籍。

建议教师努力做学生成功的引导者。①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通过新课导言的设计,情境的创设、浓烈的学习氛围的营造,以及努力挖掘、充分发挥教材所蕴含的兴趣因素,来唤起学生对新知的兴趣,让学生产生学习的愿望和动力。②教给学生探索、发现的方法,让学生会探索、会发现。教师除了必须把学生自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步骤外,还需精心设计每一次的自学目标、内容,同时加强自学方法的指导。③不断引发学生思维碰撞,把学生的探索、发现引向深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教师要进一步把学生通向学习的难点。

4、加强备课制度建设。

为了改进教学设计的策略,教研组要加强集体备课,教师要多关注呈现作为结论的知识,更要注意揭示知识的过程,提倡教学设计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需要和所能,贴近学生的生活,注重学生个性的养成、潜能的开发、能力的培养、智力的发展,让学生真正做到“以参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的教学思路。课改实验组每位教师在备课时,要不局限于知识点的微观课程结构之中,而是活跃在课程因素组合的中观课程结构中,倾心于教学情境和教学活动的设计和教学资源组合运用。

5、通过讲座、对话、座谈、观摩课等多种形式,加速课程教学改革。

6、积极使用现代教育媒体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课堂教学的多样化。

7、加强听课评课工作:教研组室内部教师间互相听课;配合学校开展听课活动,参与全校公开课活动。就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要求在以后的教学中克服之。

8、组织新老教师间的帮学活动,以加速提高新教师的教学及科研水平,搞好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

9、积极构建数学CAI课件库,使教师们能用、会用CAI课件。

具体安排如下:

九月份:认真学习新《大纲》,结合学生实际,拟订教学计划;开展一次新教材研讨活动;检查教案。

十月份:积极参加“教学能手”活动,组织听课、互助、互教、互学活动;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学信息反馈;举行一次教学研讨会全体数学教师参加。

十一月份:配合艺体组搞好体育节

十二月份:配合学校搞好艺术节。

20*年一月份:进行学期教学工作分析,找准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上好复习课,迎接期末考试;写好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另外,本学期,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强调教师应把科研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教学与科研并重。关注最新教育教学动态交流,热心于教学方法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