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6 09:35:04

卫生局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梳理“十三五”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规划,拟订《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市2016—2020区域卫生规划》、《市2016—2020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全面落实《市“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2012—2015年)》,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及新运行体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继续推进非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在市属公立医院实行取消药品加成,完善“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继续实施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量控制工作;探索推进城乡医院一体化管理(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改革,实施城乡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制定《市2015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专家力量对我市各项目执行单位进行督导与考核,加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继续做好新农合参合征缴工作,保证农民参合率达到97%以上,继续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推行床日付费和限费医疗工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稽查力度,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平稳的运行。

(二)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加强食源性疾病、食品、生活饮用水等公共卫生监测和能力建设。制定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病媒监测等工作方案(计划),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和重点传染病监测力度,认真落实霍乱、登革热、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控措施,确保传染病报告及时率达95%以上,疾病监测任务完成率达100%。强化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督导检查,继续做好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与信息化建设,“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加大艾滋病监测防控力度,做好精神卫生、麻风病、皮肤性病、碘缺乏病防控工作,继续实施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模式。抓好重点职业病监测及防控工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健康教育和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按照住建部、发改委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推进疾控机构达标建设,使房屋建设面积、实验室仪器设备装备、服务能力达到标准要求。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复核工作,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和培训,2015年应急演练活动不少于3次,加大应急物资贮备,做好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三)提升卫生监督能力

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解决卫生监督机构人员编制不足、办公用房紧张、装备设备不达标等制约卫生监督能力的“瓶颈”问题。加强全市卫生监督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加大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卫生监督人员的依法行政和专业技术能力,以及管理相对人的卫生意识和卫生法规知识水平。继续推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提高量化覆盖面和覆盖率;积极加强全市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保障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制度,建立健全乡镇、社区卫生监督协管网点。继续开展坚决打击非法行医、“两非”、医托、医闹、非法采供血、虚假医疗广告等行为,建立健全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处理机制,完善相关案件卷宗的资料收集及档案管理工作,提高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处理水平。

(四)加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和妇幼卫生工作

抓好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妇幼保健人员培训,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机制综合改革,开展绩效督导和考核,扩大创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示范点。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继续加强婚前医学检查、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筛查项目;提高增补叶酸和“两癌”检查项目质量;继续实施“降消”项目,提升孕产妇和儿童的健康管理水平。

(五)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技科研、学科建设水平

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三好一满意”活动,优化医院服务流程和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开展电话预约、网上专家号源预约等预约服务。积极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继续开展临床路径、单病种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促进临床用药更加合理,以达到从严控制医药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目的。加强市级医疗机构抗菌药物、毒麻精神药品临床应用管理和检查。加强市内及郊区网络医院及急救站点建设,提高院前医疗急救能力。规范医疗纠纷协调处理机制,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做好医师多点执业工作。抓好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管理,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断推进医学科研,做好特色重点专科建设,增加市级重点学科(专科)评选数量。做好医疗保健工作,以及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全面推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试点工作。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少数患者的医疗急救保障问题。

(六)推进卫生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的建设,积极推动市第三人民医院江东院区新建项目、市人民医院第二病区、综合保障楼和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

(七)抓好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突出作风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大力整治“四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国家卫计委“九不准”落实,继续开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继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医德医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