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厅全年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时间:2022-06-09 10:23:00

市卫生厅全年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以及市卫生局《年全市卫生系统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我市卫生系统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和文化建设,促进卫生事业和谐发展,特制定年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年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部署以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筑和谐的医患关系,积极探索人文医学教育新途径,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推进我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良好的舆论氛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效的文化支撑。

二、工作计划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深入抓好五个教育:

1、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大众化的理解,着力析事明理、解疑释惑,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在卫生系统更加深入人心。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诚信理念,积极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创建诚信医院,提倡和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控制医疗费用,减轻病人负担,增进医患沟通,改善服务态度,把卫生行业诚信建设渗透到医疗卫生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3、实施“四德”和服务宗旨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融入到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并转化为他们的自觉行动。教育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树立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刻苦钻研、艰苦奋斗的高尚品德,在医疗卫生服务中坚持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诚信服务、文明行医的职业道德。

4、深入开展人文医学教育。深入开展人文医学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人文素质,进一步加强医德建设,提高医护人员职业素养和人文关怀的技能,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5、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紧紧围绕卫生中心工作,开展形势和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深化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来。

(二)深入开展“两好一满意”活动,全面提升卫生行业形象。

今年要紧紧围绕省卫生厅提出的“两好一满意”活动“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巩固提高、三年大见成效”的工作布局,认真抓好“两好一满意”活动的长期效应。局机关争创“人民满意的卫生行政机关”,在局属单位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医院”、“人民满意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活动,并培养树立一批“人民满意的院长”、“人民满意的医生(护士)”。引导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坚定“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牢记服务宗旨,加强科学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使各项工作有新提高,行业形象有新改善,人民群众感受有新变化,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继续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以创建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为载体,大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健全创建活动机制,建立文明创建目标管理、监督约束、表彰激励和投入保障等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示范岗位的创建中来,明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目标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强化激励约束,切实抓好落实。深化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以建设“诚信卫生”为重点,加强行业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诚信兴业、文明服务”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思想观念,形成诚实守信、有序竞争、依法行医、优质服务的良好行业氛围。以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控制医药费用、减轻群众负担为重点,继续开展创建诚信医院活动,完善行风巡查、行风举报制度,加强行业自律,促使廉洁行医,加强社会监督。加强卫生执法部门的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推行“阳光作业”,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提高执法效率,严格依法办事,维护法律公正。在全市卫生系统形成服务热情、健康文明的精神风貌,杜绝大处方、回扣、收受“红包”、开单提成等现象的出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促进行业作风的好转,使社会评价良好,群众满意度提高。做好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年力争60%以上局属单位能够成为市市级以上文明单位。

(四)争创“优质服务示范窗口”,深化服务品牌创建工作。

以《市卫生系统十大服务窗口服务规范及考核细则》为依据,在卫生系统组织开展“擦亮我的窗口,为文明城增光添彩”文明服务达标创优活动,力争到8月份,80%以上的窗口服务单位达到测评指标A级标准,在达标的基础上,推荐部分单位参加市及市卫生系统“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的评选,着力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同时,继续深化“创服务名牌、树卫生形象”活动,抓好行业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健全岗位文明行为规范,鼓励单位、科室、职工建设特色鲜明的优秀品牌,建立服务品牌创建计划和保障机制,积极做好宣传、总结、深化、推广和商标注册工作。不断丰富“您的健康,我的职责”服务品牌的主题内涵,提高“温馨医苑”、“追求圆满,创造感动”“情满新农合”等卫生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服务品牌活动,打造一批在全市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社会知名度、美誉度高的卫生服务名牌,进而由点及面,带动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

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对卫生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卫生体制改革的新成果、新经验的宣传推介,为推动全市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和谐卫生”为宣传主线,突出新亮点、新特色,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活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不断增强卫生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抓好重大活动、重大典型、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宣传报道,统一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报道口径,用主流声音占领新闻宣传舆论阵地。鼓励创办“院报、院刊”,“院报、院刊”和新闻报导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善于发现和总结忠实践行服务宗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引导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扬奉献精神,增强服务观念,钻研医疗技术,改善服务质量,维护群众利益,争做维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树立卫生行业的良好形象。

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手机网等新兴媒体,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监测与处置工作机制,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强化对不良报道的跟踪关注,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和社会思潮的新变化,准确把握理论热点、媒体动态和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准确判断特点和成因,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及时加以引导。

(六)创新内容形式,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继续开展“党员奉献日”“文明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职工围绕社会礼仪、生活礼仪等方面的要求,积极参与全市各类志愿活动,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改善城乡环境,争作文明市民;围绕第八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开展“知荣辱,讲文明”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形成知荣辱、重礼仪、尚道德的良好风尚;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端午、清明、中秋等民族传统节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局属军警民共建单位要结合纪念建军83周年、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不断丰富共建内容,提高共建成效。

三、组织领导

卫生局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指导,将经常性地组织对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的督导检查和考核。各单位也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健全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宣传和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广大宣传工作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