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9 11:35:00

物价局工作计划

长寿区物价局为主管全区物价工作的行政机构,其主要职能为:

(一)贯彻执行国家的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组织实施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商品、服务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规定。

(二)研究、制定我区的价格改革计划、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全区价格总水平的调控和综合平衡;负责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使用和管理;参与政府价格调控措施的研究和实施工作,参与建立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并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

(三)负责管理人民生活必需品、自然垄断经营商品、重要的公用事业、重要的公益性服务等商品和服务价格;研究制定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作价原则和作价方法;协调、管理、引导已放开商品和服务价格。

(四)负责管理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组织实施收费许可证制度和收费年审制度。

(五)负责全区价格监测体系和价格信息网络建设工作。

(六)负责全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行为;推行明码标价制度;负责受理价格举报工作。

(七)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业务主管部门的价格工作,处理价格争议,指导行业组织的价格工作。

(八)负责全区重要的农副产品、工业品、公用事业、房地产的价格、成本和流通费用的调查工作。

(九)负责对价格认证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刑事犯罪、行政处罚、行政诉讼、国家赔偿和法律援助案件的涉案物品的价格认证工作;负责价格咨询、服务等价格事务工作。

(十)负责三峡工程库区移民补偿投资价格调查工作。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