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评办整改通知

时间:2022-01-19 11:21:00

市民评办整改通知

市民评办:

12月18日,市物价局接到市民主评议机关办公室下发的整改通知书,对转来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价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们工作还存在不足。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有关科室负责人会议,将转来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到人,并结合物价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逐条制订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现将转来的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评意见和建议:“市场物价波动较大,很多商品涨价及时,而降价时不能及时与市场呼应,希望物价局加强对物价的管理。及时调节市场物价。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多举办一些宣传活动。”

1、情况说明:按照法律规定,我国95%以上的商品价格已经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市场决定价格,经营者自主定价。对实行市场调节价商品价格的干预必须依法进行。只有极少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的商品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针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价格上涨的情况,国家对粮油肉蛋奶等关系民生的商品价格实行了价格干预,同时停止出台政府提价项目。

2、整改措施:(1)、加大对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监测力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逐步完善市场价格监管手段。(2)、加强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商品价格的管理,严格依法行政。(3)、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严格执法,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从严查处。(4)、加大价格政策宣传力度,使群众了解价格政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理解支持价格工作。

责任单位:

二、要深入社区面向百姓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让群众了解价格政策、法规,理解支持物价工作。加强与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企业多、自治能力强、引导自律的作用。主动介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结合应用提醒、警示、告诫、责令整改,强调文明执法。

1、情况说明。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在全国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精神》和省物价局的要求,我局从2007年以来,开展了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价格服务进社区活动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是我局开展的比较早,取得成效也比较大的一项工作。建立了价费公示制度和社区义务监督员队伍,提高了收费透明度,扩大了价格执法的覆盖面。但是在工作中存在服务方式简单,政策宣传不到位;服务内容陈旧,联系群众不密切等的问题。

2、整改措施。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系,从服务方式和内容入手,深入社区,面对面地了解群众在价格方面的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大价格服务进社区工作的宣传,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走进社区、贴近百姓。建立长效机制,想方设法加大投入,提高社区义务监督员的积极性,保障活动的长久开展。

责任单位:价格检查分局责任人:宋勇

三、严肃查处乱标价、乱涨价等损害消费者的行为和执法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价格违法查处,治理乱收费,公示被查出违法价格的单位。

1、情况说明。今年,我局先后开展了涉农、教育、医疗、明码标价等多项大型检查工作,不断增大检查和处罚力度。同时,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实行了执行公务守纪回执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从检查结果看,价格违法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从查处违法金额看,同比历年,呈下降趋势。今年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部分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价格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对一些重大的价格违法行为,运用舆论、社会监督力度不够。

2、整改措施。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重点关注关系民生的热点价格收费问题,在查处牟取暴利、价格串通等方面争取有实质性突破。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协作,广泛报道价格整治专项行动,公开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形成威慑效应,促进价格收费行为的规范,维护群众的利益,保证市场价格秩序的基本稳定。同时,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勤政廉洁制度,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加强政风建设,对违反物价政风建设十不准规定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自觉规范执法行为。

责任单位:价格检查分局责任人:宋勇

四、供电局用户电表购置和核对的价格是由物价局审核而定价的,但电表的价格和市场价相比较明显偏高,而且电表的校对由供电局校对,是典型的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失公平。

1、情况说明:客户新装或轮换的电能表,是淮北供电公司根据需求上报省公司集中招标购置,表计购置由公司承担,并作为公司资产进行管理,不向客户收取表计购置和检定费用。只有客户申请新装和更换居民分时表时,根据安徽省物价局皖价服[2004]87文件标准,收取分时表与普通表的差价费用。但如因客户原因造成的表计烧坏、丢失等情况,要求客户照价赔偿。

对于运行中的电能表,客户提出异议申请校验时,根据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重新核定我省计量鉴定收费标准的通知标准,淮北供电公司对单相表预收取20元校验费,三相表校验费50元。如表计合格不退校验费,表计不合格退回客户校验费,其电费另行结算。

淮北供电公司计量中心是经淮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有检验资格的计量检测单位,有电能表、互感器检定装置,按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开展单、三相电能表、电流、电压互感器的强制检定工作。

2、整改措施:(1)、进一步加强对供电等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2)、要求供电公司按照规定对其服务收费进行明码标价,公示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提高收费透明度。(3)、加强供电服务内容和价费政策的宣传。

责任单位:价格科责任人:关辉

五、关于公共事务批准收费标准,应向社会公布,增加审批物价的透明度。

1、情况说明:(1)、对于收费标准公布是我们的一项工作职责,历年来也非常重视,也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公布收费标准。一是印制发放涉企收费明白卡2000本、个体私营企业缴费明白卡20000本、涉农收费明白卡12000本、出租车缴费明白卡2000本,公布涉及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农民、出租车等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二是政策要求所有收费单位都要在收费场所公示自己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等,我局价格监督检查也把收费公示作为一项主要检查内容;三是在主要公共场所物价部门挤出经费设置公示栏。在开发区设置10米长的公示栏公布我市收费政策、投资优惠政策、减免项目、主要涉企收费项目标准、监督咨询电话等。在市服务中心,设置12长的公示栏,把所有进服务中心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政策依据、投诉举报咨询方式等予以公布。在全市17个办事处102个社区全部设立公示栏,公布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四是遇有涉及面广重要的收费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如以政府办名义的清理收费的文件,我们在淮北日报整版公布对全市涉及收费的42个部门225项收费的清理结果,公布取消(停止)9个部门和单位的22项收费,降低8个部门和单位的17项收费的具体内容;五是与媒体专栏记者建立良好的工作合作关系,国家省市新政策出台,他们都及时予以专项报道宣传,让社会广为了解;六是我局规定所有不涉密的文件出台后都要在物价网站上予以公布。(2)、对于公共事务收费标准审批,按现行收费管理政策,收费属两级管理,收费项目设立,标准的制定在中央和省两级,公共事务管理属行政性收费,市一级无权制定,对非公共事务管理的事业性收费极少数授权市县在规定范围内核定具体标准,标准核定后按规定予以公布。

2、整改措施:一是借助“价格服务进万家”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价格服务网络,在企业、医院、学校、商场、农村、社区、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地方积极广为宣传收费政策,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支持收费管理工作;二是完善制度,按照省物价局新印发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项目八公开内容,修订完善原有的办事规程,进一步严格办事程序,严格信息公布规定,并进行有效督察。

责任单位:收费管理科责任人:马晓东

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涉及幼儿教育、学生教育收费进行全面清查。

1、情况说明。每年我局都将教育收费作为检点,教育乱收费状况大有改观,较以往出现“一降二少”的局面:乱收费总额下降;乱收费项目减少,恶意违规现象减少。查处的违法金额也较以往降低80%以上。但是仍有学校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用。在一些学校,此种现象可能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时有反映。

2、整改措施。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对私立学校和民办幼儿园收费的专项检查,明年初,我们还将对全市教育收费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清理教育收费。

责任单位:价格检查分局责任人:宋勇

七、有关天然气价格问题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望物价局能根据居民的生活水平,多听取群众意见,制定一个广大群众能够接受的合理价格。

1、情况说明:天然气价格的定价权限在省物价局。城市天然气到户销售价格由长途管输到安徽的价格、省内管输价格、城市管网价格三部分构成。对于初次使用天然气的城市,不具备举行价格听证会的条件,临时到户销售价格,报省物价局批准。

2、整改措施:(1)、积极向省物价局汇报,争取政策,尽量降低省内管输价格。利辛至淮北天然气支线由安徽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1.7亿元,全长123公里,目前在省内支线中是最长的一条。由于我市用气量较小,价格压力大。(2)、认真进行我市天然气管网经营成本调查。(3)、广泛听取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向市政府汇报。(4)、本着合理分摊,尽量减轻居民用户负担的原则,制定出合理的广大群众能够理解接受的天然气临时价格。

责任单位:价格科责任人:关辉

八、物价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活,责任重大,应着实抓好,难度很大,可全市几十万市民都在关注,希望做出让百姓满意的业绩。对各类商品价格价格监督力度,同一类商品价格不一致的现象比较多。防止哄抬物价,规范商品市场流通。

1、情况说明。现行价格政策对绝大多数的商品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政府不加以直接定价。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价格部门实施价格干预措施,实行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稳定市场价格。安排所有检查人员围绕主副食品价格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价格,定期对主要商场、超市等进行价格巡查。由于人员和手段上的缺乏,部分时段、部分商品和部分地区出现价格上涨。

2、整改措施。今后,我们将加强预警、预测,密切关注主要副食品价格,同时开展价格诚信建设,正面引导,加强企业价格自律。加强市场巡查,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创造规范运行,成熟化高效的经济环境。

责任单位:价格检查分局责任人:宋勇

九、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年底审核各单位收费项目,安排被审核单位订报刊杂志。

1、情况说明:物价局收费管理科按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审核各单位收费项目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工作,年底没有集中审核各单位收费项目的计划,也没有临时调整安排这项工作。对于征订报刊杂志问题,收费管理科按照安徽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徽价格信息服务网网员发展工作的通知》(皖价监测【2006】66号)文件,发展网员单位,网员单位可免费获得《价格公报》(安徽版)或《安徽价格监测与信息》,及专门提供专项信息服务等,没有其他征订任何报刊杂志,一般这项工作省里第四季度安排,我们本着自愿原则不硬性安排,我们服务对象涉及四十多个部门,600多个收费许可证单位,全年截止到目前发展网员单位11家。

2、整改措施:对此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做的不够细致,没有对部分单位解释清楚,下一步一是与这十一家单位沟通,再次说明发展网员是自愿的,可根据单位工作实际确定是否参加。二是再遇有类似工作,要把上级工作的好的出发点宣传到位,并把是否与本单位所需结合起来,不是本单位所需不征订是他们的权利也宣传到位。

责任单位:收费管理科责任人:马晓东

十、物价局收费管理科:需进一步规范价格管理,对一些费用的收取要严格审批,对学校收费的审批应公开。

1、情况说明:收费管理科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按现行的中央和省两级管理的原则,行政性收费,如国家机关收费、资源类、管理类等地方无权审批,部分事业性收费授权市一级地方管理,项目也很少,由物价、财政共同管理,并有严格的标准幅度和政策规定。对授权管理的项目在制定标准时我们严格按程序规定办理,从申请受理到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最终制定标准有一套严格规范的流程。如标准制定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服务成本,就规定调定标准必须实行成本监审,由局另外一个科室专门实施,收费管理科必须依据成本监审报告,会同财政部门按政策界限结合我市实际来提出标准建议,报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

对于学校收费授权我们管理的是高中以下学历教育的学费、住宿费、高中择校费、义务阶段借读费、教材费等代收费管理,对已有标准的学校收费,国家从07年就规定五年内不调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和住宿费,对高中择校费、义务阶段借读费省也有严格的标准、政策限定,我市只能对教材费和个别新设立的学校按政策核定其标准,如核定义务教育阶段教材费,我们严格按省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用书目录和我市实际按规定开设的课程及教材版本,依据省物价局、省新闻出版局核定的具体版本价格来确定。

2、整改措施:我们将进一步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审批,无论是上级物价、财政部门批准的还是我们地方制定的都及时宣传公布,对于社会关注的收费管理政策我们也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不同方式最大范围公开办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