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0 16:50:02

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按照工作安排,现对我局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总结同时梳理出了2022年工作相关计划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开展学校安全检查。

根据青少年的主体在学校这一情况,区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区安办工作职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督导检查,并制定相关文件。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区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市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食品加工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明确学校安全各部门工作职责,每月报送相关工作资料,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并根据研判结果开展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二)积极开展安全督导检查。

我局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系列安全督导检查工作。同时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保六稳”要求,保障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复课”,我局与教育、住建、消防、卫健等部门联合进行学校复课前安全检查,对全区所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校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及时整改,保证了学校如期开学。今年的“两个专项”行动整治中,又一次对学校及校外辅导机构的安全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另外,在开学前、寒暑假到来等特殊时期,也安排对学校及周边的安全情况进行综合检查,确保青少年在学校及周边的安全。

(三)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结合“5.12”“安全生产月”“11.9”“开学第一课”等时间节点,组织各学校开展防震减灾、消防、交通等安全培训和演练。要求各单位、部门编制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综合性演练。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交通、消防、食品等日常安全防范知识带到学校,再带到家庭。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措施

2022年我局将继续强化对青少年群体的关心,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全力开展好新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打牢思想阵地。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创新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二是继续开展好各类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提高青少年各类应急处置知识,掌握应对特殊情况的处置技能;三是开展好与区级各部门配合,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校外培训机构、游乐设施安全检查。

(二)具体目标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安全检查、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过程中,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一是形成全员配合、全局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开展宣传工作,在微博、微信上宣传安全教育知识,提升宣传教育效果;三是完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检查制度,严格落实各级要求,助力我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