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工作总结及安排

时间:2022-01-20 11:24:37

牛场工作总结及安排

2019年,我场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秉持立足长远、求真务实的工作思路,以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深入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突出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纪检、大平安和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抓学习教育,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按照组织建设的要求,以学习科学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业务、学习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牛场先后召开学习会议6次,120人次,深入学习了党的精神和总书记系列讲话,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二是抓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工作中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各分场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起层层管理、责任到位的工作格局。机关和分场认真组织开展了在慵懒散方面的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切实改正,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抓好党的宣传工作。场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全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场党政班子成员要坚持率先垂范,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占位,加强理论学习,抓好阵地管理,强化文化教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场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进一步学习了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统筹做好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习纳入到“”中,做到理论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切实抓好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尤其针对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组织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先后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讨论等方式,反复学、扎实学,确保将精神深刻领会,并学以致用贯彻到学习和工作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履职能力持续增强。我们从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入手,开展了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书香机关建设活动,学习党的报告、党章、党规,学习《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学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在纪念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及时跟进学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了总书记在建党97周年讲话,紧紧围绕上级布置的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为主题,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教育、深化文明创建、推进文化发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领导干部理论基础,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四是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紧紧围绕全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培养发展了1名新党员,确立了入党积极分子7人。培育选树了致富能手、职业道德模范等8个先进典型。开展了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增强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场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刻汲取长春长生疫苗案件教训,围绕“五弊”和“八个不”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研究制定了牛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设立意见箱和公开电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开展自查、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坚持“严、实、深、细”的活动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解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抓好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后续工作,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撰写调研报告和个人专题报告。

(三)综治维稳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将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党委书记作为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形成了一个从上到下、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体系,并落实了责任制,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二是健全落实了综治维稳平安建设责任制。实行了分工负责,分片包干。同时,还为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人员、使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有组织、有领导、确保综治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充分发挥分场党员的团体力量,建立了调委会等基层组织。每天确定了一名值班员,下班前督促关门、关电、关窗和治安检查,值班室全天24小时值班,确保安全,真正形成了全方位群防群治的综治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氛围。四是广泛开展普法宣教工作。下发了《普法资料汇编》、《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条例》等多种普法书籍、资料,利用大小会议开展普法教育,分批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县组织的普法培训学习,为分场订阅各种普法报刊杂志,并积极参加市和县组织的普法宣传和法制咨询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维护社会治安的自觉性,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在全场机关上下蔚然成风。五是各类矛盾和纠纷解决调解及时得当。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始终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角度来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办理信访件,班子成员带头表率,明确分场责任,进一步加大科室之间的协调,形成了各科室与分场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场、分场信访工作网络,配齐配优信访干部和信访民调员,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扎实推进矛盾排查调处工作,调解成功率达100%。进一步完善了《信访隐患排查预警机制》等制度建设,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规范信访工作人员行为和信访人信访行为,同时狠抓了首问责任制、来访接待制、定期排查研究调处制等制度的落实,并通过加强法制宣传和依法治访,对上访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在做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重要会议召开和重大活动举办期间,均由主要领导亲自带班值班,确保信访工作不出问题。同时与各分场签订了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分场书记(场长)是辖区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信访工作负总责、亲自抓,真正做到了责任、措施、工作三到位。六是全面开展宣传。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宣传,对干部队伍进行三德和法制思想教育,丰富和活跃了干部队伍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按照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场社会治安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斗争。及时成立领导组织,科学部署、统筹安排,迅速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明确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相关工作制度,并将部分内容制板上墙。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场职工家中,通过调研、宣传、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全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度和工作开展的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牛场充分利用每周三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时间,认真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学习;在走廊墙面设置知识宣传板,定制举报箱设置在场部门口和各分场显要位置,举报箱由场扫黑办定时开启检查;印制宣传条幅15条悬挂于场部和各分场,定制永久性铁艺彩绘固定宣传板6块安装于场部门口栅栏,在场部和各分场出入口处手写墙体宣传标语8处;定制喷绘写真路灯杆宣传牌100多个安装于场部道路两侧路灯杆,既美化了街道又达到了宣传目的;在场部和分场新安装广播喇叭4处,不定时轮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为了打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场职工群众零距离接受扫黑除恶相关讯息,牛场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队伍,在三个分场安排了微宣讲员开展宣传,在2019年2月20日对全场微宣讲员进行了培训,并由主管副场长进行了一次集中宣讲,参加人员有领导干部、全体党员、职工代表,向广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在全力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排查的同时,结合“五大行动”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职工群众家中,向群众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宣传手册150余册,在群众家中显要位置张贴扫黑除恶公告,还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扫黑除恶宣传知识的群众认知程度、熟知情况和宣传效果。

为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场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同时,向职工群众公布了扫黑除恶举报方式、电话,鼓励群众积极同身边存在的各类黑恶势力作斗争,勇于举报、检举各类黑恶势力及黑恶势力“保护伞”,共同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五)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

场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抓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工作安排部署。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宣传活动、督促检查等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与各分场、各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及安全生产任务,把安全生产责任通过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使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为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在实处,分阶段落实并制定了具体措施狠抓落实,大力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各类宣传品等形式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任务及主要目标,明确了范围及工作责任,明确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了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通过教育,群众的防范和安全责任意识得到了提高,认识到遵章守纪、强化管理、确保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级负责的安全生产机制,“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场长为第二责任人,负直接领导责任。坚持节假日期间有人值班,并且有带班领导,确保信息畅通;加强机动车驾驶员的管理,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增强消防意识,确保生活用电安全;加强防火防盗安全措施,提高防火防盗意识,确保公共财物安全。开展每月一次例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严密排查,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出纰漏,不出事故。一年来,共召开专题会议3次,出动检查计20人次,检查了饮食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部位防范进一步加强,全年无一火灾、治安灾害和安全事故发生,促进了全场安全稳定发展。

(六)农牧业基础建设情况

一是开展2019年农机年审工作。农机注册登记率、安全检验率、驾驶人员持证率达98%以上。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农机作业现场,组织开展平安农机进分场、安全专题培训等活动。同时设立标志牌、警示牌16处,加强了农机安全设施建设,增强了农机使用安全保障,规范了农机管理,预防事故发生,确保了一方平安。二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为了加强饮用水的安全,把饮水安全事故降到最低,场党委分别与各分场饮用水责任人签订了责任状,使饮用水的安全落到了实处,使全场都能喝上自来水。三是农业惠民工程顺利实施。按照国家惠农的相关政策,积极做好农业生产工作,完成了2019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正常发放。通过近1个月的逐块地的实地查看,2019年度的玉米补贴发放工作圆满完成,解决了职工群众农业生产中的一些资金困难。四是畜牧业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了牲畜强制免疫工作。全场全年共对291头牛、2900只羊、163头猪、3297只鸡、1200只鸭鹅进行了国家计划免疫工作,全部达到标准要求。在全县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方面,组织人员对全场养猪户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的严重性与预防知识”进行了集体宣传,定期对各养猪户进行统一消毒,确保了全场无一例非洲猪瘟发生。五是认真落实草长制、林长制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织,对各分场辖区林、草实行包片负责,签订责任状,设立林、草长制公示牌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六是认真组织实施农业保险和农合收缴工作。为促进职工群众农业生产,保障农业生产风险,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职工开展种植农业保险的宣传活动,促使职工合理投保,保证了农业生产;12月开展了全场职工群众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工作,全场符合条件的职工群众全部参加了合作医疗,职工群众就医得到了有效保障。

(七)职工技能培训情况

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联系县有关单位到我场利用10天进行农牧业知识培训,培训职工达150人次,帮助职工群众掌握技能,拓宽增收渠道,职工致富技能获得新提升。同时,牛场提倡职工土地集约种植,转移剩余劳力,帮助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职工与县就业协商联络北京、天津、大连等地的用人单位,发展劳务经济,预计全年,全场输出务工人员120多人,年可实现劳务收入450万元。

(八)人居环境情况

一是人居环境获得新改善。开展分场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理排水边沟3.7公里,垃圾357立方米,维修路灯62盏,规范柴草垛、粪土堆堆放,职工群众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二是基础建设水平取得新成绩。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落实民生实事,道路、绿化、亮化等各项工程如期完工,在绿化方面,在牛场至通瞻公路出口两侧栽植柳树1000棵;完成农田防护林72亩工作任务。在公路建设方面,投资80万元修建水泥路1.76公里,投资6万元完成10公里公路浇油养护,全场实现了户户通达水泥路,职工群众出行条件有效改善。在美化亮化方面,投入32万元,新建排水边沟0.9公里,维修路灯175盏,全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三是农牧业取得新发展。我们引导职工群众关注农作物的市场行情,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化解市场风险,保障种地职工在增产的同时增收,鼓励职工种植优质良种,推行连片开发种植和规模化种植,结合土壤实情,选种适合当地土壤种植的品种种植,增加订单谷子种植面积。积极鼓励职工群众进行农业保险,降低种植风险,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参加保险的土地面积,发动职工全力抗旱自救,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2019年全场参保农田面积达到1080公顷。秋季深松土地面积达300公顷。引导职工群众进行规模化饲养,培养养牛大户3户,养小尾寒羊大户27户。抓好春秋两季畜禽防疫工作,防疫率达到百分之百。

(九)获得荣誉情况

1.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2.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畜牧场项目建设资金较少。由于畜牧场的特殊性,农村建设的很多项目不含畜牧场,牛场建设发展资金短缺。

2.农作物市场价格低,职工持续增收难度大。个别干部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个别干部“四个意识”不强,安于现状,工作思路不明,化解重点难点工作办法少,推进工作慢。

3.人居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职工存在柴草垛乱堆、垃圾乱倒、牲畜家禽乱跑等“脏乱差”问题,处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三、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1.完成上级下发的各项指标,加强党员干部培养再教育、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

2.持续加强分场基础建设。重点要对联合分场水泥路(8.5公里)两侧栽种树木进行绿化,屯中水泥路两侧铺设彩砖等,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利用大喇叭、走访等方式,对职工群众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强化牛场的净化、美化。

3.完成主公里“白加黑”工程。

4.探索高效种植模式。培养种植大户,推进园区建设,进行精细化管理,达到稳产高产高效,增收致富。

5.继续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培养养殖大户。

6.开展牛场职工文体活动。继续填充牛场文化活动场所设施,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