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纪工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6 09:12:26

街道纪工委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区四届四次党代会精神,按《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部署的目标任务及《关于推进2016年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街道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现结合街道辖区实际,制定2016年度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廉洁意识。

强化思想教育。从思想观念和作风入手,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书香大讲堂”活动,充分利用好社区“廉政大讲堂”平台;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进行廉政党课至少一次的制度;每年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岗位培训半年一次、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述职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至少一次;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思想和执政理念教育、勤政廉政教育、公仆意识教育,每年安排两次以上廉洁从政专题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从根本上减少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学习廉洁榜样,强化示范教育。以“新生活”进万家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五个感恩”教育,培育辖区“知感恩、思奋进、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建立推进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常态机制,开展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切实确保惩防体系有效运行。

重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严格对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操作,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继续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绩效考评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制度等相关制度。

狠抓制度的深化和落实。着重抓好党员干部管理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教育学习培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的落实。切实做到各项制度落实到岗、到位、到人,真正发挥各项制度的预防、警示、教育作用,加强领导班子的内部监督,同时把党内监督同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以“监督无处不在”为执纪理念,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完善干部动态管理、实绩考核、科学评价机制。

三、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防控。

加强党内监督。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党工委委员分工负责等制度。以完善班子内部运行和干部行为规范体系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管理,从严干部队伍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的要求,推行“三重一大”决策的全程记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和终身问责追究制度。

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好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完善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民主监督机制。支持新闻媒体开展依法监督。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开展网络问政。完善信息、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机制,提高网络涉腐涉纪舆情应对能力。

加强居务公开。落实居务公开透明,在公开内容上突出“全”,在公开程序上突出“真”,在公开时间上突出“常”,在公开形式上突出“活”。健全政务(居务)公开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对资金调配和固定资产管理。

四、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反腐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街道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和街道纪工委的监督责任。坚持党工委委员向区委、区政府、区纪委述职述廉制度,每年向区纪委提交述责述廉报告。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5年内至少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1次。

把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区委《实施办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支持和保证纪工委履行职责,发挥监督执纪作用。

街道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根据街道班子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加强舆情引导,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安排,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合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提高辖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

继续带动街道各社区干部共同参与《社区报》的发行,将辖区居民所关心、所关注的政策、时事及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并充分利用好宣传栏、廉政大讲堂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好各项警示教育、道德宣传教育。不断拓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渠道,在广大党员干部及居民群众中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2016年,街道将继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明确方向,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街道2016年各项重点工作开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