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计划7篇

时间:2022-07-27 03:29:09

党建工作计划7篇

第一篇:体育办党建工作计划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参加市第五届运动会决战之年,也是备战省十四届运动会开局之年。区体育办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全区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实践活动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为载体,以提升机关效能为目标,贯彻“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组织、全员参与,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党课教育内容,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

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3、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全年党员集中学习教育不少于12次,在线学习人员按时完成年度学习任务。

(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1、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群众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根本价值导向,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和特点,利用庆祝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全民健身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结对共建、群体活动、体育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抓好《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培训,把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结合起来,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3、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七一”活动。加大支部建设力度,切实抓好组织、队伍、制度、阵地和载体五项建设,“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4周年系列活动。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注重对“两优一先”典型的学习,推行“党员示范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三)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区委的部署,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固定成规。

(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效能建设“六要六不要”的规定,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塑造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体育队伍形象。

2、加强勤政廉政宣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为重点,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等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和贯彻《廉政准则》,抓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3、推进党务公开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抓好党务公开工作,增强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五)进一步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1、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任务,引导党员带头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取向,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

2、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促进和谐、文明体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

3、抓好各项载体活动。加强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组织举办好学校体育、体育进社区、党员奉献日等活动。

(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

1、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区直机关2015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第二篇:镇党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把握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党建统领大局,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务求在基础上夯实,在创新上进步,在务实上下力,在规范上落实,实现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特色,促进我镇各项工作踏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1.认真开展2015年度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

2.建立党建每月例会制度和季度检查制度。每月5日是例会日,由各村总支书记和村组织员参加,学习党建理论、业务知识和上党课,布置党建工作,通过抓书记、书记抓,保证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每月考核每季度评比的前后三名党总支书记和组织员跟个人绩效挂钩。

3.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坚持自筹与项目支持相结合,完成7个村级活动场所集中建设面积在200㎡以上和大旺村部改造提升工作。

4.夯实村级组织基础,3月底率先在选派村和大学生村官完成组织信息电子台账,4月底全面完成村级组织信息电子台账。

5.严格党员教育管理。针对2014年区委党建检查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整改落实外,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开展正常,“五簿一册”各项记录及时,影像文字留存好。提高党建意识,每个党工委打造一个“五个好”优秀基层党组织。

6.认真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针对摸排出的孙楼韩村两个村存在的问题,一村一策,限时对应整改,促进共同提高。

7.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拟于4月中旬开展一次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普及提高党的理论知识,端正入党动机。

8.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认真落实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考核考评机制,做实阳光村务和“三资管理”,管好用好村级资源资金,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尝试在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利用党员议事会等形式,尝试村规民约的创新,使其更有针对性和约束力,利用法治社会公序良俗的正能量,对属于村民组和村级的路、山、田进行有效管理,自我净化。

9.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不留空白。利用“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通过公共资源的再盘查清点,清理整顿村级资产资源的混乱发包情况,利用土地流转中村集体法人优势,依据有偿合同服务等合理方式,收取一定比例的公益协调资金,确保村级集体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扩大村集体发展后劲。

10.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通过包村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企业党建的帮扶工作。将超王面业、永红饲料、顺天鞋业等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正常。

11.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把从严治党、从严管党落到实处。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配合镇纪委坚决及时查处纠正。

12.依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六大载体,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为民服务全村、党员承诺制、党员议事会等,拉近党组织同群众的联系,壮大组织辐射带动能力。

13.本计划及时根据省市区委精神和各项中心工作进行调整,并认真践行。

第三篇:人社局党建工作计划

2015年局党建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建设“三型”机关为抓手,以提升机关效能为目标,贯彻“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健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突出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1.认真学习原著原文。认真研读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等内容,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单位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专题讲座、在线学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学习征文等多种活动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效果。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深入开展国情省情市情区情教育、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权力观、事业观。

3.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书香机关”活动。创新活动载体,鼓励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结合读书活动开展演讲比赛等配合活动。

二、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4.抓好《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认真学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委实施办法,加强对人社系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情况的督查检查,明确责任目标,完善保障措施,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5.强化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逐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加强对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加大考核力度,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落实。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3月至8月,完成局属各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

6.着力抓好后进党组织“赶队”。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切实抓好组织、队伍、制度、阵地和载体五项建设。建立机关党建QQ群、机关党建联络员队伍等载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创评活动。加强企事业单位、二级机构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整顿软弱涣散支部,加强支部班子力量,促进后进转化,实现整体提升。

7.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4月份,组织参加区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抓好机关党务干部培训。5月份,组织参加“五星级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优秀党务干部异地培训;8月份,组织参加机关党务干部骨干集中培训。加强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典型宣传,做好“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的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困难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三、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8.认真组织好党的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区委统一部署,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动机关党员下基层、接地气,广泛开展以“深入基层、面向群众、解难帮困”为主题的调研走访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

9.加强勤政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为重点,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等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和贯彻《廉政准则》,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10.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等各项要求。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六要六不要”规定,把服务群众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根本价值导向,围绕中心谋发展,服务大局促和谐,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机关服务基层活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1.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肃党内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

12.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省委实施办法,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加强“四德”教育,引导党员带头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取向,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

13.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和好人、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在人社系统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加强机关群团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群团组织的活力作用,推进党建带群团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机关党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将3月份定为“学雷锋活动月”,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加强禁烟宣传工作,积极创建无烟机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推进区直机关“六五”普法宣传教育。

14.加强机关党建文化建设。拓展领域,丰富内容,加强机关党建活动载体建设。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结合重要节庆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凝聚力量,提振精神。树立品牌意识,努力打造一批机关党建特色品牌。

五、着力提升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工委机关自身建设

15.明确功能定位。抓好“机关精神”的学习践行,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对“勤政廉洁、敬业奉献、务实高效、创新发展”机关精神的认同感。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机制,深化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实效,在服务群众实践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6.加强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工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紧紧围绕“区委想什么、我们就抓什么,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树立机关形象,建好“党务干部之家”和“党员之家”。

17.推进工作创新。围绕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破解难题,推进工作。

18.完成区委区政府及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四篇:乡党建工作计划

2014年我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把握乡情、健全机制、严格考核、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为构建和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村党总支书记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驾驭全局,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继续做好“五个好”党组织的争创工作。

二、理清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主攻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突出抓好标准化厂房建设和美好乡村建设,以财政收入翻番、农民增收为目标。

三、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加大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每个企业党组织每年培养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50人以上企业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或确定1名发展对象。在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的基础上,对联合党组织覆盖的企业,条件成熟的单独组建,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

四、加强对动态“后进村”的整治。努力使每个总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

五、培养“双带先锋”。努力造就一支能带头致富和共同致富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

六、进一步加强选聘干部的管理工作。鼓励支持“村官”创业,充分发挥好选聘干部的引领作用。

第五篇:街道党建工作计划

2015年,根据省、市、区委组织部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突出抓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星级创评活动,努力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亮点,严格党员发展,加强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加强学习,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切实抓好街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区党员干部日常形为规范》为标尺,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工作与生活中警醒。通过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工作和防腐拒变的能力。同时,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督促抓好思想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改善干群关系,缩短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加强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村和包村制度,增强联系村干部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有效推进工作重心下移,让群众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促进农村工作的全面开展。

2、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培养、管理及党性教育。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党性教育,强化发展意识、团队意识、素质意识、正气意识。利用播放电教片、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报告会、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对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教育。同时抓好街道及村后备干部的培养、调整与补充,积极向上级组织推荐优秀的年轻干部,抓好大学生村官和选派干部的管理。

二、加强严把党员入口关,提高党员质量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员发展程序要规范、资料齐全,党工委派员、组织委员审查、公示、票决等制度要落实,党员转正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要规范及时。2015年,根据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以及成熟度,有计划的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和培养工作,坚持多渠道选拔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力度,按时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保证要求入党人数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数量逐年增长。新发展的党员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没有经过集中培训的一律不得发展入党。

三、加强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亮点

围绕党建指导员“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切实维护和谐稳定”五项基本工作职责,联合区驻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以指导党组织深入开展“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年内重点打造2-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重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帮助制定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组织党员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组织职工群众开展建言献策、劳动竞赛、技术攻关、节能减排等主题实践活动,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亮点。

四、加强党建工作督查力度,建立月督查季考核通报制

根据上级党建工作重点,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有效督查机制,有针对性的制定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实行月督查季考核通报制,按每季度考核的百分比纳入年终党建工作岗责考核分值。通过考核评比不断完善与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与水平。

五、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党组织事务管理全面发展

(一)按计划完成并指导各党(总)支部“小学教”活动中各阶段工作,确保学习实效。

(二)切实做好“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教育活动

(三)切实抓好党员电教和先锋网站建设,相关制度、记录要详实、规范。

(四)进一步加大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硬件基础设施的投入,建立高质量村级基础建设台账。

(五)加强街道先锋网及“万村网页”的管理及信息报送工作。

(六)继续做好党费收缴及非公企业党组织党费返还工作。

(七)加强“六大载体”、“一诺双评”、“星级创评”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树立“双培双带”典型。

(八)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推动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

(九)认真做好党员、人事、编制、工资调整统计、机关事业单位考核、离退休村干部上报工作以及上级单位安排的其他工作。

第六篇:物价局党建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失去我区价格监管、服务作用,对照区直工委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5年局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创建“三型党组织”,切实发挥“两个作用”,着力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区物价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提质效、创佳绩,一是以学习促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二是以制度促力度。严格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行政执行力不断提升。三是以勤政促廉政。坚持勤政廉政善政,干部形象和部门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四是以作风促作为。全局刻苦学习之风、负重拼搏之风、文明和谐之风蔚为大观,各项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始终坚持思想建党,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1、认真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党章和条例等党纪国法,突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三大教育”。加大对中心组学习的服务保障力度,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教育。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多种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机关的细化和落实,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对“勤政廉洁、敬业奉献、务实高效、创新发展”机关精神的理性认同和自觉践行。

3、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固定成规。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4、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认真学习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5、强化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逐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局机关党组认真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责任制和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具体责任人的相关制度。

6、抓好后进党组织“赶队”。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切实抓好组织、队伍、制度、阵地和载体五项建设。建立机关党建QQ群、微信、机关党建联络员队伍等载体,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创评活动。加强支部班子力量,促进后进转化,实现整体提升。

7、做好党员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探索创新“”等制度,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开设“微党课”。健全党员队伍能进能出机制。严格按照“十六字”总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和规范党员的管理,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疏通“出口关”。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认真做好困难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的服务工作。

(三)、深入创建“三型党组织”,切实发挥“两个作用”

8、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开展“机关读书月”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四个一”读书活动,即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度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积极打造“书香机关”。不断完善党内服务体系和服务群众体系,深入推进联合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和共驻共建活动,努力实现机关党组织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联系实际,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9、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方法,拓展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做好“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的推广工作,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在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区中主动作为,助推发展。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10、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三十条”要求等相关制度的落实。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

11、抓好机关党员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政法规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1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部门年度工作任务,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

13、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严格落实《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等各项规定,持续点燃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深入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五)、深入开展各类活动,打造机关党建品牌

14、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四德”教育,以争创文明单位为抓手,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巩固扩大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加强机关党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常态化的学雷锋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传承雷锋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参加义务植树等活动,开展“创园全民行”活动,完成单位庭院绿化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创建部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活动。加强机关群团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群团组织的活力作用,推进党建带群团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六五”普法总结检查工作。

15、加强机关党建文化建设。拓展领域,丰富内容,加强机关党建活动载体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凝聚力量,提振精神,努力打造一批机关党建特色品牌。3月份开展“学雷锋活动月”专题活动;4月份组织“机关读书月”活动,参加第三届机关体育运动会;5月份“五星基层党组织”书记异地培训;6月份“学习沈浩精神”主题演讲比赛;“七一”期间开展“党员奉献日”系列庆祝建党纪念活动;8月份组织学习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知识竞赛;10月份组织机关公务礼仪展示活动;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清明祭扫、国家公祭日等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16、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主动适应依法治国新常态,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增强抓好机关党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17、大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中心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做到“区委想什么、我们就抓什么,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努力把机关党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我区跨越崛起的强大动力。坚持“走前头、作表率”目标要求,严格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质量,提高机关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能力。

18、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围绕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进行机关党建工作的交流研究。设立机关党建工作论坛,开展“党组书记谈机关党建”等活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破解难题,推进工作。

第七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计划

根据区委关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为扎实推进乡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促进企业党建和经营双赢互促,经研究制定我乡2015年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计划,请认真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一、应建尽建,扩大覆盖

实现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100%;从业人员50名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覆盖率100%;所有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100%,联合党组织覆盖企业不超过10户,应建尽建,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二、加强指导,规范管理

1、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制度。乡党政领导干部落实联系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参与联系点活动,指导党建工作。

2、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全部非公有制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帮助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工作日志、走访企业党员等形式对党建指导员进行督查,并给予每月不少于200元的交通补助。

3、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采取内选与下派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选拔高素质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并认真抓好党组织书记和企业主培训活动。

4、加强和改进党组织活动方式。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书;认真落实“”、党组织生活会、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广泛开展党员先锋、技能创新等设岗活动;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承诺、党员承诺并公示;开展学雷锋、岗位练兵等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企业文化,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互促。

5、做好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重视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积极稳妥地做好在出资人中发展党员工作。每个非公企业每年至少培养1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50人以上企业每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所有独立法人非公企业全部有党员。

6、培育党建工作示范点。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选树、培育示范点,按照“双强六好”活动要求,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对示范点进行相关政策支持。

7、形成激励机制。通过岗位技能练兵、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模范作用发挥突出的党员,在工资待遇、家庭困难扶助等方面进行奖励支持,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每年至少表彰1名优秀党员,形成长期机制。

8、落实基础经费保障。各非公企业党支部都要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企业主务必承诺保障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不少于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