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中心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6 09:03:48

农技中心工作计划

2015年度镇农技中心工作重点要紧紧围绕农业局签订的农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和镇政府签订的《农村公益性服务合同》总体工作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在具体工作措施上,坚持“抓科技入户提高服务质量,抓典型示范提高技术水平,抓综防监控提高生产安全,抓项目建设拓宽工作思路,抓科学管理提高机制活力”的工作方法,积极履行职责,敬业为农,团结协作,出色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

农技推广工作紧扣“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一个主题,抓好“病虫情报”、“农技推广”二个有关生产环节技术措施的宣传告知,建设一个镇级粮食高产示范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落实准确测报、综合防治手段确保无公害生产,示范应用杀虫灯、粘虫板、防虫网、遮阳网、喷滴灌等几项物理设施技术。力争全镇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6000亩,产量4450吨以上;油料总产500吨以上;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产量达4000吨,柑橘14000亩,产量达12500吨。

二、工作重点和措施

1、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农技人员每人联系农业科技示范户10户,联系一个示范基地村,扎扎实实地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技术问题,提高种植水平,增加农户收入。结合科技入户工作开展以阳光工程培训为主的各种技术培训和现场会,全年计划15场次,受训农户达2500人次以上,对本单位农技人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强知识更新和素质提高。

2、加强技术研究,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开展适用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围绕高产、高效和生态安全,着力提升我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15年重点抓好良种供应、节本增效轻型栽培技术、高产高效栽培模式技术、标准化生产技术、病虫害综防技术、秸秆还田技术、测土配方施肥、作物生长调节剂应用、柑桔留树保鲜九大实用技术的推广运用。

3、加强示范基地建设,提高示范效果和推动农业技术。以点带面,搞好示范片建设是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主要模式之一。计划在百羊寨村和石创建玉米高产示范田800亩。

4、加强病虫预测预报,提高农作物病虫草综合防治水平。植物保护工作是对农作物正常生长的一种保护和降灾增产手段,技术上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

(1)搞好农作物病虫害的准确预测预报,完善农作物病虫害预警体系建设。

(2)进一步推广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大力推广“频振式杀虫灯、粘虫板、捕食螨”以及生物农药等无公害防治技术,争取应用面积1500亩以上。积极引进筛选试验示范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包括生物农药),推广应用农作物综合防治技术、化学除草、减量增效降污染等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病虫害的为害和农业源污染。

(3)推广农村安全灭鼠技术,达到“确保安全、增加数量、提高效果”。全年应用科学灭鼠药剂15公斤左右,灭鼠面积3500亩以上,并做到人畜安全。

(4)宣传和树立“绿色植保、公共植保”意识。在病虫害防治上除做好无公害技术推广应用外,针对这几年冬季荒田、季节性抛荒等造成的杂草较多,有利害虫寄生特点,在农村荒田、荒草比较集中地域采取统一药剂除草,减少害虫寄主,有效控制农田病虫害的大发生。

(5)农田喷雾机械的更新换代。生产上防治病虫害,许多农户仍应用20世纪70年代延用下来的传统工农-16型背负式喷雾器,“跑、冒、滴、漏”现象普遍,防治效果较差,而且影响施药者健康,浪费农药,污染环境,引发药害事故,造成农产品农残超标。因此我们将结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逐步对其进行更新换代,重点推广使用机动喷雾器和电动喷雾器,使之在全镇普及率达95%以上。

5、加强农村能源和后续服务体系建设。我镇已建沼气池覆盖8个村、1030口,为此要更进一步完善村级沼气池服务网点,逐步规范农村能源后续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我镇已建沼气池不闲置,农民可放心长期使用;并全面完、村50口沼气池新建和整改任务;同时计划在、、村推广使用生物质火炉1000台。

6、加大新型农机具示范推广应用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力度。全年计划实现农机具购置补贴任务40万元以上。

7、协助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进一步巩固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达2000人次以上,示范信息上墙10个村,建设配方施肥样板田2500亩,引导并推广应用配方肥600吨以上。

8、协助抓好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检查、市场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以此确保我镇农资市场净化、农业生产安全、全年无农用车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9、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内部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促进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运行,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信息报导和技术档案建设,宣传农业新技术和农业新事物,扩大社会认知度。提高农技服务质量,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签订服务合同,严格考核兑现,充分发挥部门综合效益。

10、认真完成县农业局和镇政府交办的其他中心工作任务。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镇政府和农业局各部门的领导和关怀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技推广工作中去,争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