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30 08:22:25

邮政管理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级邮政管理工作承上启下、加速推进的关键之年。市邮政管理局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认真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努力推动邮政管理工作健康发展、提质发展、安全发展,为推进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作出邮政业应有贡献。

2014年全市邮政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2014年全国、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为主线,坚持“安全为基、发展为要、服务为上”,以加快行业结构调整为目标,着力完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快递服务体系,着力加强邮政管理效能建设,把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贯穿邮政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服务民计民生,服务地方经济,努力开创邮政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4年全市邮政业发展总体目标是:邮政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3%,达到8亿元;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42亿元,同比增长22.78%。快递业务量达到3535万件,同比增长26%。邮政、快递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2014年全市邮政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是:以“规范提升、落实创新、融合发展”为总体要求,以打造“一个活动”、建好“两支队伍”和提升“三项能力”为工作重点,即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以建好邮政管理工作执法队伍和邮政快递行业人才队伍为根基,着力提升普遍服务、市场监管和安全管理的能力,全力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4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着力提高民生意识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科学制定《市邮政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市委作出的“严明纪律、整治四风”十条规定为切入点,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抓好“四查四纠四兴”,围绕邮政业发展、服务质量、工作效能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明确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的重点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全体参与,优化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实践活动内容,深化实践活动成效,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

(二)组织开展第二批公务员实岗锻炼。把实岗锻炼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坚持一线锻炼干部、一线培养干部,让机关工作人员贴近群众、走入基层,在艰苦困难的工作岗位上磨砺品质,熟悉掌握一线操作技能,搜集基层鲜活信息,增添积累群众工作经验,不断提高邮政管理人员服务基层效能。

(三)深入传播行业正能量。切实抓好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教育宣传,利用公众媒体、局网站、《邮管》等平台,加大行业宣传力度,深入宣传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成效,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掘生动典型,组织市“十佳”优秀快递员评选、“最美乡村邮递员”评选等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良好风尚,为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及时有效地向省局报送群众路线活动及日常监管中的有效做法和创新举措,与地方媒体加大沟通协作力度,切实提高行业宣传成效。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构筑政民互动平台,积极展示邮政管理机构的良好形象。

二、以队伍建设为根基,着力提振行业形象

(一)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把2014年作为“能力提升年”,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培训,组织开展以“提升能力、创新思维”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执法业务培训,邀请执法单位领导专家开展执法专题讲座,让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文书、办案程序、调查取证等知识技能,加强与相关执法单位的协调联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行为规范、勤勉尽责的执法队伍。继续开展“互帮互学、轮流授课”活动,积极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工会活动,推动机关学习常态化,把学习教育与群众工作联系起来,深入开展工作调研与交流,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全力促成校企合作。积极与相关高校对接,开设快递服务专业,科学设置相关专业课程,与市邮政快递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为企业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储备一支邮政快递行业人才队伍,促进快递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协调发展,不断增强邮政业的创新活力。

(三)加强行业法律法规宣贯。继续开展“快递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通过专家授课、组织答卷、全行业普法教育等系列活动,普及快递业法律法规,提高快递队伍素质,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举办快递业职业技能大赛,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巩固法律法规宣贯成果,促进快递行业规范经营。启动全市邮政业满意度调查,加强与快递协会、媒体、消协等协作,做好服务监督。

三、以城乡统筹为目标,着力优化普遍服务

(一)完善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建立邮政普服管理应用系统,通过短信平台、文件接收和事务交办等应用功能,对邮政普服工作进行全数据化管理,详细掌握邮政企业基础台账、图像音频、日常检查、历次整改情况等资料,形成完整管理档案记录,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信息化程度。加强与民政部门及邮政企业合作,充分利用“苏邮惠民”连锁店与农村社区资源,启动村邮站建设,将村邮站建设与邮政服务进社区工作整合实施,使其成为邮政行业各类便民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二)加强住宅信报箱建设管理。把住宅信报箱建设作为一项普惠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进一步规范住宅信报箱建设标准和验收流程,加强与住建部门、邮政企业的沟通对接,确保全市新建城镇居民住宅(含辖市区)一律配套设置信报箱。严格设计标准,把好建设关口,与城镇住宅开发建设单位协调一致,将信报箱作为住宅配套设施列入项目设计、施工、验收全过程,与工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加强与信报箱生产企业、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的协商,明确信报箱管理和维修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通信权益。

(三)争取与交通、邮政快递企业实现战略合作。积极融入大交通格局,争取与市交通运输局和邮政企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利用全市交通运输资源,发挥客货运网点和邮政网点、邮运网络各自优势,拓展邮政服务网络,在资源利用、业务办理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和行业转型发展。

四、以依法行政为抓手,着力完善市场监管

(一)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开发并应用《邮政行政处罚管理信息系统》,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开发快递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收集快递企业基础资料、图像音频资料、快递企业参加会议情况、员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情况、各项材料上报情况、历次整改情况等,形成信息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快递企业分等分级工作,做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常态化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快递市场经营主体。

(二)积极破解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充分考虑群众收件实际困难,健全完善快递服务网络,延伸快递服务触角,积极与全市高校园区和重点社区对接,在高校和社区等收寄量大的场所设置“快递驿站”,切实做好快递末端投递服务工作,促进快递服务规范化、安全化管理。与教育、民政、住建等部门沟通对接,力争在新建小区等收寄量大的场所,设立一定面积比例的快递服务用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快递收寄需求。深入实施快递车辆“畅通工程”,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推动快递集散中心、分拨中心建设。重点研究推进市快递园区(集散基地)规划工作,完成邮政枢纽、邮政速递物流、韵达等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建设,主动协调推进落户的韵达集散中心项目建设,积极为我市现有分拨中心和集散中心争取政策支持。引导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加大技术、设备等投入力度,提升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的能力水平。

(四)切实加强行业统计。组织实施统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完善《快递服务企业统计管理台账》,积极争创统计示范点,强化统计培训,提高数据质量,加强行业经济运行分析,规范邮政行业统计信息报送,确保各统计对象真实、及时、全面填报信息。

(五)充分发挥快递协会作用。积极发挥快递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市快递行业规范,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组织开展协会活动,引导企业有序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五、以检查执法为保障,着力强化安全责任

(一)全面加强检查整治力度。建立普遍服务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贯彻落实邮政普遍服务的范围和标准,在服务资费、网点分布、服务水平等方面加强监管。启动邮路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建立安全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继续严格加强信息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建立销毁备案制度和预警制度。继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对无照无证经营违法行为的整治,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标准化门店建设,努力实现“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行业”转变。

(二)全面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切实加强寄递渠道安全保障,积极配合做好邮路禁毒、反恐、扫黄打非等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启用收寄验视章,对收寄人员进行备案登记,从源头把好安全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完成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

(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邮政业作业场地监控系统,与市邮政、快递企业分拨中心设备联网,实现全年全天候实时远程监控,坚决遏制野蛮分拣、收寄延误等影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动快递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完善行业应急管理预案和工作标准,增强旺季安全生产应对能力。继续深化行业安全大检查,组织开展快递业消防安全演练,大力营造全员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以管理服务为己任,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一)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建设节约型机关。深入推进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奉献社会。加强机关日常管理,突出抓好作风和行风整顿,推动机关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能力提升,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教育干部职工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在三公支出、机关节能等方面严守规定。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杜绝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管理。

(三)切实加强法制建设。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机关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深入贯彻《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省邮政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对凡是涉及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都通过集体讨论、集体研究。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主动开门纳谏,充分发挥邮政特邀社会监督员等作用,依靠群众,依靠基层,依靠部门,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推动机关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