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局廉政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2 02:46:45

老干部局廉政教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廉政效能管理工程深入开展,根据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关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落实教育责任,规范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健全教育制度,提高教育科学化水平,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

二、工作计划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3月至5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二)开展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6月至8月)。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熟知相关内容,领会精神实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开展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和个人利益,做到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

(三)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9月至12月)。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正确对待权力,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强艰苦奋斗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方式方法

(一)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课轮流讲”活动。从第二季度开始,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课轮流讲”活动,保证每季度有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

(二)开展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大家谈活动。10月份,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开展以谈认识、谈体会、谈做法、谈成效为主要内容的“一岗双责”大家谈活动,提高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意识。

(三)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作风优良、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岗位廉政教育融入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利运行的各个环节。创造条件,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英模纪念馆等多种形式,使党员干部实地接受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带头接受反腐倡廉教育,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二)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廉政教育台账,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严格考勤制度,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科室、直属单位及工作人员,追究相应责任。

(三)积极宣传报道。加强对廉政教育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努力营造具有老干部工作部门特色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