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6 03:13:52

工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推进依法行政与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我委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促使依法行政成为权力运行的基本准则,为我区“加快集聚、完善功能、提升人气、着力推进‘三新’建设迈上新台阶”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1、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学习《意见》,深刻领会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握精神实质,按照区政府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制订工信委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具体措施和办法,全面推进《意见》更好地落实。

2、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按照《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暂行规则》文件确定的重大政策事项决策规定,明确了重大决策事项和决策程序,规范和监督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行为,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决策质量和决策的科学性,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廉洁。

3、规范行政服务行为。不断完善机关公文行文规范,对规范性文件及时报批备案。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缩短行政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4、强化执法队伍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考核,执法人员证件统一管理核发和换证工作。

5、继续落实机关工作人员经常性学法制度。委机关每季度至少举办一场法制讲座,重点组织学习公共管理方面以及与工信委工作密切相关的行政法律知识。通过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使机关公务员了解掌握宏观经济调控与管理方面的法律知识,以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法律知识,把学法用法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实现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

6、抓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指导工信委和企业的普法工作。重点抓好工信法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企业法律顾问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各个层面的普法教育。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积极提高个人知法用法能力。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高度重视,依法办事,扎实推进我委依法行政工作进程。按照部门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本部门工作的基本准则,各科室要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彻日常各项工作之中,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3、认真执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安排,做好本部门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形成的资料及时完整归档,并按时向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