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矿政管理工作安排

时间:2022-10-15 02:49:55

全县矿政管理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矿政管理工作的精神,紧紧围绕全力保障科学发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优质高效服务社会、勤政廉洁履好职责的总体要求,把稳增长与调结构、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积极主动服务与严格规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开展“两整治一改革”、发展提升年、项目落实年、“四比一争当”等重要活动,实现保障发展更加有力、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更加有效、干部队伍更加勤政廉洁、基础管理更加扎实、行政效能更加便捷高效的目标,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研究,特制定2012年县矿政管理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如下:

工作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构建科学发展新机制,不断提高资源可持续保障能力。

工作目标: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提高地矿行政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强化矿产资源执法监察,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基础业务和干部队伍建设,保障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重点做好和完成以下主要工作和任务:

一、严格执法监察,维护良好秩序

1、持之以恒打击非法开采,维护矿山开发秩序,建立健全打击非法开采工作队伍,改善工作装备,增强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非法开采属地管辖制,督促乡镇场依法履行打击非法开采的责任;健全非法开采动态巡查制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点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和屡打屡犯的非法开采行为。扎实开展好“百名干部进矿山,集中整治保稳定”活动,确保活动成效。

二、强化矿产开发管理,推进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2、整合矿产资源,促进矿业经济做大做强。坚决贯彻落实省安委会128号文件精神,按照“扶优扶强,压小上大”的原则,大力推进煤、石灰岩、瓷土等资源的整合,将现有储量优先配置给大企业、产业链长的企业;大力引进矿产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的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全县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创建绿色矿山活动,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目标,鼓励矿山企业开展绿色创建活动。

3、加大地质找矿力度,不断提高资源储备。充分利用现有预查、普查成果,继续加大地勘基金的争取工作,力争白源北矿区探矿成果的转化。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社会资金风险探矿,切实加强对地质找矿的组织领导,着力为地质找矿创造良好的作业条件。

三、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形象。

4、为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班子和队伍,根据全省提出的“发展提升年”和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四比一争当”活动的要求,我们在及时调整了机构设置,新增纪检监察室、工会、计划财务股的情况下,积极向市局和县委、县政府呈文请求解决编制和健全局领导班子;同时继续加大教育力度,坚持突出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先导,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造就一支能胜任不断发展的地矿管理工作的专业化队伍。

5、深入开展“五好”班子创建活动。结合实际,按照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争创“政治好、团结好、作风好、廉洁好、工作好”班子活动,促进班子成员争做讲大局的表率、尽心履职的表率、维护团结的表率。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的议事规则及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等制度,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讲政治重品行、讲大局尽职责、讲团结树正气、讲廉洁严律已、具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担当重任的坚强领导核心。

6、扎实开展干部职工“四比一争当”活动,认真开展好“比学习、比履职、比团结、比廉洁,争当优秀国土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比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通过比履职,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通过比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比廉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从政理念,努力打造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通、工作尽职、作风扎实、廉洁守纪”的干部队伍。

7、建立廉政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局机关各股室、队、工会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以建立和完善具有国土资源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在教育、制度、监督、惩处、改革、纠风等方面取得实效。继续抓好“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切实解决国土资源领域的突出问题。坚实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品德,增强维护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设立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和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四、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8、加大地质环境治理力度。切实做好国家投资环境治理项目的组织实施,严格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验收审计制,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治理效果,实现按期验收;继续按照县矿山地质环境工程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以乡镇或片区为单位,积极开展未治理矿山综合治理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规划设计,积极争取中央对全县矿山治理项目的支持。

9、积极抓好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继续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摸底,制定“十二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争取地质灾害治理资金、加大治理投入,提高治理质量;继续坚持治理与搬迁相结合的办法,对安全隐患大,一时难以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实搞好避灾安置;继续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动态监测机制,落实人员和责任,实行汛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监测人员的经费补贴,调动监测人员积极性。

10、做好综治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信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领导接访、包案和干部下访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集中处理信访积案和群体上访等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做好第六个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

11、认真完成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充分做好矿政管理工作的同时,我们又积极参与并努力完成其他中心工作,一是积极参与“三个”创建活动,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现全年“五无”上访的零目标。二是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和新农村帮扶工作,在局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新农村建设,积极帮助村民拓宽发家致富的路子。三是认真抓好3万吨以下煤矿提升改造工作,确保煤矿规范正常开采。

2012年,让我们继续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创造性开展矿政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全面建设为实力、靓丽、文明和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