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局交易所工作总结及打算

时间:2022-08-09 10:53:20

房产局交易所工作总结及打算

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交易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2012年目标责任和工作计划为重点,紧紧围绕“求真务实、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充分履行职能,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1-6月份共完成经济收入161.4万元,其中交易收入75.5万元,产权登记收入76万元,档案查询及检索费7万元,租赁收入2.7万元。1-6月协助征收契税366.6万元,1-5月协助征收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153.4万元。现将我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5月份,完成房屋产权登记1382件,登记面积19.03万平方米;(其中社会房168件,登记面积2.87万平方米;商品房交易447件,登记面积4.97万平方米)。商品房合同备案登记1957件,登记面积20.6万平方米;抵押登记838件,登记面积27.4万平方米,抵押金额达5.3亿元;预告登记1798件,登记面积17.36万平方米,预抵押登记1798件,预抵押登记金额3.6亿元;乡镇登记发证66件,登记面积2.83万平方米;房屋租赁备案73件,登记面积1.26万平方米;家庭唯一住房证明1013件,面积9508.15平方米,;档案入卷2110件;注销登记552件;协助司法查封及档案日常查阅近5600余次。总之,交易所经济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市场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的轨道。

二、下半年工作目标和计划

(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争创一流服务窗口。为了方便办事群众,调整了行政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同时充实了房产局一楼大厅工作人员。调整了内部审核程序,对商品房转移登记、预告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商品房合同登记备案等也做了相应的调整,缩短了办事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坚持了严格考勤制度,作为定期考核窗口工作人员的依据;大厅工作人员坚持工作岗位AB制,确保不空岗,保持了良好的工作形象;重视接待反馈单和投诉信件的管理,做到及时解答。

(二)夯实基础,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制定了各类业务具体的操作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各类业务应提交的要件、办证时限、各审核环节的时限及各类业务的审核程序,坚持程序公开、收费公开、审核办理时限公开;加强了楼盘系统的管理,逐步建立统一的商品房数据平台,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整合资源,加强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库存现有资源实现网络数据库共享,依权限可进行登记、查询、修改、查封等日常业务,建立商品房网上备案制,完善房屋产权登记制度。聘请专业人士协助我局尽快完善档案管理,实现“以图管房、以图管档、图档合一“的管理模式。通过修测和补测完善基础数据,从源头上规范产权管理,目前已经完成16个乡镇产籍资料的整理,上架和登记造册工作。

(四)妥善解决部分小区和老城区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杜绝信访案件,挽回社会上流传的“门难进、脸难看、证难办”等负面影响。

三、意见和建议

(一)“走出去”和“引近来”相结合。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加快落实我局的信息资源共享,档案管理数字化的进度。

(二)配备综合素质高、专业性强的工作人员参加档案整理录入工作。

(三)加大对查无产权档案的受理办件的处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