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上年总结和下年安排

时间:2022-07-24 02:52:15

劳保局上年总结和下年安排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县直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县劳动保障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把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推进我县劳动保障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就我局2012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2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进展顺利

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增加就业岗位为目标,以落实再就业政策为目的,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速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截至目前我县第一批建成的两个农民工创业园(新城、店埠),已有标准化车间5160平方米、在建3800平方米,共入驻10家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带动就业390人。第二批三个农民工创业园(撮镇、石塘、梁园)也已全部启动实施,其中撮镇镇农民工创业园已建好四层两幢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目前已有一家企业进驻园区,带动周边失业农民就业约200多人;梁园镇农民工创业园位于县中东部,一期占地面积80亩,计划建成3000平方米标准化钢结构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园区已经进驻企业两家,吸纳当地农民300人就业;石塘镇农民工创业园已建成四幢二层标准化车间,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目前已有1家企业入园,带动就业人数80人。预计第二批农民工创业园全部建成后标准化车间将达25000平方米,带动周边就业约1680多人。1-6月份我县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314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75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5人、免费再就业培训120人、免费职业介绍461人、新增劳务输出7772人、职业技能鉴定1123人、免费创业培训60人、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296万元,均能赶超全年目标任务的序时进度,确保了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稳定在4.0%左右;此外积极组织各类现场咨询招聘会1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640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达成用工意向达2000多人。

(二)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我县社保基金征缴工作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完善加快推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截至6月底,除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外其他四项社保征缴均已超额全年目标任务数,其中养老保险参保30437人、医疗保险参保41178人、失业保险参保13349人、工伤保险参保12494人、生育保险参保8801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2.23%、103.72%、106.8%、114.62%、111.4%;征缴社保基金9286.43万元(其中:养老保险征缴4958.28万元、医疗保险征缴4015.14万元、失业保险征缴198.74万元、工伤保险征缴68.37万元和生育保险征缴45.90万元)。1-6月份,共支出社会保险基金12664.88万元(其中:养老保险7672.41万元、医疗保险4875.2万元、失业保险68.74万元、工伤保险34.1万元、生育保险14.43万元)。

(三)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截至6月底全县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0起,结案20起,结案率100%;为336人追讨拖欠工资20.1422万元;清退风险抵押金0.06万元,涉及劳动者2人;督促补签劳动合同4518人;全县共有815户用人单位进行劳动用工登记备案,签订劳动合同备案3667人,解除劳动合同备案1954人。1-6月份接受劳动争议52件,其中立案46件,已审理结案33件,(其中:仲裁调解12件、仲裁裁决20件、撤诉1件),结案率72%。有效地维护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新农保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为彻底解决全县百万农民养老问题,我们超前谋划、积极探索、充分准备,紧紧抓住国家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的难得机遇,成为全国首批、省12个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之一。自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县已有54.2万农民群众进行参保登记,参保率已达到80.44%,参保群众正在通过县农村合作银行网点缴纳养老保险费,截至6月底,全县共有60周岁以上136038名农村老人每人每月都能享受到60元的养老金待遇,累计发放养老金5899.4万元。

(五)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2012年,我县二十九项民生工程中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有三项,分别是: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费保障、农民工技能培训、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截至6月底,全县共有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100人,按每人每月220元发放基本生活费,通过邮政储蓄网点每人一折实行社会化发放,已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13.14万元。1-6月份我县农民工技能培训1814人,目标任务(3500人)完成率51.8%,其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1123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累计支出350.8万元。其中,在校学生226人次,报销总额79.4万元,人均报销3513元,占基金总支出33.4%;18岁以下居民51人,报销总额13.9万元,人均报销2725元,占基金总支出5.8%;其他居民392人,报销总额144.6万元,人均报销3689元,占基金总支出60.8%。1到6月累计办理居民二次补偿477人次,基金支出112.9万元。

(六)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截止6月底,纳入企业养老保险范围内的离退(职)休人员共有10474人,其中离休干部111人,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老工人30人,遗属补助对象1262人,累计发放各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遇7671万元。同时县劳动保障局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在20个乡镇(开发园区)劳动保障事务所内设立了退管服务机构,同时选配了专(兼)职工作人员,逐步将现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到乡镇社区进行管理服务,截至目前我县社区管理服务率已达96%。

二、存在的问题

2012年下半年,劳动保障工作依然任务艰巨。一是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更加艰难;二是社会保险扩面难度加大。三是随着劳动关系双方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日益增多。

三、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以订单和定向培训为重点,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和就业愿望,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服务,确保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稳定率和就业收入“双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社保扩面征缴。以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做好失业、工伤、生育、失地农民和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基金征缴任务。

(三)扎实做好我局三项民生工程。严格按照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应严格按照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积极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矛盾。积极开展劳动合同签订、劳动用工登记、农民工工资支付、参加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作用,及时处理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案件,坚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同时依法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积极处理各种劳动争议,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积极推进新农保试点工作,扩大参保覆盖范围。一是进一步明确职责,明确时间任务,平稳有序地组织农民参保,确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开好每月新农保试点工作调度会;依靠乡镇新农保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增加乡镇、村(居)社的业务经办力量,对新农保试点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发动、再培训,做到宣传氛围不减,群众参保热情不减,业务人员持证上岗。三是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村居民进行参保登记缴费,努力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切实提高参保缴费率;对符合享受待遇的农村居民,按时发放养老保险金,确保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

(六)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倾力打造劳动保障服务品牌。紧紧围绕“奋力创先争优,倾力打造劳动保障服务品牌”主题,在全局范围内认真开展一次“四比四看”活动:一是比学习,看工作服务水平有没有明显提升;二是比工作,看各项工作任务有没有取得新突破;三是比服务,看广大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四是比奉献,看工作业绩是不是突出。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努力加强三种自身能力建设:一是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办实事的能力,二是根据法律法规授予的权限管理劳动保障事务,加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切实抓好廉政勤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的关系,造就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