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制办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1 08:42:00

区法制办年度工作要点

年,是我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政府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以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继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深入贯彻省政府《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提升法制工作水平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各街镇、区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要把加强依法行政摆到重要位置,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本单位依法行政领导机构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担负起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按照《区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区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工作。各街镇、区政府各部门要健全集体学法制度,制订年度计划,做好学法记录。建立健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三)加强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年终,各街镇、各部门和单位要向区政府(径送区政府法制办)报告年度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自觉接受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监督。

(四)健全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把依法行政考核作为推进基层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狠抓落实,根据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方式,加强对街镇、区政府各部门和单位依法行政的检查、督促和指导。

(五)做好与政府机构改革有关的政府法制工作。根据区政府机构改革情况,着力做好规范性文件修改、行政执法主体认定、行政执法依据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编码等工作,保障政府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区政府各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应当在前将规范性文件文本、起草说明以及制定依据等材料一并提交区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区政府法制办发现与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方针政策相抵触或者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坚决予以纠正。

(二)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严格按照《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将规范性文件报备时限由30天调整为15天,各街镇、区政府各部门应在之日起15日内,将规范性文件报区政府(径送区政府法制办)备案。加强对全区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的统计分析,按时向区人大和市法制办报送文件和报表。

(三)加强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制发规范性文件的监督检查。年上下半年分别组织一次规范性文件制发与报备情况专项检查。对规范性文件制发和报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同时将检查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围绕“职责到岗、到人”的目标,组织各行政执法机关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化情况梳理执法依据,加强评议考核,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健全激励奖惩机制。

(二)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市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试行)》的要求,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的抽查评比活动,评选优秀执法案卷,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

(三)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数据库,强化审批事项编码管理。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后各职能部门行政执法职责的变化情况,进一步梳理统计并编制区行政审批事项数据库;同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动情况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及时提出审批事项调整意见,报区政府研究,实现对行政审批行为的动态监督,实现执法监督工作的经常化。

四、提高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量,妥善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

(一)加强行政复议制度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宣传栏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行政复议知识和典型案例,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认识行政复议,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这一法律渠道解决行政争议。

(二)规范行政复议行为。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逐步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告知、转送、听证、调解、送达等办案程序和相关制度。充分运用协调、和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和各种社会矛盾,提高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不断完善行政诉讼协调机制,建立和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各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司法监督,严格执行各级人民法院依法生效的判决和裁定。

(四)继续推进仲裁工作。随着我区城市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加大,各类建筑承包合同和施工协议签订和履行,各类经济纠纷也将逐渐增加,为妥善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年,我区将继续加强仲裁宣传,充分发挥仲裁制度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为社会和谐、有序发展提供服务。

五、切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

(一)认真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提供法律服务,认真办理涉法事务,为领导当好法律顾问和参谋;同时,结合“项目服务年”活动,以《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试行)》的贯彻实施为契机,重点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合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合同审核把关,维护政府投资利益。

(二)切实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各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加强法制机构建设的重要性,保障法制机构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使其与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所承担的任务相适应。扎实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把开展“执政为民、廉洁高效”集中教育活动列为年机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切实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组织法制机构人员培训,引导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适应依法行政新形势的要求。各街镇、区政府各部门要明确法制工作的分管领导,并有专人负责法制工作。

六、抓好法制宣传培训,切实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一)利用各种平台,及时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政府法制》的期刊平台,在积极学习期刊上先进经验的同时,将各街镇、区政府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同时,利用电视、网络、简报等宣传形式,及时宣传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好做法,积极普及政府法制基础知识,提供学习和交流的互动平台,营造依法行政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长效培训机制。一方面,注重专题培训。密切关注国家《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立法动态,根据国家和省出台的重点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好专题培训和学习。另一方面,强化岗前培训和集中轮训。按照《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将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执法证件审验结合起来,对拟上岗执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并经考试合格的,授予行政执法资格,严禁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轮训,按照制定的年度轮训计划,对各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轮训,确保合格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