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依法治区规划摘要

时间:2022-06-20 08:38:00

区司法局依法治区规划摘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总体要求,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普法、法律服务和法律监督,全面深化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努力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维护社会长期和谐稳定,为实现富民强区新跨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1、加强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严格依法办事,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做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督促、支持和保证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2、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调查研究、专家咨询论证、听证制度,增强制度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和可操作性。

3、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依法界定和规范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实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设定行政许可项目,规范行政许可程序,稳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法行政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完善和落实评议考核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办事公开制度。

4、促进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确保公正廉洁执法。推进刑罚执行制度改革,开展社区矫正,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完善侦查、诉讼、检察监督、刑罚执行、教育矫治、司法鉴定、刑事赔偿、司法考试等制度,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健全维护司法公正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司法保障制度。

5、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突出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大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基本特征,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加强国家基本法律和与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区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律素质。

6、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区”、“法治街道”、“法治机关”、“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法治企业”创建活动,推动法治建设。

7、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全面落实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各项措施,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加快农村民主化、法治化进程。继续深化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全面落实厂务公开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8、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预防化解矛盾机制,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围绕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加大防范、打击、整治力度;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推进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9、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推动法律服务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

10、加强权力制约与监督,促进法律法规的正确有效实施,保证和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加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内部监督,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行使,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