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创新创优工作思路

时间:2022-05-10 09:22:00

管理局创新创优工作思路

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致力富民强县、建设幸福家园”的总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求精、创新”为主线,以“五抓五突破”为抓手,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幸福指数”,致力于建设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幸福家园”,把我局建设成“大气、精致、和谐、共赢”的机关后勤团队,在机关事务工作会服务、能服务的基础上,做到优服务、精服务,全面提升后勤品牌形象。

一、精益求精,按照一流标准打造整体形象

始终把追求“更好”与“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结合起来,以“五求精”、“五抓五突破”为抓手,向服务要质量、要品味。

1.制度建设求精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形成规范有序、依法办事的良好工作环境。一要强化程序管理。深入开展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强调各项责任,落实过程监督,形成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次分明的机关事务保障标准体系。二要完善日常管理。在前两年不断试行、不断完善制度的基础上,2012年要完成事务局《制度汇编》,形成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次分明的机关事务保障标准体系,按制度不断促进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三要落实考核管理。要推进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巩固和完善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的办事限时制。

2.人员状态求精神。注重加强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后勤工作要有地位就必须有作为”的理念,不断增强队伍的“能力、活力、合力”。一要强化求真务实的作风。强调真抓、实干,明确责任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标准抓落实、提高效率抓落实、敢于碰硬抓落实,提倡事必躬亲,不当“甩手掌柜”。二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激励。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促进后勤工作人员做到公权不谋私利、公职不拘私情。三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依托党支部、工会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识大体、顾大局,善于从大局的高度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形成互相补台,凝心聚力抓工作的良好局面。

3.业务技术求精湛。一要抓好多层次学习培训。要加强业务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以定期学习与不定期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复合型和专业型人才的培养,使每位技术人员做到“一专多能”,真正打造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后勤保障队伍。二要加强队伍演练,注重实践中培养。开展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基本功竞赛、学习心得展评等活动,增强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实效性,达到以竞赛促练兵、以练兵促提高的目的,进一步锻炼和提升后勤队伍的实战能力。

4.服务质量求精细。始终坚持把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准,改进服务手段,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服务任务。一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自觉性。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提倡微笑服务和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增加后勤服务附加值。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主动考虑服务内容,主动提出服务办法,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做到“后勤不后”。二要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要围绕中心保障大局,要在财务保障、机关绿化卫生、安全保卫、绿化养护、车辆停放秩序管理等工作中,强化精品意识,提高工作质量。三要更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涵。要认真研究机关服务如何实现从“量”到“质”的提升,拓展服务内涵。要推广人性化服务理念,做到服务好、态度好。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个性化服务,体现后勤人真诚谦和的人文素质。

5.工作成果求精品。以重点、难点工作为抓手,以一流的水准、一流的组织、一流的形象,使工作成果出精品。一要总结经验,在办节办会上高效保障。大型节会中继续发扬“全局搞接待,全县搞接待”的良好态势,形成接待资源库,周密组织策划,抓住细微环节,保证各项大型活动后勤保障工作的圆满完成。二要善做文章,在接待上出特色。提倡个性化服务和注重挖掘缙云特色,在接待中,始终做好缙云特色文章,挖掘缙云特色饮食、特色礼品、地方特色风土人情,将接待文化进行合理利用、整合,把我们的接待做成“文化接待”。三要寻求突破,继续下功夫办好机关食堂。执行“食堂卫生安全法”,抓好“五常法”的长效管理,严格食品原材料采购,增加花色品种,改善菜肴质量,提升就餐满意度。

二、创新创优,围绕发展大局做强服务文章

按照“转型发展”的要求,深入分析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1.完善体制,实现科学用人。一要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才资源的整合。切实加强局班子自身建设,讲大局、讲团结。发扬我局科室之间、科员之间相互协助,哪里有困难,劲就往哪里使,以强带弱,以强补缺,以助促强,全局形成政令畅通、上下左右联动、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二要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胆使用政治上靠得住、能力强、成绩显著的干部。坚持成绩面前论英雄、见本事,形成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机制。因事择人、量才任职,把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最关键的岗位上去,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积极性,最大可能地把任务措施落实到位,最高效地发挥团队保障力。

2.居安思危,树立危机意识。一要审时度势,树立“危机”意识。危机感是我们基于对当前形势的把握必然产生的一种意识。事务局组建两年来,从模式的形成到工作的开展,都占据了有利的条件,但是形势的发展瞬息万变、危机四伏,如果我们不能够认清形势、有所作为,不能够在建设服务型机关上争先进位、跑在前面,我们就会被时代抛弃,就会被大局淹没。二要转变观念,挑战危机。我们要从传统铁饭碗、政府大包大揽、等靠要的陈旧观念中解脱出来,增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危机感,从而增强我们的工作紧迫感和责任心,将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赢得各级领导和机关部门的支持和认可。

3.紧抓不懈,实现节能突破。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城市及我县“十二五”规划节能降耗目标要求,加强各项用能管理,千方百计降低运行成本,大力推进绿色用能机关建设。一要突出管理节能。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向全县82家县属公共机构的下属单位全面推进。建立全县性的能源监测平台,认真落实各机关单位节水、节电、节气、节油及办公资源节约等管理措施,充分运用巡查、记录、审计及控时、控量等手段,实施节能监控;同时要深入细致地检修设备设施,杜绝因设备陈旧或损坏而造成的能耗浪费。二要狠抓技术节能。我们将着重对行政中心锅炉供暖系统和水循环系统等项目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淘汰高能耗设备产品,推进各项用能指标持续降低。三要健全节能机制。制定和实施行政中心中长远节能规划,健全能耗动态反映机制、节能监控机制和检查通报机制,探索制定符合大楼实际的能源消耗定额标准。

2012年,我们将树立敢想敢干、勇于超越的豪气和信心,以雷厉风行、敢于负责,说到做到、取信于民的工作作风,全面细化落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各科室之间要切实增强协调配合意识,把工作落实作为第一要求,把操作到位作为第一标准,切实形成抓发展、促发展、保发展的强大合力,把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幸福指数”,作为我们的目标,致力于建设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幸福家园”,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为我局的提高发展年开好局,为县委县政府建设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而努力。